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创意+好的体验  专访YunOS团队

好的创意+好的体验 专访YunOS团队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320/151735.shtml report 11194 此前在MWC2015上亮相的一款YunOS概念机,不仅仅在展会现场受到了较高的关注,也获得了德国iF设计大奖。这款全新的YunOS概念机涉及到了多处更人性化的创新,搭载了一枚可以集成多项操作于一体的飞轮,针对这款全新的YunOS概念机,阿里YunOS团队的高级设计专家
  此前在MWC2015上亮相的一款YunOS概念机,不仅仅在展会现场受到了较高的关注,也获得了德国iF设计大奖。这款全新的YunOS概念机涉及到了多处更人性化的创新,搭载了一枚可以集成多项操作于一体的飞轮,在系统和安全方面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针对这款全新的YunOS概念机,阿里YunOS团队的高级设计专家:陈志远(YunOS概念机设计师)、高级产品专家:安勇、安全产品经理:老象,在北京召开了媒体座谈会,解答关于YunOS概念机的有关问题。除此之外,一款YunOS即将量产的神秘新机也在座谈会期间浮出水面。

关于YunOS概念机

关于此前亮相的YunOS概念机,设计师陈志远解答了关于YunOS概念机的问题,针对外观方面,YunOS概念机另有仿皮革的壳子效果图,有蓝黑色和橘红色两种,橘红色与阿里巴巴也有关系。机身整体厚度为7.2毫米,重量大概是138g, 搭载5英寸1080P分辨率屏幕。考虑到不能做得太重,很多男士在夏天的时候,揣在裤兜里晃荡太不方便。


YunOS概念机(下)YunOS神秘新机(上)

YunOS概念机稍有磨砂的感觉,灰色设计很漂亮,像波浪丝呈现的灰色。包括灯效也很美观,其中白色最难做灯效,蓝色也不是特别好做,目前灯效还没开始调,最终就是希望灯光表现很均匀。机身有一点点弧度,陈志远表示当时做的时候也想把它做成很硬的,但是后来发现其实加一点点弧度感觉会好一些,让整个机器看起来有点细节。

YunOS概念机采用高通MSM8974平台,也可以更换比较新的平台,后面摄像头是1300万,前面是200万摄像头,电池是2400毫安左右。整体来讲,YunOS概念机追求极简的造型,设计师表示“从背面看是上下两个黑边,这种细边的感觉会非常好,从前面看像左右两条白边,也是一种对称。”

关于新设计——飞轮

YunOS概念机在外观设计最大的创新就是机身右侧搭载的飞轮设计,本身最早来源于老式收音机的旋钮。据了解,设计初衷设计是希望用一颗按键替代所有的按键,把所有的接口设计都放到黑色区域内,并将其设计成一个隐藏式的,这样手机不仅仅在使用上有了更好的体验,也可以保证美观性。 这枚飞轮可以代替音量键,地图放大缩小、图片的放大缩小等动作,也可以调节焦距、曝光。另外,这枚飞轮还可以通过滚动来调节图片放大的比例,在操作的过程中使比较复杂的动作变得更简单,节省了学习成本。

这枚颇具创新性的飞轮功能不仅如此,在阅读翻页以及快速自定义程序方面也可以直接通过它来控制。因为飞轮的设计会相对于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更突出一些,难免会出现误触,在这方面可以设置成涡轮音量调节,转动三分之一圈的时候是没有反应的,在使用的时候不会突然音量上面有一个很剧烈的变化。现在设置的24格音量,希望通过更加精细的调节,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另外其实本身,电子产品来讲,档位调节越多,就给用户的感觉会越精细。

飞轮设计的厚度、直径、表面的滚花,为了让飞轮滚动可以另用户使用更舒适,都还在进行更多的尝试。声效上面,一般的像很多默认声音都是很松散的声音,YunOS概念机则把飞轮设计的音效就是像撞动发条,或者撞动保险箱这种比较有质感的声音,密度比较高的声音。目前飞轮的默认声音是一种,用户可以根据喜好进行开关。飞轮还设计比较炫目的灯光,同样支持自定义开关:支持未接来电、信息、电量不足的提醒,同时也有呼吸灯的效果。目前灯光有时在晚上会比较刺眼,现在在调试将灯光设置成可可调节,直接拨动飞轮调节灯光的亮度,比如它在待机状态,在充电状态下,它可以默认某种灯光状态,也为用户提供很多方便。

可靠性方面,这枚飞轮在1.5米处进行跌落测试没有问题,因为它里面结构有一个缓冲的结构。当然现场陈志远先生也做了飞轮的测试,使飞轮用力在桌子上进行撞击,并没有问题出现。因此来看飞轮的设计还是非常保险的。

