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占比只是噱头 背后仍是屏幕尺寸大战

屏占比只是噱头 背后仍是屏幕尺寸大战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312/132855.shtml report 5519 是谁率先将屏占比这个概念灌输给你的?韩系手机品牌,拿它大作文章的是谁?国产手机品牌。每每发布会中都乐此不疲的将自家手机与iPhone 5S或三星Galaxy S4较量屏占比。可在小编眼里,这种作法就好像自己坐在9座金杯里嘲笑开法拉利的兄弟:我比你能“装人”。时光追溯到实体键盘的手机时代,屏占比这个概念几乎不会有人在意,设计者和关注者更乐于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如何平衡屏幕和键盘之间的共存关系和完美比例。所以,滑盖和翻盖才一度成为那时的主旋律,你将这样的演变视作当时设计师对“屏占比”的追求也不为过。
  是谁率先将屏占比这个概念灌输给你的?韩系手机品牌,拿它大作文章的是谁?国产手机品牌。每每发布会中都乐此不疲的将自家手机与iPhone 5S或三星Galaxy S4较量屏占比。可在小编眼里,这种作法就好像自己坐在9座金杯里嘲笑开法拉利的兄弟:我比你能“装人”。时光追溯到实体键盘的手机时代,屏占比这个概念几乎不会有人在意,设计者和关注者更乐于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如何平衡屏幕和键盘之间的共存关系和完美比例。所以,滑盖和翻盖才一度成为那时的主旋律,你将这样的演变视作当时设计师对“屏占比”的追求也不为过。

屏占比是啥呢?简单点说就是屏幕和前面板面积的相对比值。你要问屏占比是不是会影响手机整体的美观度,没错它会影响,但它并不起主导作用。视觉的冲击力是肯定有的,但手机整体的美观度,单靠它可不行。

如图所示,大屏当道的韩系手机占据了前五名。可又能怎样,依旧在塑料材质和毫无创新力面前给跪了。再看看iPhone5S和iPhone 3GS,我想除非有念旧情节的人会选择后者更美以外,多数人还是会认为iPhone5S更养眼。这就是理念进化、工业设计和选材不同而体现出来的改变,高出将近10%的屏占比只起到了帮衬的作用。

iPhone 3GS

iPhone5S

细心研究之后发现很有规律,屏占比70%以上的机型,屏幕尺寸均在5英寸以上。想来也是,魅族MX3和小米3两款手机在屏幕尺寸双双破5英寸之后,才有底气在台上大谈特谈屏占比。由此看来,是不是真的只有5英寸以上的大屏手机才值得将屏占比也纳入进整机设计范畴内呢?假如真是这样,那不足5英寸的手机则应该将重心放在软硬件、选材和握持感方面。只可惜,知道及格线在哪和自己该干嘛的国产手机厂商并不多。

按照上文的推论,我们可以初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只有大屏手机才配聊屏占比。这方面,不得不佩服韩系手机在屏占比方面的造诣,Note3就是一个例子。可如今智能手机的发展才不会给一家独占鳌头许久的机会。据小编了解,目前市面上屏占比最大的两款手机均不是韩系产品,它们分别是屏占比为83.5%的TCL Hero N3和屏占比为80.5%的夏普 Aquos 302SH。

TCL Hero N3

夏普 Aquos 302SH

屏占比为何会如此受到手机厂商的追捧?提高屏占比的背后其实还是为了增加屏幕尺寸而做出的噱头,毕竟不能将屏幕尺寸无节制的放大,而边框依然宽的要死,只有在单手操作可控范围内缩小四周边框的宽度才能进而增加屏幕尺寸。由此一来,“屏占比”才成为了发布会的关键词。

屏幕尺寸无止境被放大就不见得是一件利己利人的事,再加上如今又拿屏占比做粉饰就显得更矫情了。在向消费者放出烟雾弹蒙蔽其双眼的同时,其实是为了有更充分的发展空间与其他品牌互抬屏幕尺寸。小编认为,与其这样倒不如将重心放在工业设计和软硬件完升方面。如果你去手机卖场买手机听到有人跟你“吹嘘某款手机屏占比多高什么的,请漠视,别为噱头买单。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