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9拍照评测:国产成像品质新标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414/166521.shtml report 12944 这次华为携手相机界的“爱马仕”——徕卡,共同打造了刚刚发布不久的,拥有双摄像头的华为P9。尽管外观和配置也都不素,但确实是被“徕卡”二字有些压住了锋芒,究竟这款拥有华为与徕卡共同打造的1200万双摄像头的素质如何呢?我们今天将通过专项评测一探究竟

当外观设计进入瓶颈期、硬件配置过盛的年代,所有手机厂商绞尽脑汁在实用性和功能性方面下功夫。当系统UI并非一朝一夕的沉淀就可达成巅峰的时候,这些年拍照成为血多手机厂商最看重的方向。从最基础的拍照质量到功能性的不断完善我们看到了许多成功的案例和“自以为是”的成功。在小编看来,华为这些年多数的精力放在了外观设计和硬件开发方面,拍照虽然不渣,但也并非是华为的强项。

这次华为携手相机界的“爱马仕”——徕卡,共同打造了刚刚发布不久的,拥有双摄像头的华为P9。尽管外观和配置也都不素,但确实是被“徕卡”二字有些压住了锋芒,究竟这款拥有华为与徕卡共同打造的1200万双摄像头的素质如何呢?我们今天将通过专项评测一探究竟。

德味儿十足的国货

上图为华为P9后置主镜头的细节图,左侧为黑白镜头(Monochrome),右侧为彩色镜头(RAG),RGB用于采集色彩,Monochrome在捕捉细节的同时还增大了进光量。

传感器采用了索尼专门为华为打造的IMX286,只可惜官方并没有放出太多关于这颗CMOS传感器的数据。索尼IMX286的单颗像素尺寸1.26um,像素尺寸比P8提升了24%,比iPhone 6s的1.22um还要大。华为P9双镜头均采用6镜片模组,并且镜片设计方面的重担华为交给了徕卡操刀。

通过之前镜头细节图中,我们看到华为P9是拥有激光对焦功能的,除此之外,它还拥有混合对焦、反差对焦,一共三种对焦算法,保证华为P9在不同光线环境下都拥有出色、准确的对焦能力。

细心的人一定发现了华为P9背部印有徕卡的logo。此外,“Summarit H”引起的人们的注意。其实,Summarit H属于徕卡镜头组中的高端系列,价格不菲。此外,旁边的一串数字,分别代表:最大光圈值f/2.2,27mm焦距,并且表示这是两枚27mm焦距的非球面镜片,与球形镜面相比它相差更小、畸变也会更小。

黑的惊艳、色的惊艳

简单聊了下华为和徕卡,还有华为P9这两颗镜头。还是要把大部分的篇幅交给实体体验环节的,毕竟眼见为实。

操作

虽然华为P9已经拥有彩色/黑白两种镜头的存在,但是与徕卡共同调校出来的滤镜也是不能少的。此外,PRO(专业)模式,内容非常丰富,界面、字体方面华为表示也是紧随徕卡的脚步,让使用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界面

之前的双镜头手机更多的功能是停留在景深切换和像素叠加方面的。这次华为P9也加入了背景虚化调整功能,但是实际体验到的结果和操作时带来的变化确实让人非常惊喜的。

背景虚化

选择大光圈背景虚化功能之后,取景界面会提示更具你对背景虚化要求的不同去调整光圈大小,区间为F0.95-F16。从上面这组样张我们能明显看出,左侧正常拍照和右侧我们将光圈调至f/0.95之后的明显区别。这样一来可以更好的烘托主体,拍摄人文和微距的时候表现效果会更好,要知道如果的修图软件,虽然背景虚化的能力已经很完善,可是直线和圆圈范围的虚化总会有死角和漏洞,华为P9的大光圈背景虚化功能则规避了这一短板。

左右滑动

通过拍照界面,向右滑动你会看到左侧的界面,反之操作则会显示右侧的界面。图中左侧的操作界面基本上是特色功能的展示,右侧则更多为设置方面的功能展示。

既然华为P9的双镜头中有一枚是黑白镜头,我们就来先测试一下黑白相机的素质。开启之后,右侧的彩色镜头将会被完全关闭,非RGB排列的黑白镜头,可以带来更高的进光量,从而带来画质更纯净、层次和锐度更高的样张。可惜小编穷屌找不来那款天价的徕卡纯黑白影像相机来对比,算是参照吧,找来iPhone6 Plus和富士X100t打开黑白滤镜来进行对比。

