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停车最大一笔投资为何砸向了ETCP

智能停车最大一笔投资为何砸向了ETCP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716/156550.shtml report 6377

 

停车位已经成为车主出行的焦虑之源。在车云菌之前盘点的停车创业项目中,有安装智能地锁的丁丁停车、集停车卡和APP为一体的无忧停车、代客泊车的上海停车宝、面向B端提供停车数据的EZ Parking、以及用众包模式探索停车位共享的萝卜停车等。创业方向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停车数据、停车服务、停车设备、停车支付四大类。

但停车的互联网化是一门复杂的手艺。在停车场这个传统行当里,从业者身份复杂:既有经营公共资源的官方参与,又有来路多样的商业运营,还有独占一地的私人拥有者,资源门槛极高,利益协调复杂。再加上停车场数量众多,光北京就有将近300万个停车位,而且信息化水平低下,互联网化改造成本极高。因此,创业公司大多占据一地,车位数据和用户数量都难以形成规模,VC也迟迟未大举入场。

但是在今年6月,智能停车平台ETCP拿到了总计5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这不仅是停车类创业公司迄今拿到的最大一笔融资,而且金额几乎超过了同类公司融资总和。

2051_0d5b1c4c7f720f698946c7f6ab08f687

ETCP的创业灵感来自高速公路上的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将这套系统应用到停车场,要通过一套车牌识别设备完成,车主则需要关注“ETCP停车”微信公众号或安装APP,注册车牌号码和绑定信用卡。当汽车进场时,摄像头主动识别车牌号开始计费,车辆离场,系统自动从车牌号绑定的信用卡中扣费,由此实现不停车通过收费闸道,省去了取卡、计费、还卡、找零等时间。

 

此外,车主还可以通过APP实时获得周边停车场位置、空余车位数、车场收费标准等信息,并在线上完成停车位预定和目的地导航。

模式很好理解,不管是停车费支付,还是停车位数据采集,都依赖于硬件设备的连接,但硬件并非由ETCP制造,也算不上核心竞争壁垒,ETCP更专注于系统的运营、市场的推广以及使用场景的形成,设法将停车场纳入自己的平台体系,形成线上线下的共振生态。

与其它停车类创业公司相比,同样是移动支付,ETCP不需刷卡;同样是安装停车场管理设备,ETCP针对的是公共临时停车位,成本约20万/套;同样是收集停车位数据,ETCP通过设备可以获得真实的车位数据,而纯粹的线上APP则是通过建模对停车位进行预估。

相比而言,ETCP的收费效率更高,对停车位数据的采集更为精确,劣势在于设备的安装和维护成本偏高,但由于使用年限较长,与停车场之间的合作关系也更加稳定。但停车类产品始终存在一个困局,模式过于轻便则易形成竞争,在巨头进场之后很可能会被市场抛弃;极度垂直、重资产运营则会拖累停车场的扩张速度。

ETCP的策略是首先通过线上线下的配合,为停车场信息化改造打下前期基础。从2008年产生创业想法,到2012年公司成立,再到2015年初,ETCP这几年一直立足北京,主要完成了两件事:

  1、线下地推。通过低价销售停车场管理设备的方式与各大停车场建立合作关系,了解停车场需求,跑通业务模式;

  2、线上研发停车场后台管理系统。虽然车牌识别设备也自带软件系统,但远远不能满足停车场信息化的需要。ETCP前后投资超过6000万,开发了一套停车场后台管理系统,可以把不同城市的停车场系统连接起来,形成一套基于云计算的运营后台。目前功能已达到二三百项,并且能够根据各地停车场的不同情况及收费标准进行灵活化设置。

在这个过程中,竞争对手也开始对市场虎视眈眈,国内已经先后出现了停车宝、停简单等同类公司,ETCP此次高额融资可以看作是烧钱占地盘,正面抢夺市场的第二步。据车云菌了解,融资之后的ETCP将换一种“免费玩法”,向停车场捐赠设备、无偿提供系统建设和后续服务,地推团队也将在目前700人的基础上扩张一倍,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占领全国十几个城市的7000家停车场。

测算下来,完成这一系列标准动作一个月光成本支出就超过4000万人民币,据内部人士透露,在5000万美元融资到位之后,ETCP今年还将获得一笔上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并将在北、上、广、深、重庆五大城市各投1亿元,进行推广及补贴。从这极富侵略性的数字可以看出,谁拥有资本支持,谁才有进场的资格。

停车场创业一般有三种盈利选择:停车场收费分成、后市场服务分成、广告推送。赚停车费最容易理解,但也缺乏想象空间,在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创业者的议价能力比较弱。按照ETCP的规划,今年年底,当停车场资源占领到一定程度之后,将通过补贴的形式,吸引更多车主进入平台。之后,则会面向B端和C端接入广告投放,汽车养护等增值服务。

ETCP最终希望以电子支付为切入点,成为一个车主流量入口。一但停车场后台系统与车主手机通过云端实现规模化互联,所产生的城市交通基础信息也将成为智能交通中的一块拼图。不过资本背后的胜负手是执行力,这一切的实现还有赖于市场、运营、技术三方合力,何况面对C端的推广与B端的打法是两码事,需要重新找到节奏。

不管怎么样,资本的风向已经足够说明,后市场的火爆一并捂热了停车市场,经过前几年的蛰伏期,停车场的入口之争和补贴大战在今年正式爆发,而围绕创业者背后的资本大战,现在才刚刚开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