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国产千元机聊一聊诺基亚的精神信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29/165922.shtml report 6805

2013年9月3日,微软宣布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盛极一时的诺基亚暂别手机市场。有人斥责诺基亚的战略失误,也有人为诺基亚扼腕叹息,但对更多人来说诺基亚留下的是“砸核桃”的品质和征服了一代人的情怀。

同样是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与之同时,国产千元机似乎迎来了自己的元年。三年后,相比于有门槛的中高端手机市场,千元机已然成了国产手机厂商的热土。除此之外还有不计其数甚至有山寨背景的中小手机厂商也纷纷瞄向了千元机市场。从表面来看,好一派热闹景象。

然而让人痛心的是,这些千元产品催生了国产手机的高潮,在品控上也暴露出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说某品牌千元机被多家媒体曝出sim卡槽松动的问题,引发了网友的集体吐槽。而后央视315官方账号直指另一品牌新推出的千元机频繁出现WiFi断网问题。繁华背后,让人触目惊心的却是质量上的隐忧。

站到用户的层面来说,诺基亚虽然无缘智能手机市场,但它的口碑仍在。一些国产手机品牌,在销量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可究其产品品质似乎注定要步诺基亚的后尘。为此,笔者对国产千元手机有下面三点疑问:

1、低价是否意味着要牺牲品质?

千元机市场的繁荣似乎和“性价比”一词有着必然的关系。遗憾的是,价格是用数字可以衡量的,但在“性”的定义上,一些国产手机厂商却始终在坚持自己的理解。

一是坚信“配置为王”。国产手机市场一直流行着一种“跑分文化”,即用安兔兔等跑分软件来衡量一款产品的优劣,于是乎从处理器到内存再到屏幕分辨率等等,无不成为手机厂商宣扬性价比的噱头。直到今天这种情况仍然出现,指纹识别、4K屏幕、3G内存等旗舰配置被搬到了千元手机上,暗含的意思就是,高配就等于优秀的用户体验,就等于足以碾压对手的高性价比。

二是鼓吹“设计工艺”。这两年手机发布会上悄然成风的一个趋势就是,除了在价格上制造噱头,鼓吹工艺开始成为标榜产品性价比和自身实力的又一个衡量标准。“金属机身”、“手感好”、“漂亮”等词汇屡被提及,但具体的产品研发周期、成品率、代工厂等决定产品质量的因素却从未被谈及。在跑分优势不明显的情况下,鼓吹设计工艺大概更能维护“性价比”吧。

当然,也有一些手机厂商用生态、安全等作为产品的加分项,却鲜有手机厂商拍着胸脯向消费者保证质量。从历年315暴露出的投诉记录来看,一些品牌的千元机已经连续多年上榜。那么低价一定意味着要牺牲品质吗?至少从理智身上来看,千元手机的低价绝不应该是以质量为代价的。

2、千元机能否走出价格怪圈?

可以这么说,国产手机的高端和低端市场已经表现出来两个截然相反的方向。在高端市场,华为、vivo等开始冲击4000元以上的市场,进一步谋求品牌溢价。而在千元机市场,在销量数字作祟的情况下,价格底线却一步步被打破。

或许可以理解成一种价格游戏,当友商打出799元的价格时,如果有勇气给出699元的售价,就意味着有着更高的性价比和更大的营销空间,最终还可以通过饥饿营销、线下加价等方式保证基本的利润。毫不客气的说,不同品牌的千元机产品很可能出自于同一家方案厂商之手,大家对产品成本都知根知底,只要还有利润空间就能够用更低的价格打压对手。于是乎,近乎同样配置的千元手机从1299元下跌到599元便不足为奇。但售价的下降,意味着盈利空间被压缩,直接导致很多供应商处于盈利的边缘,去年接连倒闭数家手机供应商企业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诚然,之所以会有价格怪圈的出现,和手机厂商的竞争意识以及消费者的选购意志有着很大的关联,如果消费者把产品质量作为首要的选购标准,手机厂商们把品控作为提升产品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价格怪圈或不复存在。

3、国产千元机需要什么标杆?

千元机的品质之痛和行业标杆的缺失不无关系,诺基亚对品质的坚守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参考对象,但一个没落的手机品牌,在本身存在产品缺位的情况下,想要成为行业标杆似乎并不成立。

不久前,Facebook上流传出一组荣耀4A被虐的照片,一度在国内引发了不小的争论,更有好事者为荣耀手机进行了一系列的暴力评测。自功能手机开始,暴力评测就开始成为某些手机发烧友的一种“爱好”,iPhone无数次中枪,诺基亚更是被贴上了“砸核桃”的标签。如今新一轮对荣耀产品的暴力评测,尤其是荣耀4A、荣耀畅玩5X等千元机产品,对国产千元机标杆的建立或许有一定的参考作用。比如说荣耀4A被高空抛出后完好无损,本身就是对产品品质最直接的证明。

不难理解,荣耀暴力评测的出现,实际上也是荣耀对产品质量的自信。事实上,不管是荣耀4A还是荣耀畅玩5X都没有追随国产手机普遍存在的价格游戏,在站稳国内市场的同时,还把市场瞄向了海外,即便在价格上不作妥协,依然获得了千万级的销量。而海外用户对荣耀产品的青睐,更加印证了荣耀在千元机市场的标杆意义。

不过,荣耀还只是国产千元机市场少有的标杆性产品,对更多的手机厂商而言,更应该将品质作为所有准则的基础。

回头来看,诺基亚失败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忽略美国市场、轻视iPhone的威胁、死守塞班、错选WP系统等等,但直到今天从未有人怀疑诺基亚的品控能力,或许这也正是诺基亚试图在2016年重回手机市场的原因所在。国产手机厂商作为后来者似乎迈过了诺基亚失败的所有误区,可近些年一直高端乏力,不得不死磕千元机市场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砸核桃、挡子弹等事件层出不穷的背后或许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品控已经成为用户赋予诺基亚的精神信仰,而这恰是国产手机品牌所欠缺的。所幸,我们看到了荣耀等手机厂商的努力,国产手机市场也需要出现更多的荣耀。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