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厂商如何精准抢滩印度手机市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120/161562.shtml report 8472 对于中国的手机厂商来说,用“肥肉”一词来形容印度市场是贴切的,甚至能够体现出中国厂商的激情与欲望的。无论是老牌的手机厂商,还是正当红的互联网手机厂商无不着力印度市场,推新品、开发布会、铺电商.....争先恐后也是贴切的。

对于中国的手机厂商来说,用“肥肉”一词来形容印度市场是贴切的,甚至能够贴切地体现出中国厂商的激情与欲望。

『印度』、『海外市场』、『走出去』。如果你有关注今年的手机圈的话,前面的几个词你肯定听到过一个到多个。目前基本上多数国产手机厂商都在做海外布局,其中南亚、东南亚是最主要的拓展地,且尤以印度市场为重。不过在谈布局之前还是需要做好功课,以下内容姑且可以算是拓展印度市场的白皮书。

QQ20151117-0

首先,厂商说了这么多海外的原因很简单——国内的饼快没得吃了。

国内手机市场市场增长放缓

根据部分数据显示,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下滑了4.3%,这也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六年的时间内首次出现季度同比下滑的情况。

而且这一下滑是持续的。在另一份来自德国Gfk的数据显示,虽然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仍然是全球最大的,但是整体的形式依旧下行,销量下滑10%,而全球其他主要市场都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

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则是日趋白热化,千元机主流机型一度探底499元,1099元为主的千元出头机型都表现出了接近旗舰的硬件品质,一整年的手机新品则出现了多年未见的井喷,当然火药味也是出奇的浓重。

可以说国产厂商在国内市场这个主战场不仅是整体增长乏力,而且竞争环境也已经足够恶劣,这时候印度这种肥肉级的市场就在身边,为什么不去?

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体量巨大

印度手机市场有多肥?首先印度是一个人口总数仅次于中国的人口第二大国家,并且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在如此大的人口基数上,印度的手机市场足够庞大。据移动终端产业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印度手机市场出货量已经达到了2.57亿台,同比增长7%,并将在此后几年均高增长率,旭日移动终端产业研究所预计2018年印度市场手机出货量将达到4.6亿台。

而这样的“大肉饼”还有智能手机占比低于50%的问题,截止2014年第四季度,印度手机市场的功能机还占到了65%的份额。这意味着近几年后的功能机替换智能手机的阶段将是一个十分巨大的市场,这也将是国产手机厂商最大的机会。

当下的印度手机市场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成长期,现在以及未来几年将是印度手机市场扩大最重要的几年,机会正蕴藏其中。目前在印度手机市场占据主要位置的还是三星和本地厂商,国产厂商还有很高的增长空间。在这其中联想旗下拥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MOTO和玩转互联网的小米都表现不错。

不过体量巨大只是一方面,远非全貌。这块新兴市场的复杂性与低端性都会导致相对高昂的进入成本。

低价需求强烈

根据IDC在8月份的数据显示,在印度手机市场,近50%的手机售价都在100美元以下,更具体的情况是印度新品手机的平均售价基本在六七十美元左右,而且其中还不乏大量的功能机。相对比中国市场同时期的数据,中国市场售出的智能手机只有近五分之一是低于100美元。

印度人均收入较低的现状直接导致国民购买力较低,在印度市场市场总量猛增的背后是手机平均售价的不断下降,即使是国际科技巨头三星 在印度取得市场份额第一的成业也并非是靠S6、Note5等旗舰机型。旗舰系列。而是低价手机Galaxy J1、Galaxy Core和Z1,售价分别是722元人民币、759元人民币和568元人民币,低价手机在印度的竞争力之巨大可能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所以很多厂商都是理解了印度的现实情况,推出符合印度消费水平的产品,通过高性价比机型在印度市场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侧面印证了印度市场对于低价手机需求之强烈。

同时值此功能机向智能手机转换的过程当中,已经进入印度手机市场的厂商部分已经初步获得了成绩,在保持高产品成熟度的同时,以自己擅长的高性价比策略直接戳中印度手机用户强烈的低价需求。

线下渠道仍然为主,但线上渠道也在加速发展

在IDC近期的报告当中,印度手机市场仍然被定性为线下销售主导市场。就像是多年前的中国手机市场一样,分销实体店铺是售卖手机最主要的一种方式,而不是我们今天常用的线上方式。

另一个数据则显示,目前印度整体的在线购物人数还不到一亿人,这显然是刚刚经历过双十一大战的中国消费者所难以理解的数据。

而分量更重的实体零售渠道只有一部分是成规模的连锁3C卖场,更多的是路边小商铺、甚至是藏在某些杂货市场内的手机店。这个一个零碎分散且占比较大的印度手机销售途径显然会是中国厂商进入印度市场的一个需要面对的难题。

但互联网化的趋势也正在这块古老的土地发生作用。相比于2012年的 800万、2014年的1200万,报告中预测2016年印度在线购物人数将达到的一亿人则显示了线上电商在印度的发展迅速。而国产厂商的进入则会以自己的经验助推印度手机电商的发展。

进军印度还是要面对一些新老朋友

目前多数厂商都已经开始预备,或者已经登录印度市场了。已经登陆的会发现,有些老朋友和新朋友都在这。

QQ20151117-1

2015年第二季度印度手机市场品牌分布

三星

目前在全球市场居龙头位置的三星在印度市场也依然是最大份额的占有者,而且在高低两端均表现出色。同时根据Gfk的数据,三星产品占据着印度高端手机市场的一半。而更为主要的还是符合印度民情的低端手机,售价均在人民币千元内的Galaxy J1、Galaxy Core等机型销量出色。

中国厂商在进入印度市场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三星,高端市场三星有品牌优势,低端市场三星有体量优势。

本土厂商

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就是Micromax为代表的本土厂商,和它们身后的零售渠道。包括Micromax为主的几家本土厂商均是十分接地气的低价策略,多数都是千元机,并且有着本土品牌和优势,也已经经营多年在印度占据主要位置且琐碎复杂的零售渠道。

而且Micromax最近也从小米那里邯郸学步地学来了一首互联网营销的技巧,目前已经对小米在印度的销量产生了影响。

苹果

虽然仅有高端手机且售价高昂的苹果在印度市场所占份额很少,但是全球手机第一品牌的影响力非凡。但凡是想要涉足高端市场的产品,都会受到苹果产品的威胁。

印度市场目前充满着机遇,也并存着复杂与未知。不过整体的市场环境与国内厂商的一贯套路比较贴合。在面对这些“新老朋友”时,如何克服陌生感,尽早树立品牌,提高曝光量显得优先级更高。如果有足够的野心,教导市场迅速转型线上模式也未尝不可。

总之,印度市场就像是尚未开发的又充满资源的美洲大陆,当国产厂商们谈及布局海外时,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对海外市场的充分了解上。印度市场虽不成熟,但也并非是唾手可得。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