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个世界电信日 告别伪基站还有多远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17/167773.shtml report 3512

 

伪基站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很陌生。但是如果提到诈骗短信,相信就不会有人不知道了。其实诈骗短信这类垃圾信息就是通过不法分子通过自己加装的伪基站来实施信息发布的。当我们收到了这样的信息,并且被伪装的难分真假得时候,稍有不慎就会掉进骗子设置的陷阱当中。

1.jpg

图片来自网络

诈骗短信经常会出现,每天每个小时甚至是每分钟都会有不同的手机用户接收到骗子发来的信息。在我们收到后,需要自己判断真伪,但是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这或许并不简单。伪基站很多情况下都会伪装成银行,以提示银行账户有问题作为内容发送信息,由于涉及个人财产,很多人就将警惕性从短信本身转移到了自己的银行账户,而恰恰是这样,伪基站的诈骗短信就成功了。今天是第48个世界电信日,虽然今年的主题是“提倡ICT创业精神,扩大社会影响”。在这里我们不谈那么大的话题,我们就来说说伪基站这种涉及手机安全,更贴近消费者的话题。

2.jpg

对于伪基站大行其道,仅凭我们自己判断很难甄别。而如果用手机安全助手或安全卫士类的 app软件,虽然能做到拦截,但是还是会接收到信息并存储在拦截短信列表当中,如果操作不慎依然会点进骗子的诈骗短信。其实第三方的软件防护措施,就像是在手机外面加了一层滤网,通过过滤关键词或其他一些技术手段来实现拦截。然而这样在清理“滤网”上的东西时,还是有中招的风险。相比于这种“滤网”式的防范措施,市面目前已经有厂商已经可以通过在手机芯片中加入“伪基站识别”技术,从而彻底解决了手机接收伪基站垃圾短信、诈骗短信的情况。华为是业界首家提供该层面保护的厂商,在华为Mate 8、P9等机型上配备了麒麟芯片独有的识别伪基站技术,提供更底层保护,可以在手机通信底层识别所在基站是否为伪基站,不在伪基站驻留,就好像将滤网换成了一层玻璃罩,从最开始就将这类垃圾短信弹开,这样用户就不会收到伪基站发送的诈骗短信,做到了从源头拒绝诈骗短信,提高了用户手机使用的安全性。防伪基站是华为手机的亮点,让更多用户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

3.jpg

图片来自网络

2015年7月至今,仅中国移动全国31个省区市公司累计处理各类涉嫌通讯信息诈骗投诉举报20余万次,发送警示类短彩信超过18亿条。可见伪基站的规模与势头必须被我们所重视。而我们距离告别伪基站还有多远,相信用不了多久,随着华为这种芯片级防伪基站技术的普及应用,我们便会彻底和伪基站说再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