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830评测:拍照能力出众的大玩具

诺基亚830评测:拍照能力出众的大玩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013/144362.shtml report 16383 诺基亚的辉煌依然还停留在智能机时代,相信很多人都是这么看的。在向智能机跨步的时代,诺基亚像是没法放下身段一般,跟不上改变的步伐还在吃老本。没有抱Android大腿的诺基亚与微软的联谊在很多人看来是诺基亚无奈下作出的最后一搏。
    诺基亚的辉煌依然还停留在智能机时代,相信很多人都是这么看的。在向智能机跨步的时代,诺基亚像是没法放下身段一般,跟不上改变的步伐还在吃老本。没有抱Android大腿的诺基亚与微软的联谊在很多人看来是诺基亚无奈下作出的最后一搏。时光如梭,几年下来诺基亚依然不温不火的在市面上存活着,4100万像素、多彩配色,这些人们并不太感冒的极端作法,在诺基亚眼里却是那么重要。当然尽管如此,“NOKIA”这简简单单的几个英文字母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意义还是非凡的,这就足够了。
评测模板(960X400)新版

  闲聊过后,我们回归正题。聊聊今天的主角lumia830。与其说它是Lumia820的换代产物,还不如说它是满怀着诺基亚情怀的一款产品,因为它身上的所有要素都是诺基亚的经典。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客观的去评判一下它是否为一款不错的手机,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很少会有人花2399元去买个情怀握在手里。

先来说说外观吧,2014年很特别,因为很多之前只做塑料手机的厂商都开始纷纷投入进了金属机的队伍中。诺基亚也不例外,不管它之前是塑料还是好听些的聚碳酸酯,总之在Lumia830和930身上我们发现了金属边框的身影。8.5mm的机身厚度在数据上并不显眼,可就因如此却带来了不错的握持感,众所周知,超薄手机一般都是看着很炫,拿着很难受的产物。

DSC00075
诺基亚Lumia830 正面

DSC00076
诺基亚Lumia830 细节

DSC00078
诺基亚Lumia830 细节

正面布局依然是那么的诺基亚,低到的将LOGO镶嵌在了右上角的位置,不仔细看几乎是察觉不到的。此外2.5D弧形屏的加入令操作舒适度大大增强。加入金属边框之后与黑色屏幕遥相呼应,营造出了弄弄的工业质感。

DSC00079
诺基亚Lumia830 背部
DSC00080
诺基亚Lumia830 细节
DSC00081
诺基亚Lumia830 细节

前置镜头为90万像素,这个参数对于一款2399元的智能机来说,有些寒碜。一直都注重背部摄像头质量的诺基亚也得在前置上下下功夫才行啊。背部镜头的设计算是诺基亚的一个经典,从前在Lumia1020身上出现过的“圆饼干”设计在Lumia830上得到了延续。

DSC00082 DSC00083
诺基亚Lumia830 细节
DSC00084 DSC00085
诺基亚Lumia830 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Lumia830的金属边框喷砂工艺与苹果的不同,颗粒感更强。这对于防滑和防止沾染指纹的效果会更好。另外,Lumia830由于是可开启后盖的设计,所以并没有将SIM卡槽设计在机身四周,整洁性提高不少,并且按键手感也很出色,虽然键程不高,但回馈力度十足,没有软绵绵的感觉。最初已经提到了握持方面,最后再补充一句,因为Lumia830是5.0英寸屏幕,对于目前操作习惯来说,依然在单手操作可控范围之内。所以从握持舒适度和操作性来说,Lumia830的确很出色。

小结:家族化特征明显;单手操作、握持感和按键手感都很优秀;2.5D弧度屏和背部“圆饼干”镜头手机是亮点;金属边框的加入令整体质感提升不少。

操作系统,Lumia830采用的是全新的WP8.1系统,就之前版本提升了如支持动态磁贴和IE 11等,但大部分的风格还是和WP8非常相似。在此还是要调侃一下,如果你说在Android和iOS之间你能随意切换使用,那么面对WP系统则不会那么简单,它足够炫,同时也足够让你抓狂。

wp_ss_20141012_0001 wp_ss_20141012_0002

解锁界面还是一如既往的向上划,主界面也依然是多彩方块布局,这对于有整理癖和强迫症的使用者来说无疑是个挑战和自我满足的工程。不知道处女座的使用者界面是何等的华丽。

wp_ss_20141012_0003 wp_ss_20141012_0005

下拉快捷菜单很简洁,只有四个快捷开关,虽然有些单薄,但细一想,还真是只有这四个是经常需要变动的。

wp_ss_20141012_0007 wp_ss_20141012_0008

设置界面依然是一环套一环的非常虐心,尽管动画效果还是那般酷炫。

wp_ss_20141012_0010 wp_ss_20141012_0011
wp_ss_20141012_0009

由于变动并不大,所以在此不对界面做过多介绍。但还是要点赞一下WP8.1内嵌的这款天气软件,虽然它没有过多人性化的介绍和提醒,但就天象资料就能看出很下功夫,全天不停歇的实时更新令它看上去非常炫,就算对此毫无了解,看个热闹也是极好的。

