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形式主义 MOTO回归中国发布会专访

不要形式主义 MOTO回归中国发布会专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127/150388.shtml report 5576 1月26日,摩托罗拉正式举办了其回归中国主题发布会,发布会由联想一手操办,躁动音乐配以炫彩光效,现场极尽高大上。同时,多款MOTO产品悉数亮相,而且更准确的来说是回归。价格方面,除了MOTO X Pro,MOTO X、MOTO G的国行售价全部放出,

1月26日,摩托罗拉正式举办了其回归中国主题发布会,发布会由联想一手操办,躁动音乐配以炫彩光效,现场极尽高大上。同时,多款MOTO产品悉数亮相,而且更准确的来说是回归。价格方面,除了MOTO X Pro,MOTO X、MOTO G的国行售价全部放出,其中MOTO X 3299元的售价并不算实惠但符合预期,倒是Moto G 8GB的售价1299元,16GB的售价1499元还算亲民。

不管是现场的卖情怀,还是秀历史,联想收购MOTO终究还是一蹴而就,“二房”顺利成功到手。不过20多亿美金本身并不算小数,其中用意何为,”非典型性国企”联想终究要给中国消费者一个解释。借此次MOTO回归中国发布会之际,手机之家在现场也与联想副总裁刘军、MBG中国手机业务总经理张晖、摩托罗拉总裁Rick一道一同探讨了一番其中缘由和未来构想。

“两个孩子一个娘”

对于联想来说,收购外资“著名品牌“并不是新娘子上花轿——第一次。早在之前,其已成功收购IBM THINKPAD的个人PC业务,做的也算是顺风顺水。而这次收购MOTO单就过程来讲,算是驾轻就熟。除了一些必要的手续和等待的时间窗口之外,结果也是皆大欢喜。有经验,有分寸,联想这方面一直不会让人操心。

但是毕竟隔行如隔山,PC与手机还是有些区别,尤其是在产品本身和价格方面,手机并不能与PC相比较。此次联想收购MOTO,如何将自己的联想品牌与MOTO品牌和谐相处,各自品牌的定位和发展实际上就是此次收购真正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对此,联想副总裁刘军一再表示,MOTO产品将定位于中高端,并且要在“在不同的市场当中、不同的客户当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客户的选择”。MOTO历史虽长,但未来联想势必将要倚重它完成有中国复兴,再进军欧美和新兴市场的重任。毕竟MOTO的品牌本身仍具备深厚的认知度,这为联想打开世界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在销售渠道方面,MOTO相比联想将走出一种立体互动的路线。无论是线上销售、线下销售都将看到MOTO产品的身影。线上有Moto Maker来帮助注重时尚的高端用户完成个性化的定制选购,而线下则依托MOTO体验店,MOTO联想混合体验店来完成线下客户的布局。而在生产上,未来也将放在武汉共享一些联想的集中大规模采购优势,来帮助MOTO自身更好的完善产品竞争力。

而显然,联想将进一步缩小产品范围,将好的产品留下,将不好的产品去掉,放手去跟小米、华为荣耀、魅族这些品牌一搏。一高一低,一左一右,未来联想移动终端的左右双臂依然组件完成,只待挥出一组致命的组合拳来确立自身的市场地位。

在研发方面,摩托罗拉总裁Rick表示MOTO与联想的研发体系是分开的,这对于保持MOTO产品的科技性是至关重要的。毕竟品牌定位出发点已不一样,统一成一个研发团队,虽然省钱但是必然不会利于产品自有特色的保持。

总之,MOTO未来仍需要保持自己的精细品质和原生android系统体验,布局中高端和海外市场,而联想则继续与小米等国产品牌厮杀互搏。


MOTO回归路好走吗?

MOTO虽然有着辉煌的过去,虽然有着不错的技术实力,但是其也有短处。外来的和尚会不会念经,笔者一直报以怀疑。尤其是如今的中国市场,高端市场已被苹果牢牢占据,三星都已节节败退,MOTO又能做些什么呢?显然,这些疑虑对于联想来说恰恰是要第一时间加以修正的。

为此,联想给了两大举措。第一,如前文所讲,坚定MOTO本身的品牌和人群定位,用MOTO反哺联想,站稳高端和海外,尤其是这个“海外”。中国市场虽大,但是未来决胜局仍在海外。现在未雨绸缪,未来收获硕果。联想为MOTO的研发、产业链和渠道提供100%所需的养料。“联想这么大的品牌拉力,在中高端品牌上需要建立更大的拉力。Moto回来之后,恰恰在这个品牌上有了更大的支撑。不管是线上或线下的渠道,我们都有很好的合作和关系。现在这个产品进来之后,就可以使原有的渠道和强大的基础能力帮助Moto进入到中国销售通路,可以去展示给中国用户群。”

而在产品线之上,MOTO很显然的是走一个高精尖的路线。所有产品全部支持中国三大运营商4G网络制式就是有力的证据。同时,MOTO本身技术仍极具竞争力。“Moto的主打是什么?有两点,一个是硬件是可以定制的。自然材质随意搭配,这在业内是第一次;而Moto的软件也是非常与众不同,大家通过产品的展示也能够亲眼看到。Moto手机在使用过程中手机就在不断学习使用的方式,可以根据你所处的当前状态去调整手机的状态,这对于管理每天的生活会是非常有用的功能。”

未来,MOTO还将在技术上进一步创新,虽然指纹识别并没有在这代产品上推出,但是官方相关人员也对这项技术的加入持肯定的表示。

联想在收购梳理国际化品牌上有过成功案例,这次在MOTO之上能不能复制成功,关键的关键还是在于领军之人对于手机市场的见解。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