关于YunOS

针对这款YunOS概念机,在系统方面也有一些全新的针对这款机器的改进。首先就是即将出现的新主题,锁屏下设计了一个功能,会做一个像保险箱一样的页面,和飞轮设计很像,按下保险箱的密码就可以直接解锁。在手机里面最常用的系统功能,比如清内存,手电筒,用APP来解决就比较麻烦。产品专家安勇表示,要把它想跟滚轮做结合,例如双击滚轮马上就能实现动作,例如双击一键清内存,快速锁屏,双击打开相机,这些都是非常方便的。当然有些用户喜欢定义微信之类的,也都可以实现。

指纹解锁方面,YunOS概念机进行了软硬件结合的调节,把它调成无缝其实是非常难的。YunOS概念机指纹界面基本能做到0.7秒之内,然后能对用户做出响应,这什么概念呢?就是用户没什么感觉就解开了。然后指纹模块还能防水防污,这一点iPhone也都没能做到的。而YunOS概念机指纹识别的FAR(错识别率)大约是在2.8%,在使用来说,相对iPhone5识别率更高。


YunOS神秘新机系统

针对目前YunOS 3.0的适配问题,安勇表示目前至少几百款以上了,例如三星、小米,包括oppo、华为,很多用户在YunOS 3.0出来后,觉得有些亮点的功能,希望体验新的东西。也可能因为我们的一些渠道,他想买这个YunOS 3.0手机,可能还需要一定的功夫才能买到,那先刷一下,而且这波用户的忠诚度非常高,刷完之后就不会刷回去,特别像三星的用户。

关于安全

安全是目前智能手机使用方面所面临的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给予阿里旗下本身就有支付宝,所以在安全方面更为重视。不过在解决安全方面的问题来看,阿里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是双刃剑的指纹支付,老象表示 “指纹看起来是一个小功能,但对我们来说一直有一个理念,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最傻的事情,就是你要在别人面前,你人已经在那了,证明你是你自己。指纹这种东西只是生物特征识别里面的第一步,其实我们后面在规划很多好玩的功能,包括面部识别、视网膜识别,还有声纹识别。”指纹支付会与支付宝一起在手机里实现一些小的支付,这样就会更加方便,也会提供更强悍的安全监管。

3·15现在提到用户隐私这块,包括网站钓鱼,包括诈骗电话,骚扰短信这些方面,对于安全来说,相当于你先把你家钥匙给我,我帮你保护你家安全。YunOS操作系统一定要做防,从来不会做攻,那安全软件它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我先把你系统攻破了,我才能去做防。

在YunOS安全设计上,老象表示:“首先来说从系统提升开始,就开始去设计这种体制,首先系统是破不了的。国内主流的,包括国际主流的Root软件都没法把YunOS给它Root掉,那这样至少保证一点,就是说任何一个用户的安全软件,当我这系统里面,想要提到最高权限的时候,没有这个能力,那往后才再去说安全的事情。因为目的一旦它能拿到最高权限,所有的安全问题都不用说了,相当你们家的钥匙给别人了,你安全软件能来做这个事情,危险软件也能来做这个事情,把你里面的钱全部拿出去。所以这一点是我们与市面上的安全软件最大不同,同时也是我们一定要去打造的。”


YunOS神秘新机 指纹解锁

关于诈骗电话和短信,老象表示这是目前最难解决的,需要靠行业共同合作来做到。“现在是两种对运作威胁最大的,需要靠行业共同合作来做到,第一个就是伪基站,伪基站这一块其实我们能防住大部分的伪基站,刚才提到我们的算,其实不是针对号码的,说你10086发过来的一定是安全的,不是,我们是通过内容识别的,10086发过来的如果是诈骗性质的,一样会被我们拦掉,所以这就是算法的好处,而不是号码或关联字的算法。”

关于YunOS神秘新机

与会期间问及关于YunOS神秘新机的问题,YunOS概念机设计师陈志远表示目前还不能透漏。不过近日YunOS在官方微博发布了新机即将亮相的海报。

根据业内人士曝光的真机图来看,YunOS新机同样搭载了圆形指纹解锁,与概念机的设计较为相似。根据文章图片显示,该机采用双面玻璃设计,造型还是比较素雅的。针对目前智能机的发展趋势,软硬结合,服务为重才是最符合时代的发展方向,说起服务YunOS确实不落人后。倘若与支付宝和淘宝网等有较为完善的服务体制,基于这个优势之下的YunOS神秘新机还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