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PS赚钱难,面板厂转投AMOLED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17/167746.shtml report 8794 虽然AMOLED显示技术已经被研制出来很久了,在2007年就有相关产品推出市场。但由于面板的寿命、元件老化不同步以及大尺寸成本过高等各方面原因,大家能见到的成品除索尼、LG的电视产品外,就只有以三星为主的一些品种众多小尺寸手机用产品。

2016年5月13日,深天马(000050.SZ)对外发布《关于优化全资子公司武汉天马第6代低温多晶硅(LTPS)TFT-LCD及彩色滤光片(CF)生产线项目的公告》,内容显示将武汉天马G6项目后段生产线的部分设备进行优化,成为以LTPS为驱动基板的AMOLED生产线。目前天马有一条2010年建的4.5代AMOLED中试线,一条2013年通过上海天马有机发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投建的5.5代AMOLED生产线,今年已开始向中兴手机量产出货。

AMOLED驱动基板技术有a-Si、IGZO、LTPS三种,其中a-Si小于3.5英寸的低解析度AMOLED显示屏驱动基板,主要是一些3.5代线以下的产线采用a-Si技术进行量产;IGZO技术的驱动基板除了在一些小尺寸的可穿戴设备显示屏上有所应用外,一般都为实验线储备的技术,仍在不断的优化中,未来有望取代a-Si技术并实现大尺寸化;LTPS则是以三星为代表的一些新建产线主流技术,是目前为止在高解板度AMOLED面板上量产性最佳的技术。

虽然AMOLED显示技术已经被研制出来很久了,在2007年就有相关产品推出市场。但由于面板的寿命、元件老化不同步以及大尺寸成本过高等各方面原因,大家能见到的成品除索尼、LG的电视产品外,就只有以三星为主的一些品种众多小尺寸手机用产品。

其实AMOLED在发展初期,众多在液晶时代被韩国企业打得找不到北的日本企业纷纷将其视为重新夺回市场的救命稻草,早期也确实是日企在这个领域领先。但是随着苹果不断优化LTPSLCD显示技术,并变相的公开其新型高分辨率LTPSTFT电路设计及驱动补偿等技术实现路线,把众多的核心参数标准化固化在产线设备和驱动IC电路上,快速拉低了平板显示技术对材料和制程的依赖。

苹果此举,不但打破了原来面板企业的价格垄断同盟格局,也淡化了日企在液晶平板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并且随着技术成熟和成本下降,使得日企在平板和其他电器领域节节败退,没有精力和金钱再投入到AMOLED领域的研究上来。而首先按苹果的技术改造了电路设计的三星,通过向中国大陆提供公板设计的低成本液晶面板快速积累起产能和市场份额从而赚得满盘满钵,随后LG也在苹果的帮助下开始发力快速扩张,让韩企超越日本成为了显示技术创新的领头羊。同时财大气粗的三星和收购了OLED始祖柯达公司相关专利的LG也开始在OLED领域,参照苹果LTPS液晶面板技术来优化AMOLED的背板驱动TFT电路设计,降低AMOLED对材料及制程工艺的依赖,再次领先日本企业成为AMOLED的出货主力。

随着近两年来LTPSTFT电路设计越来越成熟,影响AMOLED分辨率的因素已基本解决;而材料技术的进步和驱动IC的光感补偿电路不断完善,AMOLED元件老化不同步的问题也得以慢慢被规避;通讯技术的快速更替所引发的消费类电子换机同期缩短以及前面相关AMOLED驱动技术的成熟使得AMOLED显示效果稳定周期变得更长,也让AMOLED显示屏有了更多的市场应用空间;AMOLED的结构简化和制造成本下降,AMOLED面板与LCD面板的成本开始出现倒挂。在上面这些主要的市场应用障碍解决后,AMOLED相对于LCD的短板仅剩下使用寿命和色彩准确性这两条比较明显,未来随着AMOLED驱动IC的成本进一步降低,AMOLED模组的价格将会低于LCD模组的价格,从而在对使用寿命和色彩准确度要求不严的消费类电子领域取得更多竞争优势,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扩大。

另一方面,随着苹果把更多的静态专业展示功能转移到iPad平板和iMac电脑上,在iPhone手机上采用AMOLED的时机开始成熟,苹果也准备在2018年前后为部分iPhone手机配备AMOLED屏幕。三星和苹果在智能手机行业影响力巨大。苹果引入AMOLED屏幕后,预计其优化AMOLED显示器件的相关技术也会像当年的LTPS技术一样快速被行业推广,一来可以保证苹果的供应链快速降低成本,二来能为苹果选择供应商提供更多的机会,稳定苹果的供应链。

