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vivo X5Max:多梁机翼中框解析

揭秘vivo X5Max:多梁机翼中框解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124/147284.shtml report 4152

接二连三的打破全球最薄智能机记录的vivo近期公布了其即将发布一款超薄智能手机——薄动心弦vivo X5Max,从其定位纤薄王者就可以看出,该机对于全球最薄智能机的名号似乎势在必得。之后vivo推出了单面临界布板这样的黑科技来作为其全球最薄的基础。

但超薄智能机的最大缺点也众所周知,那就是坚固性不够,在越来越薄的智能手机时代,这一点暴露无疑,就连公认做工最好的iPhone也不可避免。此次vivo既然立志要再度打破全球最薄智能机记录,那么如何平衡厚度、手感和坚固,就成了摆在vivo面前的现实难题,所以vivo研发了另一个黑科技结构——多梁机翼中框。

 

image001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多梁机翼中框呢?@vivo智能手机 对于多梁机翼中框的解释是:在纳米注塑一体成型的铝合金中框上,通过激光焊接叠加三层钢板,并运用机翼加固原理内嵌多层骨位加强梁,将航空科技与现代电子科技完美结合,解决了厚度与强度之间的矛盾。

image003

是不是有些看不懂呢?那么小编就和大家解释一下,到底什么才是多梁机翼中框。

其实,“激光焊接叠加三层钢板”是其中比较容易理解的一环结构,该结构毋庸置疑的可以极大的提升中板的强度,但其缺陷也显而易见,那就是厚。在一台以超薄为卖点的手机上,0.01mm的厚度几乎都是不可容忍的,那么vivo如何去平衡这中间的取舍呢?就是通过错位的叠加,并不是用完整的一整块钢板去叠加,而是根据手机内部的结构,切割不同钢板结构,再通过极光焊接技术,将其连接,最终既满足了超薄机身内部的超薄结构,又解决了整体坚固性的问题。

 

image005

那么,多梁在哪呢?大家都知道钢板是不容易折叠的,并且折叠后其坚固性会大打折扣,所以vivo将“梁”放在了错位叠加的钢板的连接处,这与飞机机翼的结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机翼内的骨架与vivo的机身极其相似,而两者之间的受力也基本相同:几乎很少受到左右产生的力,更多的是受到上下的力(智能手机扭曲、弯曲都是收到这个方向的力,但几乎变成菱形的智能手机)。因此vivo借鉴了机翼的结构和原理。不过当然不能去折叠钢板,所以vivo在结构上采用的三层钢板结构就在这时体现了价值:其连接处恰恰让vivo有机会实现了“多梁”的结构,成功把机翼的承重原理移植到了手机上,使得vivo X5Max成为最坚固的超薄智能机之一。

image007

够了吗?当然不够,我们都知道在飞机机翼的结构上,由于其空间宽敞,所以可以使用大量螺丝及铆钉去固定机身,但在寸土寸金的超薄智能机内,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vivo在这里采用了极其坚固的纳米注塑一体成型工艺,将中板完全固定到了铝合金中框上,完美的解决了机身完整性的问题,既没有增加空间结构,又不至于让机身内部成一盘散沙,完整的才是最坚固的。

vivo X5Max正是通过这样的三个步骤,将航空科技与现代电子科技完美结合,解决了厚度与强度之间的矛盾,既不因为超薄放弃坚固,又不因为坚固而放弃超薄,成为了有态度的超薄智能手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