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受罚 影响有限 手机专利战或开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210/150752.shtml report 4152 北京时间2015年2月10日凌晨,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60.88亿元的罚款决定。同时责令高通公司立即停止违法并即时生效。

 

手机之家深圳分站2015年2月10日消息——北京时间2015年2月10日凌晨,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60.88亿元的罚款决定。同时责令高通公司立即停止违法并即时生效。

从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看,高通滥用市场支配行为主要表现为:

1、高通公司在其拥有的CDMA WCDMA和LTE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组合的市场份额为100%;

2、CDMA WCDMA和LTE无线通信终端基带芯片的市场份额也超过了50%,具有了绝对的市场支配地位。

3、CDMA和 WCDMA是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运用的3G标准,LTE则是中国联通、电信以及移动三家运营商的4G标准。

ttt
(图片源于互联网)

整改内容未触及当下高通实际利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卢延纯表示,此次处罚是依法进行的,另一方面也表明国家高度重视只是产权保护工作。

除罚款外,其他整改内容主要包括:

1、对在我国境内销售的手机,由整机售价收取专利费改成收取整机售价65%的专利许可费;

2、将向购买高通专利产品的中国企业提供专利清单,不再对过期专利收取许可费;

3、不再要求我国手机生产企业将专利进行免费反向许可;

4、在专利许可时,不再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

5、销售基带芯片时不再要求签订一切不合理的协议。

以前按照高通 “反授权协议”要求,中兴、华为、联想等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机公司,必须将所持专利授权给高通公司,并且不得以此专利向高通的客户征收专利费。

而“3、不再要求我国手机生产企业将专利进行免费反向许可;”这项协议意味着,即使一些手机厂商使用了别家厂商的专利,只要采购了高通公司的芯片,就不用担心专利的收费问题。这实际上让吸引很多缺少专利的手机厂商使用高通芯片,当然高通公司也从中获益不菲。所以换句话说,罚款之外,其他并没有特别触及高通收益的方式和渠道,只是交了一些“保护费”。其在第一条上损失的利润可以在第三条中寻找到一些“补助”。

500
(图片源于互联网)

对手机生产商来说,同样也分两方面去看:

坏的方面是,当初高通公司给予缺少专利手机厂商的保护伞正式消失,未来这些厂商很可能面临其他厂商发起的专利诉讼。拥有更多专利的手机厂商无疑将会处于更有利的竞争位置上。

好的方面是,手机厂商的创新意识得到了保护,所谓的中国山寨手机厂商如果申请了某项专利,将脱掉山寨帽子。同时也使得手机同质化趋势会得到进一步优化,特立独行、个性化手机将会层出不穷。对提升大陆手机厂商创新的促进作用将逐渐显现。

高通方面对判罚无异议

高通总裁德雷克·阿伯勒(Derek Aberle)表示:“这一费率与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收取的费率相一致。”,该处罚消息出现后,高通股价一度上涨。截至上一财季末,高通持有的现金和有价证券总额为316亿美元,这一财季中该公司74%营收来自于芯片销售业务,但运营利润则有58%来自于授权营收。

过去五年中,高通的版税总收入达300亿美元以上。2-3亿美元的损失对高通影响并不大,高通未来的发展更多与产业及自身竞争力有关,发改委判罚对高通未来营收的影响有限。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