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停车O2O 请别靠“停车”来赚钱

智能停车O2O 请别靠“停车”来赚钱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722/156906.shtml report 8470

如果列一个榜单,给今年创业领域最火的模式进行投票,那么“互联网+”肯定高居榜首。在当下备受关注的“互联网+”模式中,“互联网+停车”更以其种种创新优势迅速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今年,以智能停车O2O为代表的“互联网+停车”迅速进入到人们到视野中并。在日渐成熟的智能停车系统支持下,多家停车APP争相上线。它们通过停车场导航、停车位预定、免停车电子支付、反向寻车等相关服务,为车主提供智能便捷的停车体验。

对于今年起迅速崛起的“互联网+停车”行业来说,上万亿的市场前景让资本巨鳄们不得不对这块香奶酪砰然心动。在它身上,动辄上千万美元的投资让整个市场极速升温,人们隐约见到了去年滴滴、快的等打车巨头吸金上位的身影。

一个月前,智能停车“ETCP停车”曝出了5000万美元的巨额A轮融资,更是将当年众多打车软件A轮融资数额甩出几条街,也让行业内的其他竞争对手望其项背,估值直线拉升至5亿美元。强势甚至有些霸道的进场方式让人感叹“不是不明白,世界变化快。”

运营模式:照猫画虎 恐难维系

在这个被迅速捂热并即将迎来大爆发的智能停车市场上,对于智能停车O2O企业来说,选准合适的经营模式要算是当务之急。

相比美国这样的互联网创新大国,在国内市场中,模式照搬的众效应十分明显。由于“互联网+用车”市场上滴滴、Uber的成功运营,在智能停车O2领域中,不少企业将运行模式进行照搬,以期实现滴滴、Uber般的辉煌。

然而这样真的可行么?

对于迅速诞生发展的智能停车O2O行业,依托移动互联产生的新生态有着其不可复制的独特性:停车资源的垄断性、车主需求的分散性以及停车所具有的社会责任和公益性。如果忽略这三道坎,闷头按照“用车”、“团购”等发展模式一位照搬,照猫画虎。找不到合适自己的路子,那么智能停车业恐难长久。

1.车场资源:

圈地成重头 或现“滚雪球”效应

作为全球汽车市场最为发达的国家,在“互联网+停车”领域,美国的发展可谓走在前列。以美国本土其最为知名的停车软件Park me为例,其通过建立P2P的网络,城市居民可以将私家车位或者其他犄角旮旯的地方分享给一些急需找车位的车主。不得不提的是,其中有个“小秘密”,即使是位于像时代广场这样拥挤地段的车库,都不可能售罄。

在这样的繁荣景象背后,究其原因是美国政府对停车场资源的集体管控以及对Park me们的开放扶持政策。第一时间将资源分享,从终端实现引流。面对一并而来的车场资源和车主数据,停车公司毫不费力地获得庞大的体量。

反观才开始加速发展的国内停车市场,这个传统行当里,从业者身份复杂:既有经营公共资源的官方参与,又有来路多样的商业运营,还有独占一地的私人拥有者,资源门槛极高,利益协调复杂。虽然商场、医院、社区以及路边停车场随处可见,但各种类型的的停车资源均“各自为政”。停车场资源的产权方众多复杂导致圈地问题成为“老大难”。

所以,在未来市场的发展上,哪家圈地最广,哪家就更有先天优势。而这种先天优势很有可能以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甚至直接将竞争对手生生压死。

在目前国内互联网+停车O2O行业中,以“ETCP停车”为代表的几家APP已经开始迅速占领市场,广泛“圈地”。据了解,由于在国内大中型城市内已悄悄发展三年,“ETCP停车”已掌握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智能停车场资源,成为目前最有可能滚起雪球的停车公司。

2.车主需求:

众口难调 比拼平台深度

停车本身是一个高度专业性的领域,相比开设新商户,停车场的审批、修建时长要远高于其他领域。因此,停车资源的有限性注定其供给不可能无限增加。

进一步来说,停车领域本就是一个非常细分的行业,其需求也多重多样。相比功能单一的打车、顺丰车、专车等,智能停车领域涵盖日常停车、错时停车、车位租赁、车场导航、车辆缴费以及囊括几十个行业广阔的汽车后市场。其中各项虽有关联但仍千差万别。

在移动互联全面渗透人们生活的当下,获取用户青睐的最主要因素除了高额的补贴机制外,上乘的用户体验绝不可少。只有软件功能强大、信息准确、操作简便,加上高B格的UI界面,才能俘获现在用户的心。

所以,想要在一个APP中给用户提供良好的运行体验和服务,一个专业且在各细分领域均有深耕的集成化平台成为了最好的解决办法。在集成化平台中,每家企业的“质量”将直接决定该停车APP的地位和发展前景。在这个模式下,那些停车场圈地数量最高、资本积累最厚、积累用户数量最多的停车O2O公司,便最有可能成为行业平台的搭建者。

以国内“ETCP停车”为例,其创纪录的5000万美元A轮融资,加上集成停车预定、导航、不停车电子支付和汽车后服布局,成为目前行业中的领跑者。

3.社会责任:

公益先行 别靠停车赚钱

本质上说,智能停车应用可以被视为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的组成部分,具备一定的公益属性,在低碳环保的理念下也比较讨巧。然而在智能停车O2O行业的初生阶段,一些公司在于公益和赢利两个核心问题上做错了选择。

与团购、用车、上门服务等不同的是,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停车具有的公益性和社会属性都十分明显。作为困扰城市居民的一大难题,解决停车乱象既是帮助政府分忧解难,更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在这个环境下,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帮社会化解停车难题,填补政府监管的空缺并与其配合促进城市进步,是有远见的智能停车公司所要考虑的问题。相反,如果一味的强调其能为停车管理方增加多少收益,宣传其能盈收能力,淡化了本应担任的社会责任和为车主带来的改变,那么其企业自身的体量便一看而知。

值得庆幸的是,在智能停车O2O行业中,不少企业在公益指路上也迈开了步子。以“ETCP停车”为例,据了解,自6月起,该公司已经开始在北、上、广、深、重庆这五座城市,分别投入1亿元践行公益。他们为车场免费进行智能停车设备安装、改造以及后期维修保养并在停车收入上0分成。在社会责任上,其帮助政府解决了路边停车场乱收费、乱划位等问题,甚至对于屡禁不绝的套牌车,“ETCP停车”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据了解,“ETCP停车”将收益目光放到具有万亿潜力的汽车后服务市场,而把停车环节完全惠及整个车主和车场。

所以说,对于智能停车O2O行业来说,虽然“互联网+”之风温暖且广阔,但如果不能正视其独有的特性,顺利迈过几道坎,那么在这股风向下,智能停车的风筝或许不能飞得又高又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