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之家2014年度横评:高像素手机篇

手机之家2014年度横评:高像素手机篇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30/149316.shtml report 37673 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过渡我们不仅在转变使用习惯,并且也因为越来越多,并且愈来愈强的新功能丰富着我们的生活。在功能机时代就已经开始拥有摄像头拍照功能,2000年左右如果一款手机的背部镜头像素达到30万,已经算是高像素手机了。

  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过渡我们不仅在转变使用习惯,并且也因越来越多、愈来愈强的新功能丰富着我们的生活。在功能机时代就已经开始拥有摄像头拍照功能,2000年左右如果一款手机的背部镜头像素达到30万,已经算是高像素手机了。十四年之后的今天呢?主流手机背部主镜头像素为1300万的数不胜数。拍照,在社交平台上传播等已经成为大家目前使用智能手机最多的功能之一,所以手机的成像水平在消费者购买前一定会成为主要参考的因素之一。

评测模板(960X400)新版

手机之家2014年度横评中我们将拍照特意单独拉出来做单项横评,其意义就是因为如今拍照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我们入围横评机型的门槛也因此重要性而抬的很高,2014年如果说普遍是1300万像素的话,那么我们本次横评的所有主角主镜头像素都是超过1300万的,从1600万-2000万共五款机型。

横屏机型(排名顺序并非最终得分名次)

OPPO N3

魅族MX4 Pro

诺基亚Lumia930

三星GALAXY Note4

索尼Xperia Z3

本次横评我们将有8项评分环节,每个评测项目分值为5分,总分最高为40分。8项评比结束后,我们将总和得分从而得出手机之家2014年度横评高像素手机的最终成绩。下面则为本次横评的具体打分项:

光圈数值 :5分

对焦速度:5分

顺光环境:5分

逆光环境:5分

微距拍摄:5分

解析力:5分

室内暗光:5分

夜景拍摄:5分

其实很多人会疑问,为什么不将镜头像素评比融进横评中。其实从客观情况来说,手机摄像头的像素参数并不是决定一张好照片的最关键环节,传感器类型、单位像素面积、成像算法与光圈等才是组成一张照片的因素,而且环环相扣不容有一方拖后腿。所以我们只是将高像素作为入场门票,先进行评比的是光圈。

光圈

喜欢玩单反的朋友都知道一款镜头的光圈越大价格就越高,因为它能带来更充足的进光量和更极端的背景虚化效果,从而达到更加突出主体的视觉效果。进光量越高,对于夜拍的帮助就越大,降噪效果会更出色。总是高像素,没有个大光圈也是枉然。所以我们将评比定为3、4、5三个分值,f/2.0作为中轴,低于则为3分,高于则为5分。

可真的别小看对焦速度,不论是手动还是自动,它都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这么说,最简单的原因是使用者的在超快对焦速度的情况能更轻松从容并且快速的取得一张成片。而且它更是一款手机拍照实力的敲门砖,简单来说相机的对焦感应器、对焦系统算法和调教、驱动系统,以至对焦时主体的对比度、明暗的判断准确和及时性,都可以成为对焦快与慢的决定因素。

快门速度

我们测试的五款手机中,速度最快的为三星GALAXY Note4,几乎感受不到延迟,尽管在弱光环境下也是。而速度最慢的索尼Xperia Z3是因为复杂的拍照算法导致它的对焦速度奇慢,SONY的产品经理表示对焦和照片生成速度慢,是因为索尼Xperia Z3的照片算法极为复杂,在生成照片预览时能感受三段式的不同程度渲染,每次对于对比度和锐度都作出了相应的提升及丰富。

说完硬性参数,我们就要进入“干货”环节了。首先我们测试的是顺光,在极好天气下,一般来说成像品质高的相机都会展现出非同凡响的能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在阳光明媚的天气下拍照片,并且张张都有“大片”的感觉。因为空气通透、阳光柔和的情况下能够将整张照片内的物体展现的轮廓分明,并且色彩艳丽度也会相应增加。

