国产巨屏巅峰对决 中兴Memo Vs 华为Mate

国产巨屏巅峰对决 中兴Memo Vs 华为Mate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322/117213.shtml report 21789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将在2013年继续保持增长,其规模几乎是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两倍。在中国,有100余家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占据智能手机销量的70%,而“中华酷联”阵营占据了50%以上的销量。当iPhone出现的时候我们以为3.5英寸就是整个世界了,当三星Galaxy Note出现的时候我们会惊叹原来手机还可以这样大,当华为Mate和中兴Memo出现的时候我们不禁要问手机到底多大才是极限。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将在2013年继续保持增长,其规模几乎是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两倍。在中国,有100余家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占据智能手机销量的70%,而“中华酷联”阵营占据了50%以上的销量。当iPhone出现的时候我们以为3.5英寸就是整个世界了,当三星Galaxy Note出现的时候我们会惊叹原来手机还可以这样大,当华为Mate和中兴Memo出现的时候我们不禁要问手机到底多大才是极限。

DSC_6702

中兴与华为一直以来既是朋友又是对手,而这次中兴、华为又不谋而合的推出了巨屏手机,华为Mate为6.1英寸,中兴Memo为5.7英寸。下面我们来看下这两款手机的参数对比。

QQ截图20130321181742

外观对比 都是大家伙

华为Mate和中兴Grand Memo的外观设计都延续了自家传统尺寸手机的设计风格,比如华为Mate几乎就是华为Ascend D2的减配放大版,机身材质都基本一样。

DSC_6709
中兴Memo的塑料感很强

中兴Grand Memo采用一体式的机身设计,整体看起来还是塑料感很重,尽管侧边包裹一圈亮色装饰点缀也抹杀不掉塑料的气质,实在是因为这款手机太大了。

DSC_6710
左侧为中兴Memo、右侧为华为Mate

两者的屏幕大小虽然有差异,但是整体给人感觉是一样大的,是因为华为Mate的屏占比为0.73,所以看上去两者大小接近。屏占比,即手机屏幕占整个正面面积的比例,具体计算方法:屏占比=(屏幕面积/手机正面面积)x100%。提高屏占比,可以在增加屏幕尺寸的同时更大程度的控制机身尺寸,以获得更好的操作体验。

DSC_6703
两者的按键思路设计也不同

笔者手中这台黑色华为Mate与白色的后盖材质有一些区别,华为Mate为黑色版本,机身背部采用了一种soft touch喷漆技术,让人摸上去有种类肤质的感觉;而白色的味IML(模内镶件注塑。其表面为一层硬化的透明薄膜,而中间一层为印刷图案,最下的一层为塑胶层。中间油墨夹在中间,因此可以防止受到外力刮花摩擦而使印花图片或文字褪色磨损)技术。

DSC_6705
按键手感都很出色 中兴Memo的按键有些偏软
DSC_6706
防尘罩有效防止灰尘进入
DSC_6707
两款手机都市9.9mm 的厚度
DSC_6730
华为Mate和D2很相似 中兴Memo也有着之前的影子
DSC_6731
SIM、储存卡卡槽都有防尘罩设计

两款手机的厚度都没有超过1cm,均为9.9mm,在这方面也符合中兴、华为出色的制造工艺。在材质以及做工方面,华为Mate要比中兴Memo强了不少。

屏幕对比 华为Mate略高一筹

很多人都很关心屏幕的问题,华为Mate的6.1英寸确实给实际的显示效果提出了挑战。这款手机采用了IPS材质的屏幕,IPS在很多手机上的良好表现都体现出其对于色彩表现力以及屏幕亮度上都有一定的优势,这在Mate上也得到了体现,色彩还原以及屏幕最大亮度上,华为Mate都比中兴Memo有着较大的优势,而后者传统的TFT材质也一直被很多人诟病。

