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无亮点?vivo等国产手机引领新技术

MWC无亮点?vivo等国产手机引领新技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304/151182.shtml report 8159

作为全球通信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的展会,2015年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于3月2日到3月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不知道是不是为中国的农历春节让路,往年2月份举行的MWC今年延迟到了3月份,不过这并不影响全球知名的通信产业企业出席这一重要的展会,只是苹果3月9日的发布会,可能会上这一盛会上发布的各类新机显得有些尴尬。

MWC2015刚刚开幕各大品牌就纷纷发布了自己的旗舰机型,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三星的Galaxy系列和HTC的One系列(其实今年的新机也就这么多而已)。不过虽然是最引人关注的新机,但我们并未在其身上看到引领行业的技术,更多的则是炒冷饭和大杂烩。

先来看看备受好评的三星Galaxy S6,该机作为三星的扛鼎之作,在经历了S5的阵痛之后,S6可以说是洗心革面,从外型到性能都有了质的飞跃,但除了那枚64位、14纳米的Exynos 7420略微有些屌炸天之外,再无突破。

2K级别分辨率——vivo Xplay3S

三星Galaxy S6上最直观的改善之一,然而早在2013年年底,国内智能手机厂商vivo就已经发布了全球首款2K分辨率智能手机vivo Xplay3S,当时有许多人猜测三星Galaxy S5会跟随vivo的脚步,在MWC2014上以2K分辨率的姿态与大家见面,但事与愿违,拥有2K分辨率的Galaxy S系列,在晚了vivo Xplay3S快一年半之后才姗姗来迟。

双面玻璃+金属中框——iPhone 4、索尼

现在这样的设计非常常见,到底是谁最先使用的众说纷纭,但不可否认的是苹果iPhone 4是将其发扬光大的机型,而一直坚定的走这一路线的索尼也是功臣之一。三星此次放弃了其一直坚持的塑料外壳,极力想摆脱万年塑料的名号,却选择了这样的设计风格,虽然对比之前三星的机型确实颜值爆表,但难免有向iPhone 6致敬之嫌,特别是在一些角度上更容易让人对三星的设计能力产生了怀疑。至于最近颇为火爆的白金蓝黑四色,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三星团队一次成功的炒作,但对于在国内见惯了各种奇奇怪怪的手机的用户而言,多彩机身似乎并不讨好。

光学防抖+F1.9大光圈——vivo Xshot

虽然三星一直在相机上不温不火稳步升级,但作为目前智能手机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拍照在此次也成为了三星不可忽视的升级内容。但光学防抖+大光圈的组合,在2014年同样是由国内智能手机厂商vivo在全球首次推出,vivo Xshot配备了光学防抖+F1.8的超大光圈,即使在目前来看,也是Android阵营中最强大的拍照手机之一,而三星姗姗来迟的升级,在光圈方面还略微弱于vivo Xshot。当然,最终的成像效果还与优化有关,所以三星Galaxy S6的拍照能力和vivo Xshot相比到底孰优孰劣目前还不好说,但在时间上vivo Xshot已经占尽优势。至于前置的500万像素,国内一众自拍手机都呵呵了。

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iPhone 5s、魅族MX4 Pro

这个应该就不用说了,iPhone 5s的指纹识别实在是太成功,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技术一直到前段时间,才由国内厂商魅族MX4 Pro带入Android阵营,三星Galaxy S6还是晚了那么几个月。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Android阵营中,指纹识别的作用远远低于iOS,毕竟iOS的封闭系统和苹果强大的生态系统,都更加适合这一技术的发挥和使用,目前在Android阵营,特别是国内的Android阵营,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最大的功能还是解锁。

至于三星Galaxy S6其他的诸如无线充电技术、电池管理系统、寻找手机功能、3GB内存等等,我们在其他机型上都或多或少的见过,可见三星很有可能在智能机的发展上遇到了瓶颈,才打造出了Galaxy S6这么一个集大成者。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三星Galaxy S6上几乎所有功能,从CPU到屏幕都是由三星一手制造,这才是三星真正值得我们佩服的地方,当然也是这个帝国最恐怖的地方。

说完了三星,我们再来看看另一款关注较高的机型HTC One M9。作为HTC One系列的新作,在外型上M9几乎没有变化,而HTC的说法则是这个设计“已经很经典,经典到了不需要改变的程度”,霸气,自信!当然不可否认的是HTC One M8的设计确实出色,但作为迭代机型却毫无改动,这样真的好吗?

HTC One M9的升级实在太过于平凡,摩尔定律般的升级实在毫无亮点,如果HTC One M8是一盘菜,那么HTC One M9就是把这盘菜倒进锅里加点味道重新炒了一遍,连盘子都没换就端了上来,不过这倒也符合HTC的一贯作风。侧面电源键的改进,不知道已经有多少厂商在使用,其中国内厂商尤为热衷,在大屏时代,这样的设计确实更加学科和方便;蓝宝石玻璃镜头盖,iPhone、vivo等多家厂商已经在使用,vivo甚至还在2014年就推出了全球首款蓝宝石玻璃屏幕智能手机,不仅仅局限于镜头玻璃了;新系统HTC Sense 7.0更加偏向于中国人的使用习惯,包括主题、用户界面、自动归类等等,但这在国内一家一个定制系统的环境下,真的重要吗;Dobly音效,在vivo这一个音频上的王者面前,其他品牌在音频上的提升仅仅是锦上添花而已,如果要作为主要的卖点,就太不自量力了,而相对于Dolby 5.1虚拟立体声环绕技术,vivo早在2013年的vivo Xplay3S上就推出了DTS Headphone:X技术,可以实现7.1声道的环绕声效果,从实际效果来说,也要好于Dobly音效。

综合来看此届MWC确实亮点颇少,一方面智能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到了技术瓶颈的时代,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很难再有非智能机到智能机、诺基亚智能机到苹果智能机这样的突破;另一方面,部分智能手机厂商都在转型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设备,但目前还缺少一家可以引领他们或者指明道路的厂商,包括苹果也还在摸索,所以MWC2015更多的是在炒冷饭和总结。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我们从三星Galaxy S6和HTC One M9这两款本届MWC上最火的手机上,看到了太多国产手机的元素,特别是vivo(2K屏幕、光学防抖、超大光圈、DTS Headphone:X)和魅族(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这样厂商,在新技术的突破上,在追求极致的道路上,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面,虽然在品牌影响力上距离三星、苹果这样的国际厂商还有一定差距,但单就产品而言,已经成为智能机时代的中流砥柱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