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发布阿里文学品牌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发布阿里文学品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423/153381.shtml report 3350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今日宣布正式推出新业务阿里巴巴文学(简称:阿里文学)。阿里文学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顶级互联网文化娱乐品牌。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今日宣布正式推出新业务阿里巴巴文学(简称:阿里文学)。阿里文学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顶级互联网文化娱乐品牌。

据介绍,阿里文学将与书旗小说、UC书城组成阿里移动事业群移动阅读业务的主要部分。阿里文学主要负责的业务将以内容生产、合作引入以及版权产业链的双向衍生为主。阿里文学将依托内容生产,从数字内容阅读、数字内容传播、版权衍生、粉丝经济等多个角度出发,建立跟文学产业相关的开放生态。

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表示,阿里文学有能力,有信心,也有责任担负起发展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的重任,给广大网络作家和内容生产商提供一种崭新的选择和全新的付费阅读及免费传播平台,用勇于创新的思维去打造和完善网络文学IP产业链。

近几年,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与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得网络文学发展迅速。网络文学的IP融合及衍生已经成为产业重要部分。截至2014年底,114部网络小说被购买影视版权。游戏动漫领域也出现了大量网文高价授权的案例。

对此,周运表示,在网络文学IP的衍生渠道和方式上,阿里文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阿里巴巴集团和阿里投资以及阿里控股的伙伴公司的下游版权衍生渠道十分丰富,在影视改编支持上,阿里文学可与阿里影业、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关系,游戏改编资源则包括国内第二大的手机网游联运平台九游等,同时阿里文学还愿意携手阿里巴巴集团以外的原创网站、实力出版集团、动漫公司、影视公司、游戏开发厂商等,一起朝着将文学IP向多元化版权衍生和变现发展的方向努力。

此外,阿里文学已经和天下书盟、微博有书等达成了培育顶级文学IP的战略合作关系,后续还将和更多实力强劲的内容商和平台商共享资源,进行深度合作。

对于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上,周运表示,“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共享收益。”此前的网络文学产业是基于旧原创网站模式,网络作家存在对连载平台的选择空间相对狭小,生存环境艰辛,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问题,包括很多CP也有类似的渠道选择问题。需要我们多为作者和相对弱小的CP做一些实事。

周运表示,阿里文学没有旧原创网站模式的历史包袱,不强调绝对控制版权,提倡版权共享,我们并不要求掌控IP产业链的所有环节,而是希望与合作伙伴共担成本、共享收益。我们希望能够全方位帮助顶级作者实现更大的梦想,尽一切可能帮助潜力作者成长。

据相关资料显示:网络文学自出现以来,以其低门槛和内容的非传统性,迅速获得了广大网民的认同并蓬勃发展,而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与3G、4G网络的迅速发展,使得网民的碎片化阅读需求被大大满足,极大地冲击了传统阅读市场。截至2014年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2.94亿。从产业规模上看,2013年网络文学收入规模达到46.3亿元,2015年预计突破70亿元。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