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摩托罗拉返华 独具天时地利人和

小议摩托罗拉返华 独具天时地利人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127/150386.shtml report 6598 在一片掌声和欢呼声中摩托罗拉又回来了。不过和以往不同,摩托罗拉这次瞄准的是中高端手机领域,并且它还有了个中国东家——联想。

在一片掌声和欢呼声中摩托罗拉又回来了。不过和以往不同,摩托罗拉这次瞄准的是中高端手机领域,并且它还有了个中国东家——联想。

这并不是联想第一次发力中高端手机,在完成对摩托罗拉的收购之前,联想也曾推出过定价在3000元以上的VIBE(联想子品牌)系列手机,但却算不上成功,对比三星Galaxy S系列机型、苹果手机、华为Mate 7甚至是小米Note顶配版,我们不难发现VIBE一直名声不显了。好在联想马上意识到了这一问题,随着摩托罗拉的重返中国,联想在国产中高端手机领域也有了自己的拳头产品。

对于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坊间一直存在多种看法。很多人认为,经历退出中国的风波后,摩托罗拉的品牌价值已大不如前,很难再说服消费者选择摩托罗拉手机。但是从中国手机行业的整体环境来看,摩托罗拉返华独具天时、地利、人和,未来还是有很大的可能成功。

天时:三星衰落、国产高端手机刚起步

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2014年是个吉祥年,不仅在中低端手机领域完成对三星的逆袭,在高端市场也开始有了国内厂商的身影。相应的,2015年则是大家抢夺份额,跑马圈地的最重要的一年。

也许是审美疲劳、也许是创新乏力,反正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三星在2014年不再那么受大家欢迎了。以中国手机市场为例,2014年第二季度,小米首次超过三星,以占中国市场14%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位居第一,同时三星只有12%。

第一个抓住三星衰落,向高端手机领域发起冲击的是华为。2014年下半年,华为在柏林推出了旗下首款高端手机Mate,并在随后的日子里持续火爆。

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国产高端手机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即便是被热炒的华为Mate 7,2014年销量也只有200万部左右,只能说刚刚在高端手机领域站稳脚跟,远远谈不上占领、颠覆这一市场。而作为联想的最大竞争对手之一的小米,其定位高端的小米Note顶配版更是要在要在2015年3月底才能上市,比摩托罗拉要晚2个月左右。

正是瞄准了三星衰落、国产高端手机处于起步阶段的大好时机,被联想收购的摩托罗拉在2015年1月26日正式重返中国。作为手机的发明者,并且和诺基亚一同称霸功能机时代,摩托罗拉有着国内手机厂商最为缺少的经营高端市场的经验。再加上摩托罗拉自身的号召力和联想在中国市场的强大影响力,相信摩托罗拉是可以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的。

地利:联想的自身优势和整合能力

说完天时自然要轮到地利了,作为中国本土手机厂商的前三甲,联想的确实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其强大的供应链、线下渠道和品牌整合能力是其他国内厂商望尘莫及的。

不同于苹果、诺基亚等手机厂商需要富士康代工,联想一直坚持自主生产制造,故而其对供应链的掌控能力是毋庸置疑的。联想方面也表示完成收购摩托罗拉后,联想将依托自身的供应链体系,更加灵活地深入到摩托罗拉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个性化定制等环节,力求摆脱其他国产中高端机型一机难求的现象。

对于联想强大的线下渠道,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只要去手机卖场走一遭,除了一些只卖一个品牌的专卖店,其他的基本都有联想的手机销售。

最后的问题就只剩下对联想对摩托罗拉品牌的整合能力了,这点大家倒是不必担心,联想是有过成功的先例的。Think Pad之前也是IBM旗下的电脑品牌,在被联想收购后并没有沉沦,反而继续在中高端PC市场攻城略地,成为企业并购领域不可多得的成功案例。相信联想此次对摩托罗拉的收购也是做好充分准备的,或许未来摩托罗拉会成为手机市场的Think Pad也说不定。

人和:摩托罗拉的号召力仍在

摩托罗拉重返中国面临的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其品牌本身对消费者还有多大的吸引力,有些人可能认为现在关心摩托罗的人可能不多了。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喜欢摩托罗拉的人不在少数,有这些消费者的支撑,足够打响摩托罗拉入华的第一枪。

据摩托罗拉统计,虽然MOTO 360并不在中国销售,但在2014年却有超过其销售总量7%的MOTO 360设备在中国内地被激活,其市场份额仅次于美国,在摩托罗拉全球的销售网络中排名第二。由此可见摩托罗拉的中国粉丝数量依旧庞大,而且这些人的消费能力绝对不低。

摩托罗拉的工业设计能力也是其保持品牌吸引力的重要砝码。以Moto X为例,不仅外形硬朗美观,还首开手机定制化的先河,除了可以选用传统的塑料、金属后壳,皮革、竹子、木材等材料都可以成为手机的后壳。

另一方面联想也不会做出有损摩托罗拉品牌形象的事情。现在的联想品牌手机主打的是中低端市场,而根据联想的计划,摩托罗拉进入中国后将主要面对中高端手机领域,与联想品牌形成完全互补。

写在最后

作为见惯了期货手机的的中国消费者,小编对联想和摩托罗拉最大的期待就是Moto G、Moto X和Moto Pro不要总是处于缺货状态。这是一个早已被国内厂商玩烂的招数,联想再这么做可就有点对不起国内消费者对摩托罗拉几年的等待了。

摩托罗拉是一个国际品牌,想必联想对其的收购瞄准的也并不仅仅是国内市场。我们知道中国公司在国际上向来缺少足够的影响力,而联想对摩托罗拉的收购则恰到好处地为国内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中国科技企业不仅可以走向全球,而且有能力驾驭曾经的国际顶级品牌。衷心希望联想能够走得更远,因为它体现的不仅仅是联想自身的实力,也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风向标。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