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空间解密红米Note火爆抢购背后原因

QQ空间解密红米Note火爆抢购背后原因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331/133640.shtml report 28066

QQ图片20140331161514

大数据+熟人关系

近日消息,小米旗下新品红米Note日前与QQ空间再度展开社会化营销合作,创造了1500万的手机网络预约人数记录,开售第一秒吸引41.9万人点击抢购,对于QQ空间来说,这次合作成为其新的社会化营销案例,也是QQ空间未来商业价值的新道路分支。

针对此次火爆的销售状况,QQ空间负责人、腾讯社交平台部总经理梁柱解密了背后的关键因素。

大数据再造社会化营销记录

相比去年红米在QQ空间独家开售的情况,今年红米NoteQQ空间开售打破了多项记录:2013年,10万台红米在QQ空间的预约人数在11天内达到745万,第一秒14.8万人次点击抢购,小米手机认证空间粉丝从100万增长到1000万;2014年,30万台红米Note+红米手机在7天内的预约人数达到1518万,第一秒41.9万人次点击抢购,小米手机认证空间粉丝从1900万增长到2605万。

这些数据之所以实现翻番的增长,除了产品期待度及前期预热度高之外,腾讯效果营销平台广点通代表的大数据应用起到关键性作用。

广点通是腾讯旗下基于QQ空间、QQ客户端、手机QQ空间、手机QQ等腾讯大SNS平台的自助竞价广告系统。梁柱称,基于大数据挖掘、基于智能定位、基于提升效率的营销平台,它能根据不同维度的分类,对社交大数据进行智能匹配。在此基础上,广告主可以通过定向能力,将推广信息曝光给特定人群;用户也接收到了智能贴合其需求的有效信息。这是QQ空间强社会化能力的表现之一。

梁柱表示,除了米粉之外,这次活动更重点覆盖到更多小米的潜在用户,包括关注it科技类认证空间的发烧友,曾经在QQ空间提及小米品牌,即对小米感兴趣的人群,靠的就是广点通的智能匹配功能。

当然这也与QQ空间基于强关系的熟人关系链属性有关,用户之间信任度高,用户交互方式简单。熟人圈子里,基于“接地气”的亲密关系,与生活有关的消费类信息更容易被分享和传播。

相比微博的社交属性,QQ空间一直以熟人关系链为主旨,是线下关系的在线映射,在此基础上其产品功能也普遍关注用户情感的投射。以相册功能为例,2013QQ空间基于大量的用户数据调研,推出亲子相册的旅游相册,促成了一波又一波晒照热潮,目前相册单月日均照片上传量2亿张,日上传峰值突破3.6亿张。

QQ空间的商业化未来

腾讯2013年财报数据显示,2013QQ空间在中国社交网络方面保持领先地位:QQ空间月活跃帐户数达到6.25亿,移动终端的用户活跃度及参与度均有所提升。QQ空间的海量用户需求非常广泛,能覆盖各个类型的商品和服务,因此也成为腾讯社会化营销的前沿阵地。

今年QQ空间迈入第九年,实际上在这漫长的时间里,QQ空间面临多次转型,从最初单一功能的“小窝”,演变为QQ用户分享心情和好友交流的社交场所,以及一个集相册、日志、说说、送礼、游戏等N个功能于一身的多媒体社交网络服务。

鉴于小米这家合作伙伴的特殊性,有外界质疑双方的合作不具备可复制性。但QQ空间方面并不认同,梁柱认为,社会化无非需要两点:找到合适的平台和目标人群,针对目标人群的特征策划其乐于接受并愿意传播的方式,这两点QQ空间都已经具备。

此外,随着空间使用场景的不断丰富,社会化营销玩法也越来越多样化。移动化趋势下,QQ空间也开始在移动端不断挖掘和丰富用户的移动生活场景,2013年其智能终端月活跃帐户同比增长63%4.16亿,手机QQ空间图片上传量的大幅增加。

在商业化层面,QQ空间也在加大移动端的变现能力。2014年伊始,QQ空间在移动端推出信息流广告(Feeds广告),提升移动侧的智能推荐能力和数据闭环能力,“让广告成为有用的‘信息’,而不是‘骚扰’,这对移动APP的转化率提升效果明显”,梁柱称。

据透露,蘑菇街接入信息流广告两个月,日均激活量过万,下载成本仅1.5元;婚恋交友应用珍爱网投放两个月,日均下载量超过6000,下载成本较其他渠道低至少15%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