DSC_6725
放在一起可能就会看出屏幕的表现不同

IPS屏幕的Mate拥有非常大的可视角度,尤其在高亮模式下,可视角度几乎达到了170度。而和所有IPS材质屏幕的手机一样,Mate在顺着背光源,也就是侧面从顶部和底部看屏幕的时候,色彩并不会出现偏色,而在垂直背光源,也就是左右垂直九十度的情况下看屏幕,则会出现偏色的现象,但是这并不影响使用,仅仅是IPS的特性所致。

DSC_6712

不过由于Mate的屏幕分辨率仅为可怜的1280×720像素,匹配到6.1英寸的屏幕上导致屏幕像素密度ppi只有240,最直观的视觉体验是屏幕图标上的字体像素感比较明显。

DSC_6712
 
DSC_6716
 
DSC_6718
 
DSC_6717

而中兴Memo显然是占了少了0.4英寸的便宜,在PPI上比华为Mate要高一点,不过人眼很难分辨,总的来说在屏幕的对决上,拥有IPS技术的华为Mate在显示效果上更好一点。

系统界面对比

在系统上说两款手机的差异并不大,都是Android 4.1系统,我们主要是看场上的二次优化、修改是否美观、易用。如今系统风格各家厂商都有独到的见解,当然除了一直使用Android原生系统除外。

DSC_6726 DSC_6727
华为Mate采用可隐藏的虚拟按键
DSC_6728 DSC_6729
中兴Memo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按键组合

界面的精美度和操作易用性虽然很难有一个量化的标准来判断界面的优劣,但我们还是选取了几个方面对不同的界面做一个展示,希望在滋润眼球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不同手机在界面上的个性之处。

终有自己风格 Emotion UI——华为Mate

之前华为P1、D1等机型的UI界面只是在解锁、图标、下拉栏等一些地方进行了优化,而这次华为带来了全新的Emotion UI界面,看上去更加时尚,更加有科技感。

Screenshot_2013-03-20-16-19-15Screenshot_2013-03-20-16-19-20
解锁界面、主界面
Screenshot_2011-01-15-16-04-51Screenshot_2011-01-15-16-05-00
可编辑下拉栏

从解锁界面我们就可以发现,华为一改以前从简优化的风格,新的UI在风格上更加鲜明,同时在交互操作上也有明显提升和丰富,上手度很不错。插件经过重新设计,布局比较紧密。

不变的系统UI——中兴Mate

中兴Grand Memo搭载了Android4.1.2操作系统,若不是中兴Grand Memo外观实在和其他中兴手机差太多,否则我们会以为我们使用的是另一款中兴的手机,或者说是任意一款中兴的手机,虽然Android版本已经升级到了4.1,但在操作体验上,中兴做的优化还有不少提升空间,可以看看竞争对手华为,虽然之前华为也是在原生系统上改个解锁或者下拉栏,但是现在华为已经有了全新的Emotion UI,至少在视觉上已有所改进。

5.7英寸720P屏 2688元四核中兴Memo评测5.7英寸720P屏 2688元四核中兴Memo评测

解锁时间“很久”

5.7英寸720P屏 2688元四核中兴Memo评测5.7英寸720P屏 2688元四核中兴Memo评测

而在个性化上面,Grand Memo就略显不足了,长按主屏幕弹出"个性化设置"后,除了常规的窗口小部件和壁纸外,就是多了一个"选择主题"的功能,只可惜内建的两套主题显得有些少,且不能自行添加主题。

总的来说,中兴Grand Memo使用的这套系统还是有些老旧,和之前中兴手机没有太多变化,希望在下一代产品中能够有一些更本质性的变化。

高通APQ 8064 Vs 海思K3V2

华为Mate不出意外的采用了一颗K3V2四核处理器,海思K3V2,是华为自主设计的四核处理器,这个号称是2012年业界最小的四核A9架构处理器,其主频高达1.2GHz/1.5GHz,采用的是35nm ARM架构,,该处理器的规格为12*12mm,其生产工艺是台积电40纳米LP。

QQ截图20130320142919

据华为相关人士透露,这款处理器内置业界最强的嵌入式GPU。经确认,是采用了两颗Vivante GC4000组成16核的GPU图形处理器,他的性能有多凶悍?请留意以下表格的参数,需要注意的是下面表格中仅仅是单颗8核GC4000的参数,其每秒可以生成2亿个多边形、填充25亿个像素点以及峰值48GFLOPS的运算能力在翻倍之后足以超越苹果新的iPad的PowerVR 543MP4。游戏能力可谓是非常凶悍!

