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黎明前99天 网易新闻推二战专题

回眸黎明前99天 网易新闻推二战专题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605/155114.shtml report 7447 2015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对抗战以及世界范围内反法西斯战争的回顾和关注成为了全球媒体舆论的主基调。

2015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对抗战以及世界范围内反法西斯战争的回顾和关注成为了全球媒体舆论的主基调。为了回顾这段在人类历史上不容遗忘的历史,同时提醒现在的人民铭记并反思历史,重新审视来之不易的和平,网易新闻集合军事历史最优秀的编辑、记者团队,倾力打造年度重磅策划《99:二战留下的世界》二战纪念专题。通过传统图文、专题报道、H5互动等全景式内容,为网友立体展现二战结束前的99天里发生的历史事件及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专题将从不同视角完整呈现历史上二战的最后时刻,在帮助读者重温历史之余,引发人们对于战争与人性、历史与当下的深思。

1

多元展现精品内容,让历史更有料

作为全国独家发起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二战报道的媒体,网易在聚焦抗战主题之外,更是放眼全球,把目光投在了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无论是在内容的丰富性还是独家性上,都独树一帜。

网易二战纪念专题秉承了网易新闻一直以来坚守的精品路线,在打造优质内容的同时,还结合了多种信息展现形式,通过PC专题和H5专题相融合的方式来丰富内容呈现载体,覆盖更多的人群,满足网民们多元化的用户需求。

传统新闻专题的选材角度和报道方式总是不能赢得年轻用户的关注,此次网易新闻突破了单一的专题模式,不再简单罗列众所周知的历史资料,而是独辟蹊径的选择角度和内容,让历史不再枯燥无聊。在《调频1945》栏目中,网易新闻使用了二战中著名人物的声音,例如希特勒、丘吉尔、斯大林、罗斯福和宋美龄等历史名人演讲以及飞机轰炸的声音、潜艇声音、胜利后人们的欢呼声、天皇战败讲话等珍贵声音资料;在《看客》二战特刊栏目,特别推出系列专题,精选二战珍贵历史图片,重现历史瞬间。其中《希特勒狂想曲》通过希特勒的成长、发家、巅峰时刻再到穷途末路,为读者重现了战争狂人的野心勃勃和猖狂不可一世,让人在不寒而栗的同时,也对独裁主义更加警惕;《柏林1945》则展示柏林被四国占领分治后,普通柏林市民处于如履薄冰的生活状态中,尽管他们只是处于战争后方,最后却充当了战争的替罪羊。

2

专题主页的时间轴设计,让读者重温二战结束前99天中每一天发生的重要事件

另外,PC专题页,以二战结束前99天的时间轴为主线,用户可以点击1945年5月8日-8月15日二战结束前99天期间的任意一天的时间点来获取历史上的那一天所发生的事件及地点坐标,并呈现相关的图文信息和视频资料,独到直观的互动形式让用户获得身临其境般的精致体验。

同步更新策划主题,让知识更有趣

网易新闻摒弃了以往专题报道内容固化的路线,改以按照月份推移来同步更新二战历史的相关策划,确保内容的新鲜感和丰富性。并在每一个策划中都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深入挖掘历史事件背后的玄机和脉络,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加有深度的二战历史专题。

在获取信息快餐化的时代,网民对历史焦点的关注度有限,只有持续更新的内容体系才会赢得网民注意力的停留。在为期99天的二战纪念专题中,网易新闻5月份的策划首先选择了最先战败的德国,据悉,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还会陆续更新硫磺岛家书、二战老物件博物馆、日本天皇人物关系方程式等视角独到的专题策划。

大框架下小主题的持续更新能够调动网民的热情,与此同时,网易新闻还会在根据不同的策划主题推出对应的小游戏,将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增强年轻网友的参与感和互动感,让二战纪念专题不只局限于历史和军事爱好者,同时也能吸引其他的年轻人关注。

多社会化平台协同,让传播更广泛

在全媒体时代,仅仅在门户网站上的自说自话显然会禁锢主题内容的传播空间,在今年的二战纪念专题中,网易新闻充分利用各大社会化新媒体平台,通过有针对性的策划来扩大话题的传播广度和热度。

在此次策划中,网易新闻与百度百科进行深度合作,在微博平台上联合开展#二战最后的99天#话题活动,对二战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进行趣味解读,并且在百度百科的二战相关人物和时间词条里嵌套:《99:二战留下的世界》专题,比如当用户搜索以二战为主题的美剧《兄弟连》时,就会在醒目的位置看见网易新闻的二战纪念专题,读者仿佛穿越回70年前,通过鼠标滑动时间线,能够清晰看到二战史上的每一个关键时间点,感受“历史上的今天”带来的震慑。

3

专题在百度百科相关词条中进行套嵌

在微信平台上,形式丰富的H5专题以及便于互动传播的热门小游戏都是此次二战专题的传播爆点。小游戏《东京大空袭》以二战末期为背景,模拟了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一次美军作战计划——“李梅火攻”,历史上的“李梅火攻”轰炸了东京等日本重要城市,伤亡人数达10万人以上。游戏让读者在模拟美军作战计划的同时,也了解战争对日本普通民众也造成了不亚于原子弹爆炸的巨大损失”。借助于微信、微博以及百度百科等平台,融入社交性和娱乐性的视频、图文、游戏等互动产品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

4 5

东京大空袭H5小游戏重温经典战事

凭借着精品内容、优秀的新闻策划能力和多样化的传播途径,网易新闻将此次二战纪念专题的严肃性和趣味性完美结合,从时光的长河中打捞历史真实的瞬间。而且,网易并非简单的呈现历史,而是通过对内容的精心策划,加上多元化的呈现方式,去引导网友对二战形成更具自我态度的理解。有人说,维护公众的良知是媒体的职责,作为"有态度"的新闻资讯平台,网易新闻《99:二战留下的世界》凭借独特的视角和观点让人们看到了战争与其发动者的罪恶,以此唤醒公众对和平年代的思考与珍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