目前几乎可以确定苹果前期只有跟三星合作,才能保证苹果iPhone手机在AMOLED屏幕上有足够的产能,但是并不代表三星前面几年在AMOLED屏幕上豪赚的趋势能一直维持。前面说过苹果在LCD时代优化LTPS技术,并授权给LG、JDI和夏普使用,把订单也分配给了这三家面板企业。然而LTPSLCD面板并不是没有竞争对手,利用LTPS类似的TFT电路设计,a-Si技术同样在分辨率上也实现了HD、FHD规格,导致相同规格的LTPSLCD面板价格一直在下滑。但从前面三家的运营状况看,除LG的运营状况良好外,JDI和夏普并没有因为是苹果的供应商,运营状况有所改善。

其中成立于2012年,合并了索尼、东芝以及日立显示业务的JDI,除了利用LTPS技术生产苹果的LCD面板外,还为中国手机制造商提供LTPSLCD面板与模组。但其最新业绩表明,随着全球智能机市场趋于饱和,JDI的处境越来越艰难。JDI预计,截至3月31日的2015财年,公司净亏损将达到31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08亿元),较2014财年的1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8亿元)净亏损大幅扩大。

而夏普的面板业务除了有LTPS技术外,还有独家的IGZO技术,但也同样遭遇到了苹果的显示技术扩散所带来的市场竞争,先进的技术也敌不过成本优势,市场份额日渐被新起的台商和中国大陆厂商所倾蚀。夏普日前披露的2015财年财报显示,2015财年销售额为246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74.44亿元),同比减少11.7%。反映主营业务收益的营业利润为亏损161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6.98亿元),较上财年亏损48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75亿元)有所扩大,其净亏损达255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3.28亿元),继上财年亏损22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3.16亿元)之后再次出现巨额赤字。为了摆脱面板业务不振所带来的亏损,夏普把70%的股份出售给了鸿海。

而同样在中国大陆首先发力LTPS的天马也开始出现同样的运营问题,其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其本报告期营业收入24.52亿元,同比增加0.46%,环比下降1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1亿元,同比下降29.68%,环比下降57.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0.21亿元,比上年同期盈利0.14亿元减少0.35亿元,比上一季度亏损0.13亿元减少亏损0.08亿元,天马已经实际连续两个季度陷入亏损状态。

在现在已量产LTPS的厂商里面,三星仍然利用AMOLED的市场领先优势继续扩充产能,并开放供应链给中国大陆手机厂商稳固其市场话语权,从产能和价格上打压竞争对手;LG则坐等苹果在三星量产技术基础上优化后的制程工艺,再择时扩产;夏普、JDI则希望利用日本原来积累的IGZO技术,降低AMOLED的生产成本,抢夺LTPS技术的AMOLED市场;其它的台企和中国大陆企业,则希望紧跟苹果的趋势,先复制三星的技术进行量产供货,占领部分市场份额。

其中中国大陆的面板企业里,天马和和辉利用LTPS技术生产AMOLED面板比较积极,主要针对手机面板市场;京东方由于有电视面板支撑,AMOLED面板动作同样幅度较大,除有小批量量产的鄂尔多斯产线外,成都的6代线也将由LTPSLCD产线转换为AMOLED产线;华星光电除了新建的武汉6代LTPS产线即能生产LTPSLCD外,其规划的11代线也想引入AMOLED技术,利用新型的丝印AMOLED制程加彩色滤光片工艺,再结合数字混光渲染技术来生产低阶手机AMOLED面板与电视面板。

现在市场上制约AMOLED产能的关键因素在于日本厂商Tokki和Ulvac的蒸镀设备产能有限,并且很多设备的专利也为三星所独有。另外上游材料发光材料的产能也有待扩充,并且仍不断有新的发光材料开发出来,每一种新的发光材料出现,都会对现有的制程工艺带来冲击。同时,LCD在使用寿命和色彩准确方面仍占绝对的优势,随着制造技术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生产成本改善空间仍然巨大。在这些因素影响下,未来LCD与AMOLED的前景并没有行业想象般的那么泾渭分明,最终影响市场的决定性因素,除了价格,还是价格。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