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成中美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石

人文交流成中美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石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22/148993.shtml report 3459

 

作为中美青年交流的一项盛事,“知行中国”-完美世界中美青年菁英项目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17日在美国国会大厦举行了启动仪式。这项邀请美国中青年精英人士访问中国的交流计划,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从今年7月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达成共识到项目落实实施仅仅几个月的时间。随着项目的实施,中美人文交流也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中方机制协调人、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说,中美一致认为,双方需要进一步搭建桥梁和渠道,继续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尤其是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知行中国”项目的宗旨也恰好如此,希望吸引更多的美国青年到中国进行学习和研究,游历中国,目睹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感受中国的深厚文化,促进中美两国青年菁英的交流。

众所周知,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的实力上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中美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随着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成为当前两国关系发展的重大议题。中美的友好交往必须依赖两国民众和各界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这其中,中美人文交流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

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是支撑中美关系大厦的三大支柱,缺一不可。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催生出的重要交流成果,就是中美两国友谊的见证。例如中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教育交流合作协定》等重要合作文件,中方“三个一万”项目稳步推进,累计落实1万多个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奖学金名额,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生源国,已有约9.2万名美国青年通过“十万强”计划来到中国留学,上海纽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3所独立设置的中美合作大学已先后获准正式设立并招生。两国民众学习对方国家语言的热度不断上升。中国约有2.5亿民众在学习英语,汉语成为美国学习人数第二多的外语。中美人文交流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此次“知行中国”-完美世界中美青年菁英项目的顺利实施,就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项成果,这项由中方发起、民间资助的项目受到美方政府和教育机构的热烈欢迎,作为资助方的完美世界也对未来中美人文交流向更高水平迈进深信不疑。

可以说,“知行中国”项目是中美人文交流的一个好的开端,标志着两国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从国家层面逐步延伸到了基层,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为中美关系不断积聚正能量。我们相信,随着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不断完善,在今后将会使两国有更加宽广的交流领域,合作内容也将更加深入,中美高层次人文交流必将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的基石。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