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辈面前决不手软 乐1对比小米手机4

前辈面前决不手软 乐1对比小米手机4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427/153457.shtml report 19034 乐视第一次进军智能手机,就连发三款手机,价格跨度也非常的大,乐视超级手机1售价1499元,乐视超级手机1 Pro售价2499元,而乐视超级手机Max则为全名议价,目前还没最终落锤。

  乐视第一次进军智能手机,就连发三款手机,价格跨度也非常的大,乐视超级手机1售价1499元,乐视超级手机1 Pro售价2499元,而乐视超级手机Max则为全名议价,目前还没最终落锤。发布会上老贾说它们不做低端手机,不做“垃圾”。要做更亲民的国产手机。从价格和含义上来看都像极了最早的小米。编辑部里恰好有一台移动4G版小米手机4,棋逢对手,不来个对比肯定是不行了。之前手机之家也针对两款手机出过对比导购,更细致的对比将在现在真正展开。

导图模板(960X400)新版

在评测开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两款手机的具体硬件配置对比。

QQ截图20150426170212

不管是跟身边朋友,还有厂商聊天。大家的诉求和苦恼都非常相同,好看的手机越来越少,怎么才是消费者想要的美。从目前来看,金属/玻璃的复合材质依然是主力军,不论从质感还是手感上,都是最好的。

DSC_7863
小米4(左)/  乐1(右)
DSC_7869
小米4(左)/  乐1(右)

乐1的“无边框ID”在发布会之后被网友吐槽无数,称是偷换概念。这么理解并没有太多错,但乐视在字眼上已经非常严谨的说了:”无边框ID“。所以它只有在完全熄屏的时候才会展现出无边框的美。从正面来看,5.5英寸的乐1的确要比5英寸的小米4块头大了不小。由于乐1黑边的缘故,笔者试过如果你使用深色背景的时候,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DSC_7866
小米4(左)/  乐1(右)
DSC_7867
小米4(左)/  乐1(右)

乐1没有将logo印在正面面板上。小米4的800万前置镜头在参数上要比乐1的500万诱人不少,但离听筒那么远,不规则的距离比例早已被很多人吐槽。同样都采用了触摸按键的两款手机在功能上有些许不同,这点在之后的操作系统篇会跟大家介绍。

DSC_7872
小米4(左)/  乐1(右)

两款手机背部都是塑料材质,并且都采用了底纹设计,只是乐1的更明显一些。乐1的圆形摄像头造型,和小米4的方形摄像头造型美与丑见仁见智,值得一提的是都没有做严重的突起,这得益于两款手机都运用了背部弧形面板的设计。可惜的是小米4为单色温闪关灯,这在时下配置清单中显得有些寒酸。小米4的背部logo为镶嵌式的,而乐1为烫印。在质感和工艺难度上来说,小米4更胜一筹。

DSC_7878
小米4(下)/  乐1(上)
DSC_7880
小米4(下)/  乐1(上)

四边的功能键都非常齐全,由于都有自己的生态圈和智能家电产品,为了更好的打通产品,成为更好的桥梁,两款手机均配备红外线发射口。乐1的快捷静音转换拨扭在人性化上体现的淋漓尽致。首家做Type-C接口的国产手机,乐视的创新与潮流思想体现的很彻底,但这段日子下来对它的感受有两点:1.不用再去考虑正反面。2.如果这根线你没带在身边,恰好手机没电的话,那么你就完了。

DSC_7877
小米4(下)/  乐1(上)
DSC_7879
小米4(下)/  乐1(上)

小米4的边框材质为奥氏体304(也就是我们常见的不锈钢),而乐1采用的是铝合金。从样张中我们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两种不同材质给我们带来的不同感受。前置在光泽和金属质感方面要更强,而后者则在手感和重量上有不少优势。可能是因为材质本身的特性,小米4在很长一段时间的使用之后边框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划痕,有这方面担心的用户不妨买个手机壳吧。

小结:按键后感,笔者更喜欢乐1的按键手感,键程适中,回弹力度适中。手感上,由于小米4是5英寸屏幕的缘故,再加上背部弧度的造型,所以在握持手感和单手操作方面依然很有优势。

一个是摸爬滚打数年,如今已经趋于成熟的MIUI,一个是初出茅庐,主打生态概念的EUI。关于这两款手机的评测与消息相信大家已经看过不少,本文中的操作系统介绍只是简单的罗列一下它们界面上和功能上的区别,之后我们将会针对操作系统进行更细致和单一的评测。

QQ图片20150426181216 QQ图片20150426180739
MIUI(左)/  EUI(右)
QQ图片20150426181214 QQ图片20150426180732
MIUI(左)/  EUI(右)
QQ图片20150426181207 QQ图片20150426180712
MIUI(左)/  EUI(右)
QQ图片20150426181205 QQ图片20150426180735
MIUI(左)/  EUI(右)
QQ图片20150426181210 QQ图片20150426180742
MIUI(左)/  EUI(右)
QQ图片20150426181154 QQ图片20150426180715
MIUI(左)/  EUI(右)

小结:都是扁平化,EUI的主界面乍一看像极了Fly me的那种风格。虽然两款手机在人性化操作上都有着自己的思路和解决方案。但是笔者认为现如今MIUI依然是国产手机中最好的第三方操作系统,不论是完善度、BUG数量和人性化都在EUI之上。这么说不代表EUI一无是处,很多关于乐视视频资源的程序和整合APP是它的一大优势,乐视视频忠实用户拥有它一定会不亦乐乎。

小米手机4 采用了高色彩饱和度夏普/JDI屏幕,整体的色彩饱和度提升17%,并且”阳光屏“的功能也确实非常好用。屏幕表现一直非常出色的小米,甚至可以和3000元+的高端产品媲美。那么后来者乐1能否在这个环节打败老大哥小米4呢?

