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块钱差别有几多 乐1/小米4怎么选?

300块钱差别有几多 乐1/小米4怎么选?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422/153313.shtml report 11048 发现个很有趣的现象,国产手机的对比越来越多,读者反馈也说更愿意看到国产手机对比的文章。究其原因,更多人开始接受国产手机,更多人愿意去了解国产手机。

  发现个很有趣的现象,国产手机的对比越来越多,读者反馈也说更愿意看到国产手机对比的文章。究其原因,更多人开始接受国产手机,更多人愿意去了解国产手机。因为它们拥有诸多现在洋品牌所不及的优势,价格低配置相近、外观设计和整体质量与洋品牌几乎持平。起初由于口碑与知名度并不高,所以很难打入人们心中,国产手机有今天,还是要感谢小米,但几年过去了有些东西也改变了,就像苹果当时领先业界水平多年的优势一样,小米也是,可现在看来,这样的差别越来越小了,就像苹果一样。

评测模板(960X400)新版

乐视的超级手机三部曲出来之后,被很多人评为继魅族和一加之后对小米冲击力最大的“新人”。乐视超级手机1(乐1)和小米手机4(小米4)在售价上差300元,这200元中究竟有何不同呢?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阅读全文之后,相信你会有答案。

首先我们来看看两款手机的尺寸,乐1:147.8x74.2x9.4mm,小米4:139.2x68.5x8.9mm。从数据上就可以清楚的看出,乐1的块头要比小米4大了不少。一个5.5英寸,一个5英寸,按理说同样身为5.5英寸的手机在三围数据上要更大,但由于超高的屏占比,乐1显得并不那么臃肿。并且“无边框ID”的乐1在熄屏状态下的视觉冲击力要远高于小米4。

282108_2ccbd

小米4

325189_132a3

乐1

因为不能放弃传统,所以小米手机一直都将logo安置在正面左上方位置,这点乐视并没有效仿,没了logo的“干扰”,令它看上去更整洁(当然, 为了避免被拍砖,还是见仁见智好了)。听筒部分,乐1的听筒与前面板几乎为水平,而小米4则是凹陷进去的,乍一看没有美与丑的区别,但是日积月累之后积灰的现象不可避免。

282113_7a714

小米4

325195_d66b3

乐1

两款手机都适应潮流采用金属材质作为边框主材,而选材方面两款手机则截然相反,小米4为不锈钢,乐1为铝合金。前者硬度更高,后者则在喷砂之后有亚光效果,并且触感更出色。

282111_33860

小米4

325194_7612e

乐1

两者在背部设计方面有着相同的想法,首先都是塑料材质,此外背部弧形设计更贴合掌心,令握持感更优秀。小米4的背部四角摸上去有轻微的棱角,而乐1则过度的更圆润。

282115_ff40b

小米4

325197_91947

乐1

乐视超级手机的数据线接口均为Type-C,而小米4还是传统的Mirco USB,虽然前者正反插拔的便利性很明显,但从实际情况考虑出发,Type-C的数据线如今普及率并不高,倘若你没有带数据线出门的话,那么手机没电了之后你会非常无助。

最后我们来说说一些特点上的东西,乐1在很多细节和功能上看的出来下足了功夫,如静音拨扭键,可以说这个设计是从苹果那里兴起来的,事后很多厂商在推崇自己手机的时候总会与业界标杆苹果相比,甚至总自信满满的称已超越。可优秀的设计不是用来比较的,实用的功能不在乎是否“盗用”,有了它之后,的确方便许多。

外观评分

乐1:4.5分

小米4:4分

下面我们来聊聊配置,在“发烧”热之后,如今的消费者眼光很毒,横向比较之后,如果你的硬件参数有些许落后可能就会成为Pass掉你的理由,所以现在的国产手机厂商在硬件参数方面并不敢有丝毫的怠慢。

QQ截图20150422000321

MTK

QQ截图20150422000405

高通

乐1采用的MTK Helio X10,相信很多人对它都很陌生。MTK表示的A57发热太大不能用,推出了高频的A53。这款刚刚被命名为Helio X10的产品其实就是MT6795,八核芯、A53,主频拉到2.2GHz,性能其实未必比现在的骁龙801强多少,但胜在功耗较低。

312826_cb7db 325217_64fc4
小米4 / 乐1

所以,为小米Note高配版让路的小米4,采用的处理器依然为高通骁龙801,这款大家耳熟能详的处理器,诸多优点笔者不一一列举了。虽然贾跃亭在发布会上称该机的跑分轻轻松松过50000,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工程样机的缘故,跑了多次结果都定格在47000分左右,而小米4的44000分虽然处于下风,3000分的差别在跑分界,基本上是个位数的差距,不足为奇。

乐1的前置镜头为500万像素,而小米4为800万,后置镜头乐1和小米4均为1300万像素。并且都采用的是堆栈式/积层式 CMOS传感器,所以理论上来说,两款手机的成像水平应该是相近的。从对之前小米4的评测和后来体验乐1来看,也应征了这一推理,当然目前来看,这两款手机也是如今1500元档里拍照水平最出色的,没有第三名。

除了用数字和百度百科你都可以评判和查到的硬件参数以外,相信功耗也是如今消费者最关心的一个部分。乐1:3000毫安时电池容量,小米4:3080毫安时电池容量。80毫安时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从实际体验中我们发现,MTK Helio X10的功耗的确是要比高通骁龙801要低一些,同样的使用频率之后,乐1留电要比小米4多出12%左右。

硬件评分

乐1:4.5分

小米4:4分

最后我们来说说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价格与购买。虽然在之前两项简单的比较之后,乐1都以微弱的优势胜出了,但不代表乐1这300元的价差就一定是值得的。价格低只是刺激消费的一种手段,而愉快的购买体验和放心的售后服务才是决定一款互联网手机成败的关键。

QQ截图20150421233925
小米4
QQ截图20150421233939
乐1

虽然乐1的最终售价已经定格在1499元,官网称200台工程纪念版在1秒内售罄,这都不能说明日后乐视超级手机的产能和供货能够满足大众所需,一切都还要在5月19日之后得到答案。小米在经过饥饿营销手段之后,不断壮大实力现在的它在产能和供货能力上就之前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身边朋友抢购小米手机的经历来看,并不难。

购买评分

乐1:4分

小米4:4.5分

总结:最后,笔者希望多跟读者说一些心里所想。现在的国产手机很火,很便宜、性价比也很高。但你依然难逃用“抢”的。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样的体验在消费者看来是糟糕的,闹心的。而在黄牛党和厂家看来是舒心的。

0.5分优势,在笔者看来乐1应在了外观和人性化设计上。不光是消费者,厂商也有外观设计难突破的困扰,所以每当一款新机发布的时候,其实消费者首先关心的并不是价格和配置,他们更愿意看到的是外观的革新。虽然无边框概念乐视不是第一家,并且也是偷换概念在熄屏状态下,但也就因为这一点,让它非常吸引人们的眼球。售价便宜300元,初入手机圈,需要以低价格打通市场可能才是原因。如果从品牌和产品成熟度来说,小米依然有着不可撼动的优势,怎么选择还是需要交给消费者,尝鲜用户大可选择乐1,而保守的性价比消费者,目前来看小米手机依然是不二的选择。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