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掏300块值不值? 小米4对比小米Note

多掏300块值不值? 小米4对比小米Note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121/150183.shtml report 16654 小米4在14年7月与大家见面,它的出现其实有些尴尬,因为外观和硬件配置提升并不大,守住的也只有那个1999元而已。时隔六个月之后,小米再次召开新品发布会,虽然有些出乎意料,但细想也比较符合情理,突破了1999元大关,2299元起的小米Note来了。

  小米4在14年7月与大家见面,它的出现其实有些尴尬,因为外观和硬件配置提升并不大,守住的也只有那个1999元而已。时隔六个月之后,小米再次召开新品发布会,虽然有些出乎意料,但细想也比较符合情理,突破了1999元大关,2299元起的小米Note来了。既然叫“Note”那么它在整机块头和性能上自然要比之前的小米4强出不少才能站稳脚跟。我们手中的1999元小米4和2299元的小米Note差价300元,究竟提升值不值这300元,又值不值让你放弃预定转投小米Note呢?

导图模板(960X400)新版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将正式开始小米4和小米Note的对比评测,在开始前,我们依旧按照惯例来看看两款手机的配置对比。

QQ截图20150120160518

小米4的外观虽然没有绝大多数人买账,但起码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小米突破了塑料魔咒,小米4采用了不锈钢材质的金属中框做点缀。而小米Note虽然还是金属中框,但背部也变为玻璃背板,这在质感和手感上都有相应提升。我们手机的白色版小米手机4已经用了半年多,塑料背板已经有磨损情况,如果换做耐磨度更高的玻璃材质相信磨损程度会缓解不少。

_U9A1098
小米Note(左)/  小米4(右)
_U9A1100
小米Note(左)/  小米4(右)
_U9A1103
小米Note(左)/  小米4(右)

正面看上去,小米4和小米Note的改动并不大,最直观的感受自然是屏幕变大、整机尺寸变大。小米Note的屏占比为74.42%,而小米4的屏占比则为72.27%。屏幕从5英寸增至5.7英寸之后屏占比只增加2%之多,所以没有太多视觉冲击力的改观。细节方面,正面改变最大的是听筒附近,前置镜头、听筒和光线距离感应器都在,只不过小米Note将所有部件的位置拉近重组了下。

_U9A1105
小米Note(左)/  小米4(右)
_U9A1107
小米Note(左)/  小米4(右)
_U9A1109
小米Note(左)/  小米4(右)

最大的改观在背部,小米Note的背部采用3D弧度设计,两边与中部的梯度弧度很大,整体视觉冲击力很强。值得一说的是,小米Note的摄像头部分并未是突起的,这对于强迫症以及完美主义者来说简直是天堂般的享受,为此小米也称将其技术申请了专利。此外,还有个小彩蛋是值得高兴的是,小米Note终于配备了时下最主流的双色温闪光灯。

_U9A1112
小米Note(下)/  小米4(上)
_U9A1113
小米Note(下)/  小米4(上)
_U9A1114
小米Note(下)/  小米4(上)
_U9A1115
小米Note(下)/  小米4(上)

由于小米Note背部两侧采用3D弧度设计,所以从侧面上去边框厚度非常窄,也算是一种视觉借力了。整体细节布局几乎相同,唯一不同的两点是小米Note取消了顶端的红外线发射端口,然后底部的扬声器单元也更大了。按键手感与小米4相同,键程和回馈力度都很适中。

小结:总体来说,小米Note的外观才真的算是脱胎换骨。如果当时将小米4换成小米Note的话,肯定会引起不小轰动。但是现在前面有小米4,再来看小米Note新鲜感也只是停留在那3D弧度的背板上而已,其他并没能给人太多新鲜感。

屏幕部分,由于我们手中的小米Note不是高配版的2K屏,所以小米Note和小米4在屏幕规格上几乎相同,都是1920x1080像素。但是小米4的像素密集度要比小米Note还要高,再加上屏幕尺寸小小一些,所以理论上整体以及边缘细腻程度要比小米Note高出一些。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通过实际测试来看,两款手机的屏幕表现差距有多少。

_U9A1118
小米Note(上)/  小米4(下)
_U9A1119
小米Note(上)/  小米4(下)
_U9A1120
小米Note(上)/  小米4(下)

首先是三原色测试,严重的偏色情况两款手机都没有出现。但是肉眼看上去小米Note的最大屏幕亮度要比小米4高出一些。

_U9A1121
小米Note(上)/  小米4(下)

色彩过渡,小米Note和小米4的表现几乎相同,所以我们可以认为两块屏幕的调教是几乎相同的。并且在色彩饱和度方面也是相近的,接下来我们看看它们在样张测试中,色彩渲染风格有何差别吧。

