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OS打出组合拳 冲刺手机出货量破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11/167567.shtml report 5529
QQ截图20160511214806

5月9日,在阿里YunOS 2016年的合作伙伴大会上,传来几个重磅的消息,其一是阿里YunOS宣布今年手机出货量目标突破1亿,其二与中国移动深度合作推动中小品牌手机厂挺进4G市场,其三是阿里YunOS宣布与展讯深度合作,联手打造基线版本,其四是YunOS将携手蚂蚁金服进军印度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被看着是YunOS运用阿里资源打组合拳的又一个案例。

手机出货量破亿

阿里YunOS不去凭空定下的目标,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上来分享了几个数字,2015年YunOS新增用户同比增长700%;2016年第一季度,新增用户1700万,出货量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比例达16.08%,加上运营商市场的给力,运营商入库产品款数实现500%的增长;都让YunOS有了更多的底气来突破1亿。

仅仅有底气还是不够的,从5000万部到1亿这理想和现实之间需要YunOS有谋略地迈进,张春晖手下的得力干将YunOS商务总监马新康分享了2016年YunOS商业策略:一是全面合作运营商;二是构建YunOS产业联盟,推动芯片及关键器件厂商支持YunOS合作伙伴;三是树立合作标杆,强化与魅族、朵唯、小辣椒、康佳等重点品牌商,迅锐、波导、沃特、鼎智等千万级方案商合作,优化产品结构,100% 支持4G LTE、商业政策向2GB+16GB以上配置倾斜。在产品能力上,将实现芯片、运营商及网络、系统、服务、运营能力的全面升级;在运营能力上,构建大数据支撑体系,打造开放的运营平台,通过行业领先的运营效率和精准的推荐服务,让合作伙伴具备Top终端设备的营收能力。

与运营商携手挺近4G市场

中国移动通信终端产品有限公司产品及品质保障部总经理汪恒江在会上坦言:“做手机操作系统的厂商就这么三家,到目前为止我只参加过阿里YunOS的,因为中国移动和OS平台厂商的利益是一致的。”而且汪恒江强调,中小品牌的厂商对中国正在推动的4G战略有很重要的意义也是非常关键的力量,因为2016年第一季度4G入网中小品牌已经占比54%,2016年中国移动的4G发展目标用户是5亿,截止16年Q1用户已经达到了3.77亿。而中小品牌的手机在质量和创新上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中国移动与阿里YunOS可以展开很好的合作,就能够帮助中小品牌的厂商加速质量的提升。

与展讯深度“芯”合作

芯片和操作系统是手机厂商的两个关键支撑,这两个兄弟如果能够紧密团结,那手机厂商就可以省时、省力,加快上市时间、加快优化进程。这次和展讯的合作最大的突破点是展讯在做手机芯片的时候就把操作系统一起加进去,进行优化,用专业术语说是展讯与YunOS联手打造“基线”。

展讯通讯市场部副总裁王成伟说,全球新的手机中有1/4用的展讯的基带芯片,全球有75%手机在中国设计、生产、制造,所以展讯和阿里YunOS联手大有可为。

除了芯片,方案商是另一个关键维度。方案商迅锐总经理梁立万说,和阿里合作之后他们的增长翻了一番,开发周期缩短30%,提升了品质,降低成本,解决售后等等很多问题。阿里帮我们搞定。

“小厂商和大品牌”

 目前与阿里YunOS合作的手机厂商还主要是魅族、朵唯、小辣椒等相对比较小的厂商,如何来推进与大手机厂商的合作?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从我的判断未来手机厂商大厂会变小,小厂商会变大,所以未来不是几家大厂,而是十几家二十家多家大厂。而且在未来,没有大厂和小厂商之说,未来可以有小企业、大品牌。因为更多的细分市场会出现,比如说锤子手机,在中国市场就是很响的品牌。”王坚预言,这样的事情会很快在中国和全球手机市场发生的。

魅族是在YunOS助力下发展最快的手机品牌,2015年销量突破2000万部,实现了360%的增长。魅族副总裁李楠指出,YunOS在云服务、系统性能和安全等方面要超过标准的安卓系统,大大助力魅族品牌化发展。李楠最后表示:“希望2016与YunOS合作出货量突破1500万台。”

YunOS何时进入阿里巴巴财报?

在5月5日阿里巴巴公布的财报中,没有将YunOS单独列出来,只是在财报中笼统地提及了钉钉、阿里YunOS等新兴业务,什么时间,什么样的体量的时候,阿里YunOS才会进入阿里巴巴的财报?

王坚说,不进财报的好处就可以埋头好好干。何时能够进财报?今天的阿里YunOS相当于18个月之前的阿里云,可能是阿里YunOS占中国市场50%以后会财报中会单独提及。王坚强调,从商业模式上来看,阿里YunOS不会采取传统软件的商业模式,不靠YunOS软件本身来收费,商业模式是与手机厂商分享互联网运营,通过运营互联网来实现商业价值。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