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亿月活:一个中国App的巨人之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03/167229.shtml report 7575

 

4月29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在京召开战略发布会,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UC总裁何小鹏宣布,UC浏览器的全球月度活跃用户已超4亿!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UC国际业务总经理史仓健透露, UC浏览器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浏览器,月度PV市场份额已超20%,并宣布在打造一站式的出海营销平台,通过Wap和App的强大流量入口,以及高性价比的推广模式,帮助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尤其是新兴国家。

最成功的出海互联网企业:UC国际比肩Google和Facebook的巨人之路

中国App出海已经是一个不再有人惊异的时代浪潮。诞生于2004年的UC浏览器于2009年发布美国版,是国内最早踏上出海之路的App之一;迄今,UC浏览器已成为了本地化最成功的中国App之一。放眼全球,仅有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Chrome等极少数App在全球范围内的月活用户数达4亿以上。毫不夸张地说,UC浏览器已经是一个世界级的App。

起初UC通过将云端压缩技术应用到手机浏览器上,大大节省了手机访问网站的加载时间和流量耗费,让很多国外用户第一次实现了手机上网。在与Opera、Google Chrome等光鲜的巨头差异化竞争的过程中,UC花费了大量精力打造本地化的内容导航——比如,UC在印度推出板球站、宝莱坞专区,在印尼推出足球站等。在板球世界杯ICC的印巴大战当天(印度vs.巴基斯坦总是最焦点的比赛),UC板球站的UV超900万,比Facebook的820万还要高。同时,推出更换主题皮肤、夜间模式、无痕浏览、便捷登入Facebook等贴心的功能,让产品为本地而生。接下来是本地化的运营和本地化的品牌传播,打造成一个本地的品牌。总体来说,UC坚持go global的理论,即(globalization)全球化也需要本地化(localization)。

虽然本地化导航设计稍显复杂,但它集成了大量包括视频、音乐、新闻在内的内容资源。这似乎反而让它成为了当地用户更为综合的移动互联网启蒙工具。在印度、印尼这样的新兴市场(亦往往是国内出海App的首选目的地),对于大量在PC端零经验、初次接触互联网从手机开始的用户来说,UC浏览器不仅是一个浏览器,而更多地是作为内容整合平台在运作,帮助用户仅需要通过几次点击就能满足更多的网络浏览需求。在省流、高速等基础性能优于竞争对手的同时;UC本地化的改造满足了新兴市场用户的偏爱。

出海6年多之后,深耕细作的UC浏览器全球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4亿。从用户规模上看,UC浏览器已经可以比肩Instagram等世界级的产品。除了在中国市场稳居第一,在印度和印尼等新兴市场也早已坐稳了头把交椅。据第三方数据分析公司StatCounter最新的统计,UC浏览器已经在印度和印尼拿下了超过55%的市场份额。换言之,UC浏览器已经统治了三个人口最多的新兴国家市场。StatCounter的数据还显示,UC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浏览器,在亚洲,UC的市场份额已超30%,超越了Chrome,成为亚洲最大的移动浏览器。除了横向的市场开拓,UC的纵向扩张也初见成效,移动应用分发平台9Apps在海外已具规模,月活用户数超过2.5亿;流量平台UC Union每月拥有600亿的广告请求。

造船计划:助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抢滩新兴市场

史仓健指出,由于种种原因,发达国家市场不易攻破,而充满变数和潜力的新兴市场成为几乎所有中国移动互联网出海企业的首选。这些新兴市场包括印度、印尼、巴西、俄罗斯、越南等。在这一波浪潮中,人口居全球第二大规模,且正处于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红利期的印度是桥头堡。然而,由于缺乏经验,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在新兴国家市场往往会遭遇水土不服,更不用说如何摸清这些市场的G点。

“作为工具的UC产品,已经实现了市场的统治地位,然而我们不禁要思考,仅仅作为工具是远远不够的。对于用户,我们希望把UC打造成一站式的内容平台,满足用户对内容消费的需求,同时,对于中国的出海企业,我们把自己定位成一站式的营销平台,希望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世界,”史仓健在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Global Web Index的一份报告显示,在34个主要市场中,27个国家的用户每天花更多的时间在网上消费内容,而不是传统纸媒。2012年以来,用户在移动网络上消耗内容的平均时长从每天的1.24小时上升到2015年的2.01小时。

不仅是登陆,而且是渗透

史仓健表示:“我们不仅是简单地把中国企业的产品投放到新兴国家,我们还要帮助他们渗透本地市场。经过多年的浸染,UC对新兴市场有着非常本地化的理解和推广经验,除了之前所说的一系列本地化动作,我们的团队还能在印度印尼和俄罗斯成功打造病毒视频,炒作绯闻,邀请本地名星代言等。”UC国际在新兴市场工具生态的优势地位,和未来内容生态的迅速开拓,让其成为出海企业的最佳合作伙伴。事实上,对于中国企业来说,UC是最好的一站式的高性价比的营销合作平台。

UC有着多样化的合作方式,让行业生态的各种角色都能通过UC国际实现更高的价值。对开发者而言,9Apps和UC浏览器能同时为App和Wap导流。用户获取之后,UC Union则可以进一步帮助开发者通过广告订单完成变现。对各种Wapmaster来说,UC 浏览器的亚洲第一的市场份额有着强大的流量控制力,可以为站点带来优质持续的流量。这样的合作既可以通过换量达成,也可以通过直接的广告植入达成。最近印度最大的电商Flipkart刚刚回归了UC浏览器的导航位置。在接近一年的去Wap策略之后,Flipkart不得不重启Wap站,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应证着Wap在新兴市场仍然保有的巨大价值。UC的平台亦成为了Flipkart的首选。

对广告网络、联盟来说,UC即拥有来自阿里的大量订单,也拥有海量的其他优质广告主。UC Union作为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独有的海外流量推广平台,能帮助合作伙伴获得阿里产品独家/首发推广权,合作伙伴享受行业最高单价。同时,UC Union聚合了全球超过40家广告平台以及2000多家一手订单,凭借大量优质广告订单,满足合作伙伴100%的广告填充率。刚刚提到的Flipkart,腾讯、360等都是UC的合作伙伴。

而在不久的将来,通过资讯产品的布局,内容生态的成熟,UC将进一步的帮助到所有的内容生产者,帮助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备受颠覆的传统媒体转型——事实上印尼和印度本地最大的媒体集团都先后通过换量的模式与UC浏览器开展了合作。而更进一步,随着自媒体平台的发展,UC也会成为众多独立而优质的内容创作者的合作伙伴。

出海,是时代的浪潮,而UC作为中国最成功的出海移动互联网企业,将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走向世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