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手机销量190万 备用机或成刚需

双十一手机销量190万 备用机或成刚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112/146548.shtml report 5601 双十一手机销量近190万 备用机或成为用户刚需

在电商不遗余力的培育及推动下,11月11日,这个被称为“光棍节”的特殊日子已然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网购狂欢节。11月12日零点,随着双十一网购狂欢结束,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宣布,双十一总销售额为57,114,214,058元,创下新的世界纪录。同时,天猫电器城销售手机共计1,894,867部,成为“24小时销售手机最多的网上平台”。

双十一的手机市场依然像一场饕餮盛宴,各手机厂商更是将其视作难得的促销机会,纷纷开展规模、让利幅度空前的促销——苹果iPhone6、三星Note4、华为Mate7,青橙NX……一大波国内外旗舰新机如潮水般冲击着无数人的心灵和钱包。只是一款又一款手机看下来,给人的感觉却非常复杂。

要说这些产品没有亮点也不禁凄然,手机技术毕竟不断的在发展过程中。但似乎这些配置越来越豪华,外观越来越靓丽的旗舰机却越来越难以触动消费者的内心。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那就是找不回当初的惊喜和感动。

人们之所以会对一款机器感到“感动”和“惊喜”,无非有几个原因:它具备了人们想都不敢想的革命性功能,如当初iPhone一代的横空出世;它具备了人们或许能想到,但想不到会出现在手机上的功能,如Lumia系列强悍的拍照能力;它在配置和性价比上超越了人们的想象,如青橙NX和华为荣耀系列手机。

硅谷互联网教父凯文凯利曾经在《失控》中表示:“我们技术所引导的未来,朝向的是一种新生物文明”,简单说来,未来机器不是一味的膨胀机械力量,而是会拥有人的头脑、思维乃至情感,朝着生物化的方向回归。所以,科技的进步不一定都是跳跃,有时候回归也是一种智慧的表现。那么,未来手机的出路在哪里呢?将在12月发布的青橙户外运动手机或许是一次突破

一、朝着“暖机”的方向发展,从备胎做起,力求成为用户可以“装逼”的备用机。

在苹果、三星、小米等智能手机烂大街的时候,用户使用备用机的需求会被唤醒,他们需要一台非常有逼格,在抗摔、耐用、信号强、电量续航等实用功能上都优质的手机作为备胎。

用户对大屏旗舰机越来越无感的同时,青橙户外运动手机打出“我的第一台户外运动手机”的口号,提供专一化功能——具有能指路、能对讲、能救援等,可在游泳、爬山、潜水等多种场景携带。这样能在多个场景中携带的手机很有机会成为用户御用的备胎,假以时日,当用户养成对抗摔、耐用、信号强、电量续航的以来以后,青橙户外运动手机“逆袭”成为用户的常用手机也不是没有可能。

二、抓住一部分从智能手机中脱离追求实用主义的小众人群,塑造小经济生态维系自己的生存。

当产品自身已经越来越同质化、乏善可陈的时候,厂商们也开始在产品之外发力,将手机作为人类信息生活的一个节点,放置到一个更大的网络中去,用网络来圈住用户。在这方面,国外的苹果是个最显著的例子。不管是APP store也好,或者是最新推出的Apple Pay,都让苹果手机的用户习惯于其所提供的丰富、强大、便捷的一体化服务。购买苹果手机,得到的已经不是苹果手机本身,而是它背后所整合的强大服务资源。

要做到这一点,手机厂商需要从组织结构、业务线上都轻体量化,迅速敏锐地捕捉从智能手机市场脱离的这部分用户的实际需求。比如:随着智能手机存在的手游、微信等对用户碎片化时间的过度捆绑,会有一部分用户化繁为简,回归实用、好用的手机。

青橙手机在深耕定制手机两年多来,从以用户需求的硬件参数化为导向,如今集中发力以用户场景为定制的户外运动手机,一直在挖掘用户真实需求。其创始人王迅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解决产品的核心是企业花50%以上时间研究用户群的需求和痛点,用35%以上的时间研发能解决用户体验和情感的产品。”

相对于GoPro将极限运动爱好者作为主要市场人群,王迅把广泛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作为目标市场,把户外,社交和感情沟通,健康生活方式结合起来,集中发力户外手机这一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领域。

在诸多细分市场的选择中抓住户外市场,这是一个看似小众、实则潜力无穷的蓝海,王迅在拼价格拼硬件的手机市场提供独特的专一化功能,把用户定义为某一类人从而形成忠诚的用户群体,比撒大网钓大鱼更加真实。

科技创新的乏力,市场消费的理性,正在把一切浮华的表象,还原成最本真的东西。如果科技把一切朝着智能、炫酷的方向“无边界”牵引时,就一定需要实用主义把这一切拉回“有底线”的范围内。所以,在智能手机市场回归理性之后的一段空档期间,一些偏实用、耐用、好用的主打功能性的手机应该会抢回来一部分市场,这也许青橙手机借势崛起的好机会。

1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