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诺Q1数据“金华OV”国产销量前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420/166783.shtml report 6225

近日,知名数据调研公司赛诺公布了今年Q1季度国内手机市场的销售数据,数据表明,今年Q1季度中国大陆地区手机总销量为10,242万台,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这其中,以金立、华为、OPPO和vivo组成的“金华OV”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表现强劲,在Q1季度连续挤掉了绝大多数洋品牌,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而排名前十的品牌中也仅剩三星和苹果两家,且份额还在不断下降,甚至在TD-LTE的4G主流市场跌出了前十。通过这一数据也能看出,国产厂商推出的产品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并不亚于洋品牌。

  环顾整个Q1季度,份额最高的国产品牌一直都是“金华OV”四大天王,而这四家厂商自从去年底开始就迅速的成长起来。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金华OV”都拥有几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非常注重线下实体渠道建设、以优秀产品为根本、注重营销和品牌建设以及坚持中国制造。

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还要数金立,因为在大多数网友心中,相比其他几个看起来“比较有钱”的品牌,金立则一直都相对不太张扬。而正是这个品牌,一下子从去年十几名的位置跃升至目前国产厂商第四位的名次,并且在今年第一季度都成功守住了排名。即便是加上苹果三星在内的整体手机市场,排名也高达第六位。金立是如何做到的呢?

布局渠道 渗透全国

金立多年以来都非常注重线下渠道方面的建设,在全国各地苏宁、国美、迪信通、乐语等大型的手机或者3C卖场都设立了品牌专区,除此之外,还在全国设立7万多家自有的销售网点,包括多达4万名的专业导购人员和20多万节柜台的覆盖量。无论是在一线大城市,还是远至乡镇村级市场,金立都做到的全方位的立体覆盖。正是因为如此坚持不懈,才成就了金立成为今天手机市场排名第四的地位。而这,也正是很多厂商,尤其是互联网厂商所无法做到的。

  产品好才是根本

有了好的渠道能力,也得有好的产品才行。金立近年来通过明确的产品线划分和目标受众的细分,确立了以“超级续航”作为主打的M系列和以“极致设计”作为主打的S系列这两大主力系列,并且还有以金钢等产品为代表的千元机和主打高端翻盖商务的天鉴系列。基本上做到了从低到高的全线覆盖。

  其中M系列自发布以来,就凭借超高电池容量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尤其是M5 Plus更是凭借旗舰级的硬件以及5020mAh的超大电池获得了媒体评选的2015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超级续航手机殊荣。也正是因为M系列独创的超大电池设计,解决的困扰众多用户手机待机时间太短的问题。

而金立S8也凭借安卓平台第一个真正实现媲美iPhone 6S压力感应操作的手机,以及搭载实时美颜视频拍摄功能,在西班牙举办的MWC展会上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随着S8的上市,这款超美型的手机也必将成为明星机型。与S8同时发布的还有一款天鉴系列的翻盖手机W909,天鉴W系列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翻盖机型的研发,此次发布的W909手机是目前硬件配置最高的旗舰级翻盖手机,再加上专为商务人士打造的指纹安全加密功能,天鉴W909也成为时下备受商务人士热捧的机型。

  金立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和全亚洲最大的单体智能终端生产工厂,这有效地保证了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都是可控的,结合更加深入的渠道和良好的服务,最终才能打动消费者,提升消费者心中对品牌的信任度。

营销助力品牌建设

与“金华OV”阵营中的其他几个偏向娱乐营销的厂商不同,金立的营销则独辟蹊径专注体育事业,金立董事长刘立荣曾表示商务的另一面就是体育,通常商务人士也同时是体育爱好者。赞助体育能够更加精准的到达目标受众。

针对于此,金立赞助了中国足球中国之队以及连续十年赞助中国围棋事业,包括最近随着Google Alpha GO掀起的围棋热,金立也顺势签约了目前世界围棋排名第一的棋手柯洁九段做代言,金立在营销和品牌建设方面也成为了很多品牌竞相模仿的范例。

  除此之外,从去年首次采用云端发布会的形式发布金立S6,以及M5 Plus发布会选址在自家工业园举办,并且请到了黄家强到场与通过VR技术还原的黄家驹合唱《海阔天空》,金立在一系列发布会形式上的创新也令人印象深刻。

总结:

金立庞大的线下渠道渗透真正做到了无孔不入,而优良的产品和研发制造体系巩固了金立的渠道,营销方面的另辟蹊径则有效提升了金立的品牌形象,这些都是使得金立能够稳坐国产厂商前四位置的保障。随着国内手机市场越来越趋向于的良性发展,像金立一样种种渠道注重产品的的企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