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陌陌魔爪袭来 还有多少人能抵挡

微信、陌陌魔爪袭来 还有多少人能抵挡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030/145584.shtml report 4986

 

随着智能手机及平板终端的普及,让移动互联时代进入了大爆发纪元,同时为移动社交创造了极大的发展空间。据尼尔森2014中国移动社交用户需求与行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从2013年1月到9月,中国移动社交行业总体覆盖人数增长了20.4% ,有效使用时间增长了17.7%。截止到2014年4月,社交媒体用户数量占中国总人口46%,意味着近6千万的用户都在使用社交媒体,而移动用户中60.2%的人在使用微博、微信和陌陌这类手机社交媒体软件。

 每个社交媒体用户每天在社交媒体上所花费的平均时间为1.5小时。而从时间上看,用户对移动社交应用的使用,在多种场景中存在,碎片化特征明显。七成以上的用户会在空闲时、等车/等人时以及睡觉前这四个时段使用移动社交App。此外,无论在工作日还是周末,晚上20点-23点都是移动社交应用使用的最高峰时段。工作日在中午12点-13点会出现移动社交使用的小高峰,而且还有相当比例的用户在工作日早上起床后会习惯性的使用移动社交APP。

 

与此同时,不同的社交软件切入了不同的社交场景。微博的社交媒体属性日益凸显,新闻事件、娱乐事件集中爆发的时间段内,微博的使用量和互动量有明显的上升,以今日张歆艺离婚事件为例,当事人发微博不到1小时,迅速引发百万热论。朋友圈则重点切入熟人社交场景,聊天和关注朋友动态是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而陌陌则在交友、结识共同兴趣的人或参与组织活动时,被认知率明显高于前两个平台。谈到未来的使用,约九成的用户未来对移动社交应用的使用会增加,其中陌陌用户增加使用的意向最为强烈,达到了92%,这一占比高出微信(89%)和新浪微博(87%)。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对移动社交的态度十分积极,但据尼尔森研究结果显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仍有诸多担忧,用户对于个人隐私的保护有着较高的意识以及广告和虚假信息则为其中重点困扰。如果移动社交软件放任使用困扰任意发展,必然会阻碍其未来的发展。因此,在微博、微信和陌陌这样的移动社交平台上已经纷纷开始重视如是问题。新浪针对性地成立了微博社区管理中心,以微博用户的举报信息为重点,按微博上最常见的几类乱象分为不实信息,泄露他人隐私,人身攻击,内容抄袭,冒充他人,骚扰他人等,分类管理并对违规用户进行公示和限制发言,对违规内容予以标记或删除,并用权威舆论予以正面引导。微信主要的机制在于一方面给予用户主动权,对聊天对象不良信息的举报,另一方面就朋友圈的不实信息和营销行为整顿封号,集中清理。而陌陌今年7月在原先举报不良信息的机制上推出5.0版本,引入用户信用星级机制,即不仅根据用户的活跃程度,更重要的是根据用户身份的真实程度、社交礼仪和社交评价来进行星级评定。如用户因骚扰、发布广告、盗取他人资料等原因被举报、处罚或大量拉黑时,则有可能被评定为陌陌“不可信用户”,被限定使用权限。基于星级用户体系的建立,陌陌的“打招呼列表”也相应改版为卡片式,个人星级一目了然,为安全社交打下良好基础。从长远来看,不管是微博、微信还是陌陌这样的社交app,去芜存菁,去伪存真的移动社交生态环境才更能打消用户的社交顾虑。

无论技术如何发展,社交的本质是不变的,但移动时代的来临实实在在地改变了网络社交。同时,区别于PC端人随网走的受限制社交,移动端社交摆脱了空间的限制,更加普及了网络的发展,这也势必增加移动社交软件的用户量。同时,移动社交软件也会越来越深入用户的生活。至于是什么样的社交软件被接纳,又有什么样的社交软件被淘汰,未来这些移动社交软件何去何从,只有等待时间给我们一个结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