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VS封闭 乐视手机将苹果拉下神坛

开放VS封闭 乐视手机将苹果拉下神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330/152462.shtml report 6081

 

“我相信苹果依然是当下最伟大的公司,更认为其模式已不再代表用户,已不符未来时代,这是盛世危言,希望探索未来正确模式。它对app苛刻生杀大权扼杀了开发者创新和用户自由。”

3月30日上午,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在微博上再次表态,控诉“苹果模式是帝国黄昏”,强调相较于苹果iOS系统的闭门造车,只有开放的闭环,才能引领行业发展,做到鼓励开发者创新,尊重用户利益。

众所周知,苹果iPhone自诞生之日以来就是智能手机界的标杆,初试智能手机产品的乐视想要对抗苹果,究竟是有着怎样的思考,又会不会成功呢?

乐视之前,苹果的地位无撼动者

从视网膜屏幕、64位处理器到Touch ID、土豪金,似乎无论苹果的iPhone具备怎样的特性,消费者最终的选择都是“买买买”三个字。

1

诚然,无论是韩国的三星还是中国的小米,智能手机市场并不缺乏除苹果之外其他广为人知的手机品牌,三星甚至一度在国际市场销量登顶,可为什么苹果的领袖地位一直无法撼动呢?

可能最好的答案就是苹果后面的追随者一直在模仿苹果。

最显著的例子,三星利用Home键实现截屏的方式与苹果iPhone如出一辙,而自始至终就有二级菜单的小米miui系统更是长时间依仗着“android中的iOS”这一“美誉”不断发展。

但这些“翻版苹果”必然无法真正的超越苹果,时至今日,反观数量庞大的android阵营,扁平化、毛玻璃等各种最先出现在苹果iOS系统上的元素可谓比比皆是,我们难说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乐视之前,苹果模式已经走向下坡路

当然,苹果的产品也绝对不是完美的产品,反倒是其他手机品牌对苹果iPhone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不分好坏”的认可,让追随苹果这件事变得一厢情愿。

其实,从某一方面看,苹果因为其系统和生态圈的封闭也已经让以iPhone为代表的各类终端产品在软件和硬件上的发展遇到了瓶颈。

最令人不满的无疑是从三年前的iPhone 5到今年的iPhone 6,苹果对1GB小容量运行内存的“坚守”,让业界标杆iPhone几乎没有后台运行能力可言,如此金贵的空间也让各类app的开发者尤为感到为苹果开发软件时心态上的“寸土寸金”,对于苹果用户来说,后台程序自杀更是习以为常的事。

以iOS系统为核心,苹果的生态圈也是极其以自我为中心,从MFI标准到HomeKit、HealthKit,没有苹果Logo的设备想要与苹果的产品产生化学反应并不容易。

iPhone、iPad、Apple Watch甚至是未来可能出现的iCar,把苹果全家都买到手当然是最直截了当的选择,但苹果也就此对其他同样优秀甚至更加优秀的产品关上大门,尤其是关注度越来越高的智能可穿戴行业,苹果的Apple Watch算不上好,但iPhone用户似乎也不能选择更多。

乐视来了,能把苹果拉下神坛么?

坦白讲,苹果被颠覆的机会一直存在,android系统的开放和iOS系统封闭的特性从一开始就为除苹果外的手机品牌指出了一条并不与苹果相同或相似的发展路径。

乐视是一家具有颠覆标签的生态性互联网公司。在网络视频领域,他以正版、长视频、付费的理念,改变了国内视频网站长期盗版、劣质UGC泛滥的恶习,让用户得以享受正版优质的视频内容;在智能电视领域,乐视以互联网思维和生态模式推出的超级电视,改变了传统以硬件和价格博眼球的行业弊病,改变了用户选择电视的标准、购买电视的渠道和使用电视的习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让硬件、性能、操作系统、用户体验成为衡量电视的行业准则。


772f95e9jw1eqnid5zbxmj20u01hcgyb.jpg

乐视此番再次将开放、自由的姿态展现出来,具备三方面的因素作为这一发展方向的有力支撑。

其一,乐视手机基于android,在系统环境和软件开发上给了开发者更广阔的施展才华的空间,不必再小心翼翼问“这样创新可以吗?”

其二,从超级电视开始,乐视通过CP2C全流程直达用户的模式,把粉丝群体带进了超级电视的研发过程和营销过程,而在与用户关联度更高的手机产品开发上,用户的意见会变得更为重要,能否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为研发的基准,让用户适应手机还是让手机适应用户,是苹果与乐视的差别。

其三,乐视生态同样具有它的特殊性和不可复制性,乐视在生态中为用户提供足够高质量的内容,其他硬件只需接入这套生态体系中,即可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生态体系可以实现终端硬件的互联互通,形成链条,构建智能生态圈,当手机产品出现时,乐视手机有将会担当包括控制器在内的关键性角色,让乐视生态进一步接上底气。

颠覆,是乐视发展至今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两个字,在乐视手机上,开放成为了乐视颠覆的基础,用户促成了乐视颠覆的决心。

即使面对苹果,乐视也还有机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