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IC2016:UC战略升级 打造新媒体平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429/167163.shtml report 5547

 

4月28日~5月2日,以“世界的共振”为主题的2016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在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战略发布会上,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指出,未来要沿着手机淘宝的变革路径升级UC浏览器,利用阿里大数据优势,打造千人千面的新媒体平台。而从今天开始,UC要从众人所熟知的浏览器正式转变为阿里巴巴旗下的新媒体平台。

QQ截图20160429165317

UC还推出了赋能媒体计划,推动内容提供商向内容服务商转变,让媒体像天猫品牌商家一样拥有自己的“内容店铺”,形成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媒体新生态。目前已经与第一财经、网易、爱卡汽车、时尚集团达成内容合作,高晓松、黄磊以及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已经入驻。

UC 浏览器的第三次转型

在第一个阶段,智能手机性能还不行,UC 浏览器做的是提高用户获取信息的速度;在第二个阶段,智能手机性能已经很不错了,UC 浏览器用网址导航、搜索这些让用户体验更丰富、简单;在第三个阶段,UC 浏览器的管理者们认为它应该帮助用户获取信息,而获取信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千人千面,所以这一次转型的方向也就确定了。

从理论上来说,阿里巴巴确实有大数据方面的优势,UC 也有大量的用户基数,但这些最终能不能让 UC 浏览器成为一款推荐精准的产品还是要靠数据说话。俞永福也愿意把这个时间维度放到 5 年的长度来看,或许要不了那么久我们就知道这场竞争谁赢谁输了。

“还没有看过一个硬件产品能在 20 年里活的很棒”。何小鹏在演讲时说的这句话用到软件领域恐怕也合适,不管 UC 浏览器的老用户们愿不愿看它变成一款资讯产品,已经 12 年的 UC 浏览器的确要做它该做的改变。

新闻聚合

UC头条不是今日头条

2015年8月,UC推出了基于浏览器的个性化信息流产品——UC头条,并启用了全新品牌Slogan“给的再多 不如懂我”。根据移动场景和浏览习惯,将精选后的信息和服务传递给用户,初步实现千人千面。

目前主流的信息流产品有两种,一种是基于社交关系的信息流,比如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另一种是基于数据的信息流,UC头条、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等。而数据信息流平台间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各家都希望争夺更多的用户和媒体资源。

谈到与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客户端等同样基于数据的信息流产品的异同,阿里移动事业群UC总裁何小鹏指出,UC头条的优势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基础用户的体量,UC浏览器目前拥有超过4亿的月活用户,而2016年3月的数字显示,UC头条的日曝光量已经超过60亿,日均阅读次数超过5.7亿,每天累计超过650万次的用户评论。

但是在何小鹏看来,UC头条最重要的优势,还是阿里独有的大数据能力。首先是多维度的数据资源,UC不但拥有信息流产品共有的浏览偏好数据,还通过神马搜索和PP助手掌握着搜索数据和应用使用数据。此外,还有独家的阿里电商数据,高德地图的地理位置数据,微博的社交数据,优酷土豆的娱乐数据等等。何小鹏表示,更多数据的打通和深度挖掘将使UC更懂用户,实现真正的千人千面“懂你的UC”。

赋能媒体计划

赋能媒体计划包括精准流量、多元变现两个部分。在流量上,UC将利用阿里大数据将每天60亿次的曝光资源利用精准算法结合人工运营进行智能推荐,把高契合度、高匹配度的用户推荐给媒体人,同时会强化版权管理,加大原创保护。

在变现方式上,除了传统的内页广告和运营补贴,还将提供付费墙、众筹、打赏等多种形式,提升变现效率;此外支持外链,无缝对接电商及支付系统。

2015年8月,UC推出基于浏览器的个性化信息流产品UC头条,阿里移动事业群UC总裁何小鹏指出,与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客户端等信息流产品相比,UC头条的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基础用户体量,UC浏览器目前有超过4亿月活跃用户,UC头条的日曝光量超过60亿,日阅读次数超过5.7亿,每天累计超过650万次用户评论。二是阿里大数据的支持,三是独家的阿里电商数据。

俞永福表示,“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媒体新生态的建立,实现内容、平台、用户三者的长期平衡和共赢。现阶段除了赋能媒体,还要提升平台本身的商业化,做好移动营销。”

对此,阿里移动事业群还正式发布了汇川移动广告平台,整合浏览器、UC头条、神马搜索和PP助手几项相关度最强的平台资源,进行广告资源的精准推荐和统一投放。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