IMG20141225141119

OPPO N3

WP_20141225_14_10_18_Pro

诺基亚Lumia 930

QQ图片20141225150752

三星GALAXY Note4

P41225-141041

魅族MX4 Pro

魅族MX4 Pro在五款手机中的顺光样张表现是最突出的,首先环境颜色还原最接近真实,并且就算是最远处的高楼细节上也几乎完全没有丢失,并且轮困阴影非常自然细腻。

DSC_0026

索尼Xperia Z3

索尼成像之后在预览照片时会出现三段式的不同程度渲染,在索尼Xperia Z3上看样张时对比度非常高,以至于颜色鲜艳的有些失真。但将照片导入电脑之后再看就与索尼Xperia Z3上展现的风格截然不同,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索尼Xperia Z3在照片上的渲染只是针对手机展现,而并非原片渲染。

顺光

顺光拍照测试得分

很多人认为逆光拍照的最佳效果就是剪影,其实并非如此。剪影只是在将焦点对象光线最强的地方才会出现的效果,而真正能够展现一款手机在逆光拍摄时最好的能力。在逆光情况下,明与暗能有很高的对比,并且暗部的轮廓细节不丢失,并且高亮的地方没有出现过曝的情况,就可以视为是一张成功的逆光拍照成片,并且该款手机在逆光情况下的拍照素质才是值得肯定的。

IMG20141225140045

OPPO N3

P41225-140314

魅族MX4 Pro

DSC_0023
索尼Xperia Z3
QQ图片20141225151016

三星GALAXY Note4

三星GALAXY Note4在逆光拍摄时展现出的能力是五款手机中最好的,高亮的地方不过曝,并且大楼的轮廓清晰可见没有淹没在光线中,暗部区域的轮廓也是最清晰的。

WP_20141225_14_04_04_Pro

诺基亚Lumia 930

诺基亚Lumia930的逆光成片就与三星GALAXY Note4呈现出截然相反的结果。高亮处的大楼虽然轮廓可以见,但是诸多细节已经丢失。并且暗部立交桥下的大部分细节也已经荡然无存。

逆光

逆光拍照测试得分

微距拍摄是目前手机拍摄爱好者非常喜欢的一种风格,它的拍照方法很简单,尽可能将手机与需要突出的主体距离拉到最近(前提是有效对焦距离内),然后进行捕捉成像。由于大面积突出的主体与极度虚化的背景形成极大的反差,令这类题材的照片很“吃香”。而一款具有何等素质的手机能具备优秀的微距拍摄功力呢?首先是光圈,光圈越大,背景虚化力度就越强,这样主体就更显得突出,其次就是整体算法和白平衡的功底,在背景虚化之外,主体的细节和色彩还原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两者都具备的时候,一张完美的微距照片才能诞生出来。

IMG20141225141202

OPPO N3

P41225-141221

魅族MX4 Pro

DSC_0027

索尼Xperia Z3

QQ图片20141225150748

三星GALAXY Note4

不得不说,拥有f/1.8超大光圈的三星GALAXY Note4的确在微距拍摄上吃了香,除了主体细节展现和还原能力出众意外,背景虚化很深,而且并不是那种非常生硬的直接过渡,很自然。

WP_20141225_14_13_55_Pro

诺基亚Lumia 930

f/2.4光圈的诺基亚Lumia930虽然在主体展现能力上也值得肯定,但背景虚化上要比三星GALAXY Note4差些火候,所谓的虚化并不是将背景“打散”。诺基亚Lumia930的背景虚化明显有些糊掉的意思。

微距

逆光拍摄得分

解析力测试我们选择将测试区域放大到300%之后进行对比,极端测试的原因只是因为它们都属于目前市面上主流的高像素拍照智能手机,考验不住极端测试也只能沦为鼠辈。在解析力测试中,我们主要将测试毛边严重情况和颜色饱和度丢失量。

IMG20141225140540

OPPO N3

P41225-140609

魅族MX4 Pro

DSC_0024
索尼Xperia Z3

QQ图片20141226004725

三星GALAXY Note4

首先来讲,主观上很喜欢三星GALAXY Note的这张拍照样张,颜色还原最接近于真实,并且细节展现也非常出众。解析能力上,五张样张我们在同样位置进行了采样,结果来看,三星GALAXY Note4的表现算是其中最抢眼的,轮廓细节和毛边的控制力就其他四款机型相比有比较大的优势。

WP_20141225_14_05_20_Pro

诺基亚Lumia 930

诺基亚Lumia930在解析力方面有些差强人意,就其余四款手机相比,它的毛边现象是最突出并且严重的。

解析力

解析力测试得分

  室内暗光拍摄时最大的难点在于对焦准确度和暗部轮廓和噪点的展示与控制,并且色彩还原也很重要,不能出现严重的偏色。如果能克服前几项,并且在锐度上有所提升,那么就证明室内暗光拍摄能力是优秀的。