下表

在中兴Grand Memo和中兴Open的发布会结束之后不久,有媒体报道过中兴Grand Memo实际上使用的是高通骁龙600处理器,并且RAM为1GB,这一消息也得到了中兴官方和高通官方的双方面肯定,看来骁龙800的首秀目前仍是个谜。不过笔者手中这台工程机使用的确实高通APQ8064处理器。

5.7英寸720P屏 2688元四核中兴Memo评测

krait架构较为先进

尽管中兴Grand Memo没有采用骁龙600处理器,但这颗APQ 8064也是多次上了神坛,依旧有很多说的地方。高通是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集大成者,不仅享有世界领先的3G技术,同时在移动终端芯片组的研发上拥有很高的造诣。在芯片组产品上,高通的"骁龙(Snapdragon)"品牌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广泛应用在小米、HTC等手机厂商的产品中,凭借着高集成度和优秀的性能表现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说了这么多我们还是来看一下跑分成绩吧:

jietu013jietu016
中兴Memo跑分
200792_a0635200793_ecf7c
华为Mate跑分
 
200795_f3d4cjietu022
左侧为华为Mate
200796_1e265
华为Mate
jietu017
中兴Memo
 
从跑分结果来看,中兴Memo虽然没有使用高通600处理器,但高通APQ 8064跑分王的称号也不是白叫的,在和海思K3V2的对比中,得分要超出华为Mate不少,在性能上来说中兴Memo十分值得肯定,而且高通处理器在兼容性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

1300w像素 Vs 800w像素 差异较大

中兴Grand Memo采用1300万像素背照式摄像头,辅以LED赏光灯,为拍出完美的照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并支持1080p/30fps视频拍摄,达到了目前Android高端手机的平均水准。

DSC_6721 DSC_6724
华为Mate 800w、中兴Memo 1300w

华为Mate背后一颗800万像素背照式摄像头,可以拍摄1080p的视频,还支持陀螺仪防抖功能,加上华为全新的相机算法优化,可以让用户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就能拍出不错的照片。

这么说来两者的拍照都不错,究竟如何我们还是来看下对比样张,相信各位自会有个清楚。

IMG_20130321_161541IMG_20130321_162718
IMG_20130321_162815IMG_20130321_162841
华为Mate样张
IMG_20130321_081555_976IMG_20130321_082731_597
IMG_20130321_082829_544IMG_20130321_082850_202
中兴Memo样张

 

续航对比、评测总结:

 两款手机都拥有巨大的屏幕,让我们不禁对续航能力产生一点疑问,中兴内置电池容量3200mAh,而华为Mate为目前最大的电池容量4050mAh,而且华为还拥有20多年的通信技术积累,开发出了应用于智能终端的QPC(快速攻防控制)技术以及ADRX(自动飞连续接听)等智能节电技术,将手机功耗降低30%以上。所以续航方面华为除了自身的容量较高外,在软件的优化方面也做的相当的不错。

DSC_6725

提升用户体验是关键。智能手机市场的成功关键就是用户体验,因此,国产手机厂商更应该在用户体验上下足功夫。现阶段,大多数的国产手机厂商在智能手机方面将关注的重点落在了提升智能手机的性能方面,如缩短智能手机的开机时间、提升智能手机续航时间、更好的UI设计以及功能完善上。本次对比中兴Memo虽然败下阵来,希望厂商能够看到一些不足并及时优化,让国产手机继续崛起。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