总结:“痛并快乐着”是笔者对于WP操作系统的总结,假如你想做个与众不同的人,那么WP绝对能帮你在小伙伴面前赚足面子和眼球,但背后的心酸又有谁知道呢。在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灵光的小伙伴从一无所知到熟练操作需要3天时间,不怎么灵光的则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可想而知将PC系统的操作理念移植到智能机上,的确需要一段适应的时间。形容Android和iOS的人性化,在WP面前绝对是不共同的,因为这系统就如诺基亚一般,太小众了,已经变成了彻头彻尾的见仁见智产物。

下面来说说硬件配置,诺基亚手机的硬件配置低在业界都是出了名的,在Lumia830身上也不意外,所以你千万不要对它的硬件配置抱什么过高期望,即使它叫价2399元。先从屏幕说起,5英寸屏幕搭载的是1280x720像素分辨率,像素密集度也是并不好看的294ppi。这些数据相信都不会让你提起什么精神,即便如此,我们还是需要看看Lumia830在屏幕测试中的表现。

DSC00089
DSC00090
DSC00091

三原色测试中,没有偏色情况。但在接近触控按键区域的屏幕下方,两角出现轻微漏光现象,这说明屏幕贴合度并不高。

DSC00092

256灰阶测试,可见度定格在“7”,算的上是中上游成绩。

DSC00093

色彩过度方面,样张中明显看到三条分割线,这说明这三个区域的色彩饱和度不高。

DSC00094

好在可视角度方面Lumia830还是很不错的,在接近180度的角度内,没有出现严重的偏色和泛白现象。

接着最开始的话,我们再来说说处理器和Lumia830的性能表现。正如之前所说,它的硬件配置放在Android机上,顶多是目前千元级档的配置。2399元你拥有的是高通骁龙401四核处理器和1.2GHz主频、1GB RAM。可能你会跟苹果比,想起它们说的:我们卖的是概念是系统。那如果你说诺基亚也是如此,笔者只能说:你想多了。

wp_ss_20141012_0006

由于操作系统的缘故,读者们经常在文章中看到的测试软件都用不了。WP版的安兔兔可能在算法上与Android的不同,所以得分只有11588。相同配置的Android机要比它高出6000-8000分。

DSC00095

拿Lumia830玩了玩大型游戏,所有要说的是加载速度和运行流畅度绝对没有问题。但由于屏幕着实不给力,或者该款游戏在WP平台上优化不足的缘故,导致画面比较糟糕。完了将近半个小时,手机有明显发热情况出现,一天的评测下进行了一次补电,看来2200毫安时的电池在Lumia830身上并不禁用。

总结:别再纠结了,你买的就是个情怀。这样的配置2399元的确不值,但只是就配置来衡量。你能拥有的是什么呢?出色的拍照能力和NOKIA。

刚才说买的是出色的拍照能力,好像是剧透一般的给了读者结果。其实并不见得结果就如我所说的。为何会有刚才的结论,是因为就目前看来,强大的拍照功能使该机最重要的升级之处,也可以算是大卖点。究其原因,该款Lumia830是目前为止诺基亚推出的价格最便宜却拥有Pure View(纯景)技术的机型,最便宜都是2399元,可想而知啊。先从参数入手,Lumia830拥有一枚1000万像素的后置蔡斯镜头,光圈为f/2.2,并且具备光学防抖功能。配置上的确挺诱人的,至少跟屏幕和处理器想比下来是这样的。光说不练假把式,究竟本领如何还得看测试结果去判定。

WP_20141012_15_34_50_Pro

光圈:f/2.2  曝光时间:1/107秒  ISO:100

虽然评测当天还有些阴天,但光照还不算很差。该样张是在正午时候拍的,可以看出细节轮廓和色彩还原都非常到位。

WP_20141012_15_34_08_Pro

光圈:f/2.2  曝光时间:1/18秒  ISO:800

第二张是在傍晚的时候在室内取片的,当时室外光线几乎已经很微弱了,屋内仅开着白炽灯。一般这种情况下就能刷掉一大波手机,暗部噪点、对角速度变慢不准等问题都会接踵而来。而Lumia830,无需多说了吧,处理器的很完美。

WP_20141012_15_35_31_Pro

光圈:f/2.2  曝光时间:1/125秒  ISO:500

微距拍摄,由于是f/2.2光圈,背景虚幻过度显得有些皮软,但是主体细节和色彩还原能力还是非常不错的。

WP_20141006_23_25_51_Pro

光圈:f/2.2  曝光时间:1/3秒  ISO:3200

最后我们说说夜景,拍摄时已经是后半夜了。但是能曝光成这样估计也就是诺基亚能做到,因为他直接将ISO顶到了3200,降低快门速度。这样极端的作法得到的照片是把双刃剑,好处是在暗光拍摄时情况下依然能保证展现出细节和轮廓的能力,但是早点也会随之增加而变得明显。当然如果你并不喜欢这样极端的处理,还可手动调节ISO。

小结:不得不承认,诺基亚的拍照功底。Lumia830身为一款中端产品,能够拥有如此拍照水准实属不易。看来正如之前所说,你花2399元,买到的是一款拍照能力极强的手机,而并非一款性能机。

总结:可以说,2399元售价的Lumia830卖点只有四个,“NOKIA”、Pure View和外观设计,当然还有操作系统中并没有提及的Cortana。硬件配置的皮软让它没法与如今主流机甚至中低端Android机相提并论。但就是这样的小众,帮它存活至今,吃老本也好,顽固不化也罢,红红火火的智能手机市场可能还就是需要这么一个品牌一款手机去做调味剂。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