DSC_7895
小米4(上)/  乐1(下)
DSC_7896
小米4(上)/  乐1(下)
DSC_7897
小米4(上)/  乐1(下)

两款手机在三原色测试中成绩都还不错,小米4的屏幕最大亮度明显要比乐1高一些,虽然都没有出现严重的色差。但从中仔细观察还是发现乐1的边框出现了轻微漏光现象,相信这与工程机有着不可分的缘故。

DSC_7899
小米4(上)/  乐1(下)

色彩过渡方面,两款手机的成绩都非常优异,没有出现明显的断层。但是可以看出乐1在暖色系上的色域要比小米4更广一些。

DSC_7901
小米4(上)/  乐1(下)
DSC_7902
小米4(上)/  乐1(下)
DSC_7903
小米4(上)/  乐1(下)
DSC_7906
小米4(上)/  乐1(下)
DSC_7907
小米4(上)/  乐1(下)

从样张测试中我们也印证了之前得出的结论,细节表现都很优异的情况下,乐1明显要偏红。

DSC_7909
小米4(上)/  乐1(下)

可视角度测试

说完屏幕,我们来看看硬件性能环节。相信大家对小米4那枚2.5GHz主频的高通骁龙801四核处理器非常熟悉了,它也是2014年高端Android机的首选处理器之一。新人乐视并没有将入门手机打上很多熟悉的烙印,MTK helio X10才是乐1的心脏。

312826_cb7db 325217_64fc4
小米4(左)/  乐1(右)

从跑分上来看,得分并不如老贾所说的,乐1能够轻轻松松上50000分。但成绩依然没有出人意料,后来者乐1在安兔兔整体性能跑分中超越了小米4。

小结:作为后来者,乐1在很多地方的性能表现的确要优于小米4,但这样的差距不是巨大的,从加载软件和运行流畅度来看俩这几乎是没有什么太大差别。在硬件性能进入瓶颈期的现如今,笔者认为消费者不要太过于追求配置高低的毫厘,选择适合自己、够用的才是对的。关于续航,小米4比乐1多出的80毫安时电池容量毫无优势,反倒是小米4的耗电量要更高,这是因为64位八核的MTK helio X10在功耗上的确要比高通骁龙801更胜一筹,一天下来要比小米4多留点10%左右,但也依然没法逃脱一天一充,或者一天多充的命运。

最后我们来看看两款手机的拍照能力,先从参数入手。乐1:1300万像素、f/2.0光圈。小米4:1300万像素、f/1.8光圈。虽然像素相同,但是懂相机的人都知道,光圈越大镜头越贵,这是因为景深大了之后所拍物体会更立体、背景虚化和收光更强等等。参数对比之后,就要进入正题,看看两款手机的拍照水平究竟如何吧。

QQ图片20150426181224
小米4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50426180726
乐1 拍照样张

逆光拍摄,两款手机在强光和弱光环境下,切换对焦速度都非常快,并且明暗转换也都较为准确。从样张我们看出两款手机在将对焦点选择在大楼之后都出现了压制高光点的回馈。对于逆光拍摄,两者算是各有千秋,乐1的轮廓细节表现出众,但是有过曝的情况,而小米4虽然有效的压制住了高光点,并且远处百环家园四个字清晰可见,但是整体照片曝光不足。

QQ图片20150426181201
小米4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50426180723
乐1 拍照样张

顺光环境下两者在细节和曝光方面表现都不错,乐1的饱和度要比小米4跟高,锐度表现也更好。

QQ图片20150426181211
小米4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50426180729
乐1 拍照样张

微距拍摄,主体细节表现的能力是差不多的。但是可以从样张中明显看出小米4的颜色非常鲜艳,甚至与真实差别很,其实这与色彩无关,由于f/1.8光圈的存在,收光会更多,所以看上去要比乐1的照片亮度高出不少,背景虚化也得益于大光圈,虚化深更自然。

QQ图片20150426181219
小米4 拍照样张
QQ图片20150426180704
乐1 拍照样张

经常会阻碍国产手机没法取得优秀拍照能力说法的环节一般都出现在夜拍,从样张中我们可以看出两款手机的能力势均力敌,没有出现严重的眩光和拉线情况,并且色温色准都很到位,暗部噪点控制的也很出色。

总结:最后还是先从价格入手,从笔者个人而言是非常喜欢乐1这部手机的,因为它的整体做工、设计和表现是目前1500元档中最好的,没有之一。都说小米开创了1999元,开创了真正的性价比国产手机,现在看来这些记录都在被人不断的刷新,价格直降200元的小米4作为身价1799元在竞争力上与乐1还是有些差距的,要说这300元比起来,品牌价值会占据消费者做出天平倾斜的主要原因。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