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进步不再明显 厂商还有什么可抄?

苹果进步不再明显 厂商还有什么可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912/142734.shtml report 7367

引言:基本上国内所有的手机发布会都在效仿苹果发布会简洁明快的宣传特点,发布会全场灯光调暗,观众目光聚焦到舞台,穿着休闲装的公司老总边播简报边独自夸夸其谈。国内媒体也趋之若鹜,仿佛自己真的置身WDDC现场,与最新潮的科技产品一起疯狂。

  大到硬件升级、饥饿营销的策略,小到产品外包装、发布会风格,国内手机厂商都紧随苹果脚步不甘落后,如今,苹果又推出了新产品,两款手机的创新并不突出,智能手表产品给可穿戴设备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设想,不过能够借鉴的元素并不多,手机厂商们接下来抄什么呢?

EEAC699459Z5

  国产手机厂商:依然有市场

  iPhone6第二批发售国家公布,依然没有中国。

  窃喜的不止有黄牛党,还有秋季扎堆推出新品的安卓手机厂商。8月26日酷派发布大神F2,IUNI发布U3;9月2日 索尼发布Z3,魅族发布新品MX4;9月3日三星发布Galaxy Note4;9月12日华为发布新旗舰Mate7;10月青橙即将发布首款户外运动手机……

  异常密集的发布节奏,却给9月9日的苹果发布会带来众星拱月般的错觉。事实证明这的确仅仅是一种错觉,苹果发布会并没有给人带来太多的惊喜。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一开场就对乔布斯时代的代表作进行例行升级,迅速曝光了最新的两款iPhone产品:iPhone 6及iPhone 6 Plus,尺寸分别是4.7英寸和5.5英寸。随后iOS 8也仅仅是粗略提及几项重点,最主要的环节留给了移动支付方案Apple Pay和智能手表Apple Watch。

  例行升级的iPhone6在国内厂商看来并不可惧。联想一位高管表示:“联想手机有着稳定的客户群体,虽然苹果占据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很大一部分份额,但联想一直在中国市场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未来扩大利润是联想的目标。”

  青橙手机CEO王迅认为:“我们即将推出的户外运动手机,在线上为户外爱好者提供智能终端、装备及互联网服务,在线下作为户外爱好者的体验店和社群的聚集平台,扩展社群规模,深度挖掘社群经济,基于社群的力量,我们可以预期户外运动手机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会渗透到每一个户外爱好者。”

  华为消费者业务部门营销副总裁邵洋也透露,华为在大屏领域加速研发,在海外市场有稳定的客户,在手机便捷和轻度上的研发是华为的优势,华为的目标是5年内赶超苹果。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认为:“iPhone6主要定位于高端手机领域,销量依旧会不错,但并不意味着国内手机厂商将受到影响。目前,国内厂商的手机价格在1000-3000元之间,仍有一定市场。”

  品牌溢价:果粉依然买单

  不过,“你可以赞美他,也可以诋毁他。你惟一不能做的,就是忽视他。”按照发布会后的效果来看,苹果在手机市场依然如日中天,但iSuppli分析师王阳表示,“此次苹果的创新并不多,值得其他厂商借鉴的设计也不多。”这使得媒体和手机厂商已经发出了“安卓手机正在围剿苹果”的嘘声。的确,苹果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一家能够改变甚至创造用户习惯的公司,这也是国内很多手机厂商“抄”苹果的原因,安卓手机市场大都是跟着苹果的脚步在前进。

  但在2011年推出Sirl语音控制,2013年推出指纹识别,2014年推出Apple Pay,苹果这些基于硬件的尝试性功能并没有让人眼睛一亮,在用户之间引爆革命性的变化。所以与其说这两年苹果也遇到了大部分手机厂商遇到的瓶颈,实际上是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脚步放缓,需重新审视用户在手机硬件性能过剩时真正想要什么。

  笔者认为,在越来越多的果粉移情别恋的同时,品牌溢价仍然是苹果用户愿意为纯硬件升级的iPhone6买单的重要原因,并且可以预见的是iPhone6发售以后,必定是备受争议的一款产品,它的成功与否需要很长时间来证明,一如当年的iPhone4。

  如今iPhone4已经被认为苹果最成功的产品,可是很多人已经忘却早在iPhone4刚发布时,这也是一款备受争议的产品,天线门、白色版迟迟不发布……这些当初看来严重到影响iPhone形象的因素甚至导致了当时负责iPhone工程的副总裁帕佩马斯特的离职。但时隔多年,人们只记得iPhone4的成功,奠定了直板一体触屏机的简约风格,自那以后的触屏手机多半都有iPhone4的影子。

  所以苹果依旧坚挺的原因,除了自身的品牌溢价,还有预见未来的基因。国内手机厂商目前学苹果到的大多只是皮毛,大到硬件升级、饥饿营销的策略,小到产品外包装、发布会风格等等。苹果这两年发布的Sirl、指纹识别,在用户交互、安全上下了功夫,此次基于语音和指纹识别安全的Apple Pay更预示着苹果会在手机支付上发力,将改变用户支付习惯。

  预见未来:户外运动和健康

  而Apple Watch的发布不仅仅是蒂姆·库克只是为了推出个人色彩的产品,该产品旨在将健康和健身跟踪功能与通信功能整合,这意味着着苹果认为,运动和健康是接下去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10月即将发布的青橙户外运动手机也顺应了这一趋势。据内部消息,这款青橙户外运动手机具有能指路、能对讲、能救援等多种性能,可在游泳、爬山、潜水等多种场景携带,其GPS定位精度仅为3米,工作温度为-20℃~60℃,抓拍速度每秒30帧,几乎覆盖徒步、骑车、游泳、爬山、潜水、滑雪、骑马等所有运动需要。

  相较目前同质化相当严重的手机市场,这样的产品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户外运动风。除了运动和健康,步步高vivo手机8月发布的X5卡拉OK手机主打移动KTV路线,将KTV概念引入手机也给手机市场带来了新的思路,但是仅仅凭借差异化服务的品牌溢价并不明显。

  “移动互联网时代是抢夺用户的时代,而不仅仅是购买产品,”青橙手机CEO王迅认为,“苹果发布Apple Watch,推出运动健康类应用是对品牌精神的重塑,打造一种可无限扩张的品牌精神和长期高粘度的互联网服务是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点。”在他的规划下,青橙也将针对户外运动的人群打造社群经济,把户外,社交和感情沟通,健康生活方式,这些元素结合起来,看似小众的市场实则潜力无穷。

  苹果发布会后,有观察人士特别指出,从Apple Watch的功能来看,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其健康、运动功能超过了竞争对手产品,并且按照苹果发布会的消息,Apple Watch正式发售要到2015年。

  机不可失。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