_U9A1122
小米Note(上)/  小米4(下)
_U9A1123
小米Note(上)/  小米4(下)
_U9A1124
小米Note(上)/  小米4(下)
_U9A1125
小米Note(上)/  小米4(下)

差别较大的是蓝色和白色样张的表现,白色样张小米Note整体色调偏红,而小米4偏蓝。这也导致在蓝色海洋样张时小米4的表现更优秀一些。

_U9A1128
小米Note(上)/  小米4(下)

可视角度测试,小米Note和小米4的表现都很出色,在接近160度的时候还能有非常优秀的可视角度能力。

小结:小米4和小米Note在屏幕表现上差别并不大,就像屏幕参数上的小差别一样可以忽略不计。值得注意的是小米Note这次在屏幕渲染上更偏向暖色调,而小米4则偏冷。但是整体屏幕综合表现能力依然在国产智能手机中是佼佼者的实力。

两款手机的硬件配置几乎相同,均为高通骁龙801四核高频处理器,主频为2.5GHz,内置3GB RAM和16/64GB ROM,GPU为高通 Adreno330。唯一的差别是电池容量,小米Note在增加屏幕尺寸之后电量反而比小米4少了80毫安时,为3000毫安时。这与降低机身厚度有着直接关系。

QQ图片20150120103126 QQ图片20150120103259
小米Note(左)/  小米4(右)

安兔兔跑分结果看小米Note要比小米4高出1000多分,这样的分差其实可以忽略不计。由此看出两款手机的性能档次是相同的。

QQ图片20150120103129
小米Note
QQ图片20150120103305
小米4

GPU表现小米Note出现了超频现象。

QQ图片20150120103137
小米Note
QQ图片20150120103302
小米4

视频测试两款手机均以340分收关。

_U9A1148
小米Note(下)/  小米4(上)

用数字去量化的测试看完之后,我们来看看两款手机的实际性能表现。同时打开两款相同的软件之后,可以看到加载速度是相同的,并且游戏的流畅度也没有差别。

小结:从性能表现上来说,两款手机是相同的。就像iPhone6和Plus之家的差别一样,多半是细枝末节的参数变化,而整体性能表现并无两样。但是少了80毫安时的电池容量对于续航能力来说确实比较皮软,再加上屏幕尺寸的增加,掉点速度从这几天的测试过程来看也要比小米4更高。很多人会问,真的小米Note在配置方面要跟小米4打平手了?小米Note的双卡4G与小米4的单卡4G相比优势就高出不少,一部手机能当作两台中端用的确对日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帮助和提升,生活与工作完美区分开来。

最后来说说拍照,两款手机在摄像头参数上有些差别。首先小米Note的前置镜头像素为400万,而小米4则为800万像素。后置镜头均为1300万像素,但是小米4为f/1.8的大光圈,而小米Note则为f/2.0。按理说,光圈更大之后收光和控光,包括微距拍摄时的景深虚化都有更好的效果,那么实际拍照测试结果是否如此呢?

IMG_20150119_141928
小米Note
IMG_20150119_141843
小米4

首先来看逆光环境下两款手机的拍照对比,清晰度和白平衡控制能力两者差别不大,但是小米Note在右上角出现了更为严重的光晕情况。

IMG_20150119_141919
小米Note
IMG_20150119_141831
小米4

顺光情况下两者差别并不大,但是小米4在天空渲染上要比小米Note更艳丽一些。

IMG_20150119_142026
小米Note
IMG_20150119_141900
小米4

微距拍摄时两款手机对于主体的细节表现能力都非常不错,但是在相同对焦的情况下,小米4出现了色温失准的情况,导致主体颜色整体偏冷、偏暗。

QQ图片20150120100123
小米Note
QQ图片20150120100344
小米4

夜拍时噪点控制能力小米4和小米Note的能力几乎无太大差别。但是从样张中可以看出小米Note在颜色渲染上更出色,红色更艳丽,并且控制灯光眩光和拉线上的功底也有所提高。

小结:虽然说在数据上小米4要出色于小米Note,但是绝大多数环境下的成像能力小米Note却要比小米4强出一些。有理由相信在参数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小米是对小米Note进行了算法和后台处理优化的。

总结:我们先来说说多出300块钱之后,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得到了更好看的3D玻璃背板、5.7英寸的大屏和双卡4G等,失去了有些硬件参数和电池容量。其实就小编个人看法而言,多出300元去换这些意义并不大。小米Note的真谛还是在高配版,2K屏、4G RAM和高通骁龙810处理器,虽然比小米4价格要高出1300元,但这个增幅与配置还是成正比的。普通版的小米Note只能算是小米突破1999的敲门砖,真正的重头戏还是高配版的小米Note,它才是小米真正进军高端市场的第一发炮弹。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