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眼睛的享受:市售热机屏幕横评

送给眼睛的享受:市售热机屏幕横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024/145146.shtml report 7917 智能手机只从走上了触摸大屏这一条“不归路”之后,除了处理器性能,最重要的手机配置就是屏幕的素质了,鉴于此,笔者就选取了魅族MX4,小米4,IUNI U3,iPhone 5s以及三星GALAXY Note 4五款手机来进行屏幕对比测评。
  智能手机只从走上了触摸大屏这一条“不归路”之后,除了处理器性能,最重要的手机配置就是屏幕的素质了,当年iPhone首创Retina屏幕的惊艳现在也成了旗舰手机的标准配置,在屏幕尺寸越来越大的同时,屏幕的分辨率却以更快的速度增长,直接导致目前市面上多数性能强机像素密集度直超400的情况。当然,屏幕的细腻度并不是一块屏幕素质的全部,其发色和显示效果同样也占有重要的比重。鉴于此,笔者就选取了魅族MX4,小米4,IUNI U3,iPhone 5s以及三星GALAXY Note 4五款手机来进行屏幕对比测评。
123

先来看看这五款手机的屏幕数据:

屏幕快照 2014-10-23 下午6

  先来看看这几块屏幕单色的显示素质,图片左下角为原图。

IMG_2643副本

  黑色背景下Note 4的SuperAMOLED展现出了绝对的实力,显示黑色本身不发光这一特点使得黑色发色最为纯粹,相比之下小米4显得相当悲剧,还可以看到屏幕边缘清晰的漏光。

IMG_2646副本副本

  白色发色效果几款手机表现相近,IUNI U3因为2K屏的拖累亮度较低,显得有些发灰,U3的屏幕亮度不足会一直延续在本次测评的所有图片中,在下面我们会一一看到。

IMG_2683副本副本

  红色显示中Note 4与iPhone 5s稍有偏黄的趋势,相比之下小米4和MX 4要更加纯正一些。至于Note 4屏幕上的波纹则是由于快门速度高于屏幕刷新率导致,后面的图中也会有类似现象,无须在意。

IMG_2700副本副本

  蓝色显示效果依然是Note 4最接近原色,除IUNI U3的三款机型都出了轻微泛白的迹象,而U3的黯淡亮度显得有些偏色,但实际上其发色很纯正。

IMG_2711副本副本

  绿色表现效果中五款机型都有些泛白,其中以iPhone 5s为最,遗憾的是手里没有iPhone 6来比较一下它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肉眼观察下Note 4的表现要强于照片中所显示,限于拍摄问题笔者无法以最真实的形态表现。

IMG_2731副本副本

IMG_2733副本副本

  洋红色与青色的表现中Note 4,小米4与MX4的表现要更好一下,U3和iPhone 5s有些泛白。

IMG_2665副本副本

  在标准色板的表现中可以看出,与原图对照表现最好的即是Note 4与MX4,三星最新的Super AMOLED技术之出色有目共睹。MX4也不甘人下,魅族一直以来饱受好评的屏幕素质也得到了保证。

  综合看来,Note 4与魅族MX4的表现要更好一些。


  接下来是屏幕灰阶以及色彩过渡测试。

IMG_2651副本副本

IMG_2670副本副本

  两张灰阶过渡可以看到在接近白色的一端iPhone 5s,Note 4以及小米4的表现要差一些,U3和MX4要强一些,但可以看到U3屏幕有些发黄。

  颜色过渡的效果中,U3绿色过饱和,上方绿色基本糊成一片,Note 4以及iPhone 5s的效果相对强很多,就三星的Super AMOLED屏幕而言,此前被无限吐槽的绿色偏色已经彻底解决。

IMG_2718副本副本
IMG_2655副本副本

  最后关于屏幕细腻度的问题,理论上说同意画面大小中像素数就越多,画面就越精细,每个像素小到无穷小的时候我们看照片的时候就没有颗粒感了。但理论是理论,无法达到无限,不过反过来想,我们的眼睛却是有极限的,如果让肉眼觉得没有区别就已经达到标准了,iPhone当年的Retina屏幕就是在此做出突破的。而在这一点上,如今的屏幕面板公司在技术上以及完全超越了肉眼的极限,旗舰机中四五百的ppi在非常近的情况下也无法辨识出像素的, 因此在本次的横评中,像素密度并没有作为重点。

  最后,就屏幕的显示效果而言,Note 4以2K的分辨率还是达到了如此效果,三星的屏幕技术真的是业内强者,其后则是魅族MX 4,再次就是iPhone 5s,小米4,IUNI U3则因为2K屏幕的拖累表现不佳。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