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应该和谁一起过 华为Mate S不孤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202/164400.shtml report 6167


 春节难道不是和自己的父母亲人一起过吗?没错。这大约是从小就积累的常识。近日,在一组以“年味”为主题的系列短片里,大家十分熟悉的演员、导演蒋雯丽,在回忆自己小时候的春节时,却以为“春节就是和姥爷的一群朋友度过的,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1

年代久远的春节印象,蒋雯丽娓娓道来。她印象深处,父亲因为工作需要从事新疆的边防建设,母亲总有没完没了的加班。被寄养在姥爷身边最年幼的她,对于父母不在身边的大年三十,从来没有怀疑过,她认为理应就是和姥爷的一帮朋友在一起。而年幼的她,又因为父亲的压力,一直把父亲当做成“大恶魔。正如她所说,当她真的可以体会父亲一人在新疆的艰苦时,不再觉得父亲这个形象可怕时,她才真的长大了。也懂得,春节对于中国人的意义,这种时候,是一定要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的。

几十年前的春节,大多因为工作发展的需要,在特殊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不能选择年三十和家人温馨度过。即使现在,医院的值班人员、火车、飞机等重要交通的工作人员等等,这些岗位依然承受着工作性质和时间的限制,放弃了一家团圆、包饺子、看春晚的合家欢乐。除此之外,伴随经济的飞速发展,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越来越多,经济条件有限的他们,对于春节回家,也成为一项奢侈的选择。

尤其对于一个特殊群体而言,春节到底应该和谁一起过真的是个难解的问题。曾经响应国家政策的独生子女一代,如今已成长为推动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步入婚姻、家庭的他们,对于春节去男方还是女方家过年,成为影响80后小夫妻感情的大问题,解决不好,甚至还会成为两个家庭大战的导火索

不过,只要双方都能退让一步,问题总是有解决的办法,比如,父母两家距离不远,小两口可以选择两边跑,大年三十在婆家,大年初二回娘家;如果父母两家比较远,还可以选择轮流的方法,今年在婆家,明年去娘家,一家一年;或者和双方父母商量好,无论是婆家还是娘家,都接到自己家里,一起过个团圆年;甚至也有开放式的家庭,选择“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让双方老人都不寂寞。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式,过年过节,本来和父母团圆的时刻就少,开心快乐才是最主要的。

何况,如今我们的科技不断进步,再也不会像原来一样一别几年,连面都见不着,通过远程视频,我们可以随时和父母聊聊生活中的琐事。当然不仅仅可以视频通话,还可以将视频通话保存在手机当中。比如,华为Mate S的录屏功能,便可以通过指关节敲击,在我们视频的时候,进行录制本地保存,方便他们想子女的时候随时拿出来看看,代替我们在他们身边的陪伴。

比起几十年前春节回家所面临的团圆难题,经济和科技发达的今天,都得到了一定的解决。高铁的普及让回家的路程变短,智能手机的发展,让我们可以通过视频通话,在线抢购车票,以及社交软件上随时和父母报平安,无论我们身处在北上广的大都市,还是漂洋过海的另一端,都能尽可能在春节回到父母身边,一起团团圆圆过大年。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