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 P9/三星 S7/iPhone SE拍照对比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413/166497.shtml report 10293 与全球知名的相机制造商合作开发双摄像头手机,采用来自两颗索尼定制cmos,华为对新品P9的器重可想而知。那么这款承载了华为关于手机摄影希望的P9实际成像效果如何呢?

与全球知名的相机制造商合作开发双摄像头手机,采用来自两颗索尼定制cmos,华为对新品P9的器重可想而知。那么这款承载了华为关于手机摄影希望的P9实际成像效果如何呢?

为了给大家一个较为明确的感知,我们采用iPhone SE(基本相当于6s)和三星新近发布的旗舰机型Galaxy S7来作为参照,具体分析华为P9的成像水准。

首先是事关手机相机时候便利的先决条件:相机启动速度和对焦速度。

对焦速度方面,华为P9明显与三星S7差了一截。每一次对焦都能够看到非常纠结的前后推动镜组,原因自然是这一次华为P9并没有采用相位对焦技术,只是采用了激光辅助对焦。激光辅助对焦只能在非常近的距离下起到作用,所以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反差对焦在起作用。这样一来,与整个cmos像素点都能当相位对焦检测点的S7比起来,慢实在是再正常不过,这算是P9摄像头的一大硬伤。

另外在相机启动速度方面,P9也是与当前稳坐安卓头把交椅的三星有些微差距,不过这些差距放在生活当中倒是影响不大。

缺失了相位对焦的华为P9在初始状态并不如当前的顶级旗舰,但从成像质量上,华为P9确实完全可以跻身与三星S7同档的一流水准。这一次我们只比硬素质,华为P9专项的徕卡“德味”黑白照会在今后的评测中专门阐述。另外,笔者专门在色彩模式中选择了本次华为引以为豪的“柔和”模式,也就是徕卡负责调教的色彩模式。

需要提到的是,“柔和”色彩模式下,所有样张会自带暗角效果。那么我们正式开始。

Galaxy S7样张-2

Galaxy S7样张

iPhone SE样张-2

iPhone SE样张

华为P9样张-2
华为P9样张

三星S7惯有的高曝光和锐化总会让它的样张呈现出一种透亮的感觉,相比之下,iPhone SE最近接肉眼所见情况,而开着特别色彩模式的华为P9呈现出的效果最讨人喜欢,对比度和饱和稍高。

Galaxy S7样张-5

Galaxy S7样张

iPhone SE样张-5

iPhone SE样张

华为P9样张-5

华为P9样张

抗紫边和眩光方面,三款手机都是一等一的水准,完全没有意料外的情况发生。动态范围方面也是一样,三款手机并没有太多的差别。

Galaxy S7样张-12

Galaxy S7样张

iPhone SE样张-12

iPhone SE样张

华为P9样张-12

华为P9样张

微距方面,显然是光圈最大的三星S7表现最佳,背景虚化相当到位,而且会有明显的景深效果;华为P9与iPhone SE基本处于同一段位,但是很明显的,华为P9最终得出的效果,确实有些“油腻”的味道,笔者个人不是特别喜欢这种感觉,不过总是会有一部分用户会默默点赞的。

Galaxy S7样张-9

Galaxy S7样张

iPhone SE样张-9
iPhone SE样张

华为P9样张-9

华为P9样张

一般是被光照,也就是光线不算太差的情况下,华为P9的表现与S7不相上下,明显超越iPhone SE。不过P9这个稍微有些泛绿的暗调不知道是不是从徕卡那里学来的,可是也并不是默认所有样张中都有这样的效果。

Galaxy S7样张-14

Galaxy S7样张

iPhone SE样张-14

iPhone SE样张

华为P9样张-14

华为P9样张

环境光比高的情况下,华为P9一般会选择保守的曝光策略,也即黑的纯粹,不会有太多高光的效果,这一点自然不能说是什么错误,毕竟我们还是可以手动调整测光来提高亮度的嘛。

Galaxy S7样张-10

Galaxy S7样张

iPhone SE样张-10

iPhone SE样张

华为P9样张-10

华为P9样张

弱光下三星S7的优势依然明显,镜头防抖敢于放开快门速度的情况下,画面的纯净度要高很多,S7的样张细节十足,非常清晰。不过在昏黄的灯光下,是没什么矫正白平衡的意思。相比之下,依然保守的华为P9曝光低整体观感不佳,不过这并不是说华为P9在弱光下的表现很差,关于这一点我们马上知道。

Galaxy S7样张-17

Galaxy S7样张

iPhone SE样张-17

iPhone SE样张

华为P9样张-17

华为P9样张

在光照条件非常差的情况下,三星S7和华为P9都是能够吊打iPhone的存在,这其中很显然的,又是三星S7更具优势。所以说P9的专供通光获取细节的摄像头带来的收益,显然并没有光学防抖加上F/1.7的大光圈来的凶残。上面样张中,P9的白平衡调节用力过猛,不过从样张细节看来,质量是要好与iPhone SE的。

细节

没有光学防抖后,iso动辄飙到3200的华为P9在极端弱光下比起S7还有距离,不过与iPhone SE相比,持平还能有点小优势倒是没什么问题,这也就说明了,华为P9在目前安卓手机中,成像素质妥妥的在第一梯队。

总的来说,华为P9的成像质量较前代有了非常大的提升。目前看来,没有启用相位对焦让P9的对焦速度与一线强者有了不小的差距,不过光学防抖的缺失倒是没有对它的弱光成像带来太多的问题,双摄像头在这里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从光照充足的成像表现来说,P9稍逊于三星Galaxy S7,能与iPhone SE打平手甚至在解析上有小胜利。弱光下P9的表现弱于S7,大大强于iPhone SE。可以出刨除今年实力逆天的Galaxy S7之后,P9的弱光成像也是站在了安卓阵营的前列。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