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4/MX4/锤子对决 app容量极限测试

小米4/MX4/锤子对决 app容量极限测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120/147046.shtml report 9361 iPhone在程序过多时会导致崩溃的现象引起了笔者的好奇:系统稳定性相对较差一些的安卓手机会不会也会在同样的情况下hold不住呢?于是就有了今天的app容量极限测试,笔者选用了三款风头正劲的国产手机,小米4,魅族MX 4(YunOS版)以及锤子手机。
  前段时间闹腾地轰轰烈烈的iPhone 6“闪存门”事件中,不知是不是吃错药了的苹果公司偷偷把部分iPhone的闪存介质换成了TLC,导致这一部分iPhone 有一定几率陷入无限重启的噩梦之中,运气不佳的用户们只得换机,平白多了很多麻烦。iPhone在程序过多时会导致崩溃的现象引起了笔者的好奇:以封闭稳定著称的iPhone都会中招,系统稳定性相对较差一些的安卓手机呢?会不会也会在同样的情况下hold不住呢?于是就有了今天的app容量极限测试,测试机方面笔者选用了三款风头正劲的国产手机,小米4,魅族MX 4(YunOS版)以及锤子手机。

小米4/MX4/锤子对决 app容量极限测试

  测试方法简单粗暴,尽可能的在手机中装app,每隔50个为一个档位,运行手机观察其工作情况,当然也会有极端的操作,比如在安装应用的同时不停地打开、切换程序或者在连接电脑写入数据时进行各类操作。

小米4,MX4以及锤子都非常靠谱的使用了MLC闪存,默默为国产手机点个赞。于是乎,app过多导致手机崩溃的原因可以推测为系统兼容性了。测试结果也很符合这个猜测,开始揭晓测试结果。

首先是小米4,在app低于100个的时候完全感觉不到手机被拖慢,当然开机后读取桌面的速度要比0程序时慢了一些,而这一时间也与应用数量的不断增加成正比。

应用数量达到150以上时候,安装应用时在应用中心的点按操作开始有明显的卡顿,不过切出桌面之后一切恢复常态,打开其他应用稍有卡顿但不会影响整体操作。而在连接电脑写入数据的同时操作手机开始有了明显的卡顿。

Screenshot_2014-11-19-21-09-38 Screenshot_2014-11-19-20-16-58

应用数量达到300以上,打开应用,切换应用时的卡顿大概在一秒左右,可以明显的感觉出来但量化没有太大意义。但是,很重要的一点,虽然有卡顿,但系统的整体运行没有收到影响,在安装350+程序后,笔者的百般刁难也没有让小米4死机过一次,最多是在使用电脑连接安装应用时快速打开、切换程序卡顿了十多秒,之后又成功的恢复正常,非常给力。

另外,小米4的最大桌面数量上限极高,从图中可见小圆点已经满一排的情况下依然可以继续添加。

接下来是锤子,老罗吹嘘良久的OS,稳定性如何呢?

与小米4相同,100个以下应用无法造成任何压力。而在应用数量继续攀升的情况下,锤子的表现比小米4还要好一些,虽然笔者很怀疑是由于锤子系统中切到桌面时的动态效果导致感觉卡顿的时间较短,但总的来说感觉上要更加流畅一些。

Screenshot_2014-11-19-21-44-39_桌面 Screenshot_2014-11-19-21-10-48_百度手机助手

应用达到300+之后笔者开始“折磨”锤子,不同于小米4的耐受力之强,锤子终究还是宕机了两次,都是在连接电脑安装app时频繁操作导致。

锤子手机在桌面达到一定数量之后无法继续拓展,而且多出来的应用无从寻找。当然这一点是不可能发生在正常使用当中的,只能算是笔者的偶然发现。

最后是MX4 YunOS版。100个应用以下,同样是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应用数量达到140+的时候,这只MX4莫名重启了一次,这下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于是在没有继续安装app的情况下笔者开始了折腾之旅。

结果是,默认浏览器成为了“快捷重启键”,只要一点,必定重启。放着不动也会偶尔重启,再就是使用豌豆荚,百度应用市场、魅族自家的应用中心或者是连接电脑安装程序时,必然会重启。

小米4/MX4/锤子对决 app容量极限测试 小米4/MX4/锤子对决 app容量极限测试

在存储空间还有10多GB的情况下出现这样的状况,只可能是系统的稳定性有问题。这或许与笔者手中的MX4是YunOS版有关,遗憾的是没有正常版的MX4,如果有机会笔者会另行测试并将结果更新。

关于MX4的桌面数量,序号排到H之后会自动生成一个文件夹,将多余的程序统统放在该文件夹中。

那么最后我们的结论就是,三款手机中,小米4和锤子大家可以完全不用在意的随性使用,稳定性一流的它们难得会给你来上一次死机或者其他系统崩溃的情况。MX4 YunOS版则要差一些,虽然一般情况下应用数量不会过百,但此次MX4的表现的确稍逊一筹。

如笔者一样的应用狂人常用手机上的app数量也只是刚刚过百,普通用户正常使用的话,还真是不需要太过担心。

  最后我们来回顾一下iPhone的偷换闪存事件。苹果在此前的iPhone中使用的一直是MLC闪存,这一类介质的闪存造价较高但是可容忍擦写次数更多,读写速度更快而且更为稳定。与之相对应的是TLC闪存,成本低,擦写次数少而且在空间占用比较多的情况下不太稳定。iPhone 6 Plus 128GB 版的闪存多数都是TLC而64版则是少量,16GB版幸免于难,花大价钱却买到了次品,难怪消费者群情激愤。

MLC整体素质肯定是要强于TLC的,但如果主控芯片足够给力,TLC也并没有那么不堪。遗憾的是iPhone上使用的TLC存储控制IC似乎有问题,再加上不那么好用的TLC闪存,悲剧就发生了:为了保证手机存储的使用寿命,iPhone 6 Plus需要减少写入闪存的次数而使用了RAM来缓冲数据,MLC版可不需要这么做;而由于使用了大量RAM缓冲,原本只有1G RAM的iPhone就有些捉襟见肘,于是程序崩溃,再来数据也可能损坏。

虽然这些负面消息大都来源于韩国,但TLC的问题是确实存在的,苹果这一步实在是败笔啊!

{)CC7`T30URNIXAVRRK3UPJ

如果读者在使用iPhone 6 Plus,这里有个小小的程序可以看看你的iPhone是否“中奖”。笔者的同事很不幸地中招了,而出于安全考虑,并没有使用他的手机来狂塞app,心里有点小遗憾啊。

附注:进入http://www.pgyer.com/IOKitBrowser于iPhone安装此应用,随上图上方路径进入后看观察"default-bits-per-cell=“,如果是“=2”的话就是MLC;“=3”的话,就是TLC了。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