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渠道仍重要 中小企业崛起有靠山

运营商渠道仍重要 中小企业崛起有靠山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110/161100.shtml report 2927 在这个“渠道为王”的时代,运营商渠道似乎遭到了手机厂商的冷落。在三大运营商宣布削减终端补贴后,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加大了社会化渠道和电商渠道的将设,唯独不提运营商渠道。那么在智能手机市场已是一片红海的背景下,运营商渠道真的不再重要了么?

在这个“渠道为王”的时代,运营商渠道似乎遭到了手机厂商的冷落。在三大运营商宣布削减终端补贴后,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加大了社会化渠道和电商渠道的将设,唯独不提运营商渠道。那么在智能手机市场已是一片红海的背景下,运营商渠道真的不再重要了么?

电商渠道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小米、魅族等所谓的互联网手机厂商就是依靠电商渠道兴起的。而社会化渠道在2015年也突然得到了重视,不仅小米、魅族、乐视等互联网手机厂商开始加大线下渠道的建设,就连不愁卖的苹果也加快了在中国开店的步伐。今年5月,苹果CEO库克在杭州西湖Apple Store零售店接受采访时表示,计划将大中华区的苹果零售店数量从15家增加到40家。

对比社会化渠道和电商渠道,运营商渠道似乎都是坏消息。酷派曾通过裁员10%的方式来对应渠道格局的变化;与运营商关系密切的联想,也推出了互联网手机品牌“乐檬”、“zuk”......那么,运营商渠道真的不再重要了么?

答案并非如此。IDC预测,2015年底国内智能手机在运营商渠道占比将达到31%,而公开市场与电商渠道占比将提升至60%以上,也就是说运营商渠道仍有约1/3的市场份额。而据华为公布的数据,2014年华为终端公开渠道和电商渠道在手机销售收入中占比达41%,运营商渠道占比仍在50%以上。

同时运营商本身也在着力维护运营商渠道的地位。今年6月中国联通举办了“中国联通低价终端众筹现场会”,仅仅4个月,订单总量就突破400万台,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参与的企业不仅有小米、联想等大厂,某新兴手机厂商也借助联通的此次计划获得了超过40万台的销量。

近日中国联通启动了“终端众筹2.0”计划,除了小米、华为、乐视等规模较大的手机厂商,中小手机厂商对于此次活动异常重视,百立丰、首云、小辣椒、斐讯等厂商积极参与,并且重酬产品承销量均在数十万台以上。当然这些中小手机厂商并不是在盲目的与小米、华为竞争,百立丰走的是超低价高性价比路线,近期他们就推出了399元新机型lephone F1。

在智能手机市场一片红海的背景下,任何一种渠道都至关重要。互联网起家的小米就参加了联通的终端众筹活动,而百立丰、首云、小辣椒、斐讯等中小手机厂商更是全力拓展运营商渠道。可以预见未来运营商渠道依然重要,甚至可能决定某些手机厂商能否生存下来。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