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进军中国数字音乐 酷我音乐表欢迎

苹果进军中国数字音乐 酷我音乐表欢迎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618/155623.shtml report 4233 美国时间6月8日至12日,苹果在第26届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推出全新设计的音乐流媒体(在线听歌)服务,这意味着Apple Music的问世,新一轮的全球流媒体音乐大战即将爆发。

美国时间6月8日至12日,苹果在第26届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推出全新设计的音乐流媒体(在线听歌)服务,这意味着Apple Music的问世,新一轮的全球流媒体音乐大战即将爆发。

就此,记者采访到酷我音乐的一位内部人士称:中国音乐流媒体平台都非常欢迎苹果音乐的进入,并十分相信苹果能在中国音乐流媒体传播中注入足够的新鲜血液,但也意味着苹果音乐也会面临版权、文化和用户习惯差异等一系列严峻挑战。而像酷我音乐这样强劲的老牌流媒体音乐平台,并不担心苹果音乐的进军会对自身平台有多大冲击,相反还会在这次变局中收获优势。

image001

冲击版权市场,中国音乐平台格局更为分明

“在线听歌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将成为人们享受音乐的主流方式。”分析人士指出,音乐流媒体服务的出现也给中国音乐产业提供“弯道超车”机会。而基于苹果音乐先进的版权机制,将会让中国的数字音乐版权化带来极大的裨益。换言之,中国音乐流媒体平台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而最终将会大浪淘沙,留下版权最为丰富且具备流媒体强大转换率的音乐平台。

显然,目前中国的音乐版权市场格局已经形成,腾讯在布局音乐版权领域下足了功夫,已经先后与华纳音乐、韩国YG Entertainment、索尼音乐等国际知名公司达成独家版权合作;酷我音乐作为将近十年的老资格音乐流媒体平台,也先后与天浩盛世、海蝶音乐、伯乐爱乐等形成固定的版权合作关系,累计音乐版权超百万首;还有酷狗音乐等也具备了强大的版权实力,而其余的音乐流媒体平台在这一次洗牌中很可能被清出。

收获忠诚用户,加深音乐平台的粘性

苹果音乐的加入,通过格式加密快速规范版权市场,必然带动流媒体音乐的传播。这样的传播方式让用户就仿佛进入了一个漏斗,探索欲越强就陷得越深,面对数字音乐平台上97%的不忠诚用户,流媒体音乐极大的增加了用户粘性和用户活跃度。

中国音乐流媒体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在苹果音乐的带动下,必然能够迅速进入爆发式的发展节奏。而具备内容创新实力和用户口碑属性的音乐平台,如酷我音乐,势必能够在新一轮的革新式发展中脱颖而出,成为更多用户心中可持续信赖的音乐平台。

变局丛生,苹果占领中国音乐高地?

由于中国的音乐环境特色,苹果音乐想要进军中国市场,必然要在音乐付费上重新设定标准,并且要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特色功能。显然,这些国内的音乐平台早已深谙其道,如酷我音乐在平台上设定秀场模式,让爱音乐的人能够随时随地秀自己,同时在会员培养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这些是苹果音乐所不能具备的。

其次,针对中国用户来说,大部分人还是选择华语音乐来听,而华语音乐的版权基本所属QQ、酷狗、酷我音乐等传统音乐平台,所以苹果音乐的内容实力实际上是极为薄弱的,单单凭借先进的音乐流媒体传播是无法赢得中国用户青睐的。所以,即便苹果音乐强势加入,带来的变局也是中国本土的音乐平台,自己却很难分一杯羹!

image002 image004

苹果的移动产品虽然在销量上的占据优势,但并不能帮助苹果全新流媒体音乐平台在中国取得成功。相反,像酷我音乐这样传统的流媒体音乐平台,在深谙中国文化和用户心理的优势下,凭借丰富特色的内容和专业细致的音乐分类,势必能在这次变局中掌握新格局。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