黑白3

黑白2

黑白1

一口气看完三组对比照之后,有没有发现华为P9的样张一方面在锐度和灰阶表现很出色、另外还有些柔光的感觉。因为iPhone6 Plus和富士X100t只是黑白滤镜,所以在最终黑白影像成像水准上的确有很大的差别,文章中图片由于上传所限 有做压缩处理,原片真的是相当的经验,小编用脑壳保证,恩。

模式样张对比

另外一个功能,就是色彩模式。华为和徕卡功能打造了三种色彩模式:标准、鲜艳和柔和。我们通过样张可以清楚的看出标准模式和其他两个模式的差别。虽然鲜艳和柔和模式四角都进行了暗角处理(暗角拍摄是徕卡独特的风格之一,为了营造出老照片和突出主体的作用),但是,小编我更喜欢柔和模式的,因为鲜艳模式有些过于“刺眼”,或许在某些场景下它会很受用。

国产拍照水准新标杆

你可以说国产手机价格杠杠的,可以说国产手机新元素设计棒棒的,但是至今都没有一家在拍照品质、功能上比肩和超越国际品牌的。(从前有那么一个品牌,有那么点意思,现在专心去做闪充了,恩。)讲了刚才黑白相机的牛,还是要通过常规的流程对华为P9的综合拍照水平进行测评,对比手机为小编自用的iPhone6 Plus,或许以后就不是了,看看华为P9能否抢到吧。

室外样张1

室外样张2

为了公平,华为P9的拍照模式我们选择为标准。通过两张室外样张,我们看到锐度和层次表现华为P9和iPhone6 Plus不相上下,色彩饱和度方面前者要更为明显一些,所以整体样张的色彩表现要更好。

逆光

逆光拍摄,不做剪影效果,所以我们将对焦点放在了相同的大楼位置。华为P9还原度更好,iPhone6 Plus则有些白平衡失准,整体样张有泛白的迹象。天空不作美,所以画质的通透度会有些影响,但是二者对于细节的展现都还是很到位的。

解析力

顺光环境下,我们测试了一下解析力。细节方面色彩饱和度iPhone6 Plus要更强一些,但是轮廓细节二者表现的不相上下。

室内微距

微距拍摄,焦内细节表现方面二者差不多。但是从色彩饱和度上来看华为P9高的非常明显,粉色、绿色、红色尤为明显。

室内样张1

室内样张,白平衡、细节的处理很相似,如果吹毛求疵的话。iPhone6 Plus样张内,黄色沙发被阳光照射之后表现出曝光过度的迹象,所以细节和阴影表现没有华为P9好。

室内样张2

白炽灯和卤素灯原混杂的环境内,我们找到一处色彩丰富层次复杂的地方进行取景。暗光环境下华为P9的对焦速度没有降低,并且从样张中可以看出,色彩饱和度和锐度的不减让它更加讨巧。

夜拍1

拍照功能如何吹嘘,阳光明媚的环境下成像质量如何的好,国产手机的短板一直都在夜拍上逃不出。这次看看之前表现一直不错的华为P9能否打破魔咒。从第一张夜拍样张中我们看到华为P9和iPhone6 Plus对于噪点的控制可以用几乎完美来形容。可是曝光度和白平衡控制能力iPhone6 Plus显得有些力不足,华为P9对于灯光和明暗转换的掌控很成熟。

夜拍3

第二组夜拍样张,可以明显感觉到华为P9在夜拍环境下快门速度没有丝毫的降低、噪点和灯光的控制很优秀,并且饱和度也能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准内。

总结:黑白相机确实是惊艳到了小编。说实话,个人认为这是手机拍照领域的一个大跨步,更是国产手机拍照素质的一个大跨步。相比之下,拍星星、拍光绘这样的功能实现起来局限性真的是太难了。许多人喜欢黑白相片,因为它表达一种态度,一种状态。如果拥有P9,你将不用再去P图,再去用滤镜,效果也绝对比去后期修饰要强出很多。(小编在此已经决定购入了,原因不为外观、不为配置,只为那枚黑白镜头,抱歉在这里安利了一下)

正常拍照模式下,华为P9的成像品质的确是令小编眼前一亮,要给它的综合素质和优化表现给出很高分数。说实话,这也是第一次使用国产手机进行拍照对比的时候和iPhone手机差别甚小、甚至在某些地方做到了超越。另外,如果你两了解华为P9与更高端的旗舰手机的拍照对比可以关注一下《华为 P9/三星 S7/iPhone SE拍照对比》。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