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通信李建成 2016海信手机大有可为

海信通信李建成 2016海信手机大有可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127/161846.shtml report 6152 “2016年通信行业增长速度放缓,但空间巨大,拥有大约6000亿的市场容量,海信手机依然大有可为”。11月20日,在与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召开的全网营销动员会上

“2016年通信行业增长速度放缓,但空间巨大,拥有大约6000亿的市场容量,海信手机依然大有可为”。11月20日,在与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召开的全网营销动员会上,青岛海信通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建成就2016年通信行业的发展、海信手机的经营方针和增长驱动力等三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1

一、2016年通信行业空间巨大

李建成表示,前期,在与业内同行交流明年通信产业的市场容量时,大家认为未来通信行业增长有限。从今年第四季度的赛诺统计数据看,整个行业确实如此。不过在他看来,虽然行业增长有限,但空间巨大。

工信部2015年9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已经达到12.9亿,基本上接近于人手一部手机。但在这12.9亿用户中, 4G用户仅有3亿,也就说在未来两三年内,市场上有接近10亿的2G、3G用户有换机需求。加上已有的4G用户,手机移动终端产业未来每年仍然会有4亿受众,市场容量大概在6000亿左右。但若要求通信产业的增速仍然像前几年一样,未来每年有百分之十几、二十几、三十几的增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这就像要求一个四十几岁的人,他的身高增长要像一个十几岁的学生一样,这几乎是不现实的。

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中,海信手机依然有巨大的发展机会。李建成认为,海信手机想要夺得一席之地,离不开与运营商、终端公司、渠道商的紧密合作,同时也要做出有竞争力的优秀产品。而海信C1手机,就是通信明年一系列产品规划的第一步。

二、海信通信未来的经营方针:“力拓渠道、勇推高端”。

李建成在去浙江、福建、北京、山东、云南等省份调研时,跟移动公司、终端公司的领导们交流“海信手机未来如何发展“的问题时,他们给出的共同建议是“抓渠道、推高端“。当前,外界对海信的认识,主要集中在它是一个成立四十六年、年度营销规模在一千个亿以上的企业集团,了解最多的产品是它的电视、空调、冰箱,而手机产品在消费者、渠道商心中留下的印象比较少。未来要扭转这种局面,对海信手机来言就是“力拓渠道、勇推高端“。“力拓渠道、勇推高端“将会是未来几年内,海信手机坚定不移的经营方针。

首先,海信手机如何“力拓渠道“。截止到2015年,海信手机已经做了十四年的运营商渠道,与三大运营商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未来海信手机依然会坚定不移的把这个渠道规划好、做好。同时,接下来的几年内,其将大力拓展通信连锁、独立店、家电连锁渠道。对于大家特别看重的海信七千多家家电专卖店,也是海信手机渠道拓展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众所周知,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先生,在电视营销工作近二十年,现在兼任海信通信总经理,这表明了海信的家电渠道资源,一定会置换到手机中来。

未来三年,通过拓展传统运营商渠道、通信连锁、独立店、家电连锁等四类渠道,海信手机将拥有有效网点三千五百家,辐射门店一万家,同时配备促销员三千五百人以上,建立起强大的销售阵地。

其次,海信手机如何推“高端产品”。赛诺数据显示,2015年千元以上的手机产品占据80%以上。而海信手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主要经营千元以下的产品,千元以上的产品做得并不好。未来希望各省的终端公司同仁们,能积极的为海信手机做好千元以上产品提供帮助和支持。

海信产品研发实力雄厚,可以做好高端产品。从1999年开始,海信就开始了手机通信技术的研发,至今已有十七年的历史。原老电子部三十八所军用雷达研究所所长杨文琳,自1998年来到通信,带领通信研发一直走到今天,为海信手机做了十几年的技术积淀。

在产品推广上,过去海信手机不关注消费者体验,高端产品雕琢不够,导致市场知名度不高。未来,海信手机将大力扭转不利局面,积极推出高端精品、关注消费者体验,不远的将来大家将看到它的变化。

三、海信手机的增长来自于品牌建设、内外部驱动力。

李建成认为,未来海信手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驱动:一是品牌建设,二是内部驱动力,三是来自外部的驱动力。

第一,品牌建设。之前,海信手机在自媒体、互联网、户外等媒介上投入的宣传资源比较少,导致品牌对终端销售的拉动力不强。今后,海信手机将加大投入、加强品牌建设。11月18日,海信跟央视签订了一个亿的广告战略合同,未来的两到三年内,大家一定会看到、感知到海信手机重大的品宣动作。

第二,内部驱动力。海信通信是海信集团十年前就开始股权激励的分公司。现在,研发团队中的十几位核心工程师占大约20%股份,分公司总经理级别以上的领导全部持有股份。今后海信手机还将加大内部激励机制的研究,来保证内部的整个研发、生产、销售团队方向一致,推出好产品,更好的支持公司方针的落地。

三是,外部驱动力。海信通信希望和渠道商实现利益共享。目前常见的利益共享方式,海信手机会采用,同时也会有所创新。当前,每年海信手机在渠道建设方面投入过亿。未来,海信手机将持续加大渠道建设的投入,同时也希望合作伙伴就如何实现利益共享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双方的长远合作和发展。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