IMG20141225185334

OPPO N3

QQ图片20141225193242

魅族MX4 Pro

OPPO N3魅族MX4 Pro有着同样的优势和问题,优势是处于暗部的楼梯轮廓还是可见的,但暗部有明显噪点存在。其中OPPO N3的色调还原是最真实的,魅族MX4 Pro则有些偏红。

WP_20141225_18_52_51_Pro

诺基亚Lumia930

诺基亚Lumia 930有着跟前两款手机同样的优势和劣势,但相比较来看诺基亚Lumia930出现了偏色情况,整体色调偏绿。

DSC_0029

索尼Xperia Z3

索尼Xperia Z3出现过几次对不上焦的情况,虽然最终成像时环境颜色还原比较到位,但是暗部轮廓已经模糊不清,并且也出现轻微噪点。

QQ图片20141225191141

三星GALAXY Note4

三星GALAXY Note4在白天时的对焦速度就是最快的,在室内暗光情况下依然如此,并且变焦准确。暗部楼梯的轮廓很清晰、锐度也很高。暗部噪点的控制力也是五款手机中最出色的。

室内暗光

室内暗光拍摄测试得分

想记录下美丽的夜景可不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夜拍往往是绝杀一款手机拍照实力的杀手锏。因为夜拍所考验的东西实在是太多,由于光线暗、霓虹和路灯光线复杂,导致对焦速度和精准度都有所下降。这时拥有大光圈和光学防抖能力的手机就会吃香不少。说到毙命,就要数溢光、眩光和拉线等时常发生的现象,还有暗部噪点,这些都是影响一张完美夜景照片的因素。我们选择了较复杂的环境进行测试,路灯、霓虹灯和行驶车辆的灯光等,看看横评中的五款手机能否应对。

QQ图片20141225193246

魅族MX4 Pro

魅族MX4 Pro对于灯光和噪点的控制还是不错的,但行驶车辆出现了拖影的情况。这说明魅族MX4 Pro是利用放慢快门速度去实现更多的曝光时长和增加进光量来保证之前的优秀成绩。这样有个致命伤就是遇到移动物体的时候会出现拖影现象,或者手抖也会有照片“糊”掉的情况。

IMG20141225185939

OPPO N3

WP_20141225_18_58_38_Pro

诺基亚Lumia 930

DSC_0030

索尼Xperia Z3

OPPO N3、诺基亚Lumia 930和索尼Xperia Z3均出现严重眩光、拉线;溢光和暗部噪点过重等多种情况。

QQ图片20141225191137

三星GALAXY Note4

夜拍素质最好的算是三星GALAXY Note4,不论是噪点、灯光还是轮廓细节呈现,它的表现都能以完美去形容。看来f/1.8光圈和光学防抖的确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夜景拍摄
夜景拍摄测试得分

横评已经接近尾声,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在八项评比之后五款手机最终得分。

总得分

三星GALAXY Note4最终摘得桂冠,其实并不奇怪,三星旗舰机的拍照水平一直都是具有很高水准的。不论是对焦速度、精准度还是面对各项严苛考验,韩国巨头三星旗下的GALAXY Note4几乎都能从容应对。

2014年度最佳高像素拍照手机:三星GALAXY Note4

QQ截图20141226113724

很开心站在第二梯队的两款平分选手都是国产品牌手机,无形中也是对国产品牌的一种肯定和鼓舞。在2013年大家都在拼硬件参数的时候,很多厂商都忽视了对拍照这项最纯粹的手机功能的提升和研发。OPPO今年大力提升拍照水平,无论从P1原画引擎还是电动旋转镜头这样的黑科技,算的上是在拍照这方面最下功夫的国产厂商之一了。

最后,还是非常期待2015年智能手机在拍照功能上的再次突破和创新,希望在做2015年度横评的时候会有更多优秀、出众的智能手机入围。最后,想跟读者说的是并非像素高成像水平就好,成就一款手机拥有优秀拍照能力的是综合实力,并非一己之力。关于到底哪种成像风格是好的,真的是见仁见智,还是希望读者亲身体验之后再去做决定要不要将其收入囊中。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