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音九年蜕变从代工厂转型为全球品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31/168224.shtml report 6109

 

去年年初,日本马桶盖一度风靡全国。但不少人也发现,从日本高价买回来的马桶盖竟然是Made in China。中国企业沦为代工厂,只能赚取最低的利润,而更高的品牌溢价则被国外企业轻松攫取。但在一年后的今天,”中国智造”成为最新的现象,诸如华为和大疆,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而下一个大疆,则可能是同样来自于深圳的韶音。

上周末,在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场讲座上,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陈皞向与会的所有人分享了韶音从代工厂到创立AfterShokz这个全球品牌的心路历程。

陈皞的开场白就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他说:“上帝要惩罚一个人,就让他去做制造业。现在制造业太苦逼了”。同几乎所有中国的制造业企业一样,韶音科技最初也是作为代工厂起家,处于整个制造业微笑曲线的最底端,做一些对讲机和耳机的贴牌代工。三个创始人不甘心一直做代工,从其中一款军事用途的耳机产品中看到了机会,决定转型做自己的品牌,其靶心则瞄准了骨传导耳机这个切口很小的领域。

在这之前没人能说清楚骨传导耳机是个什么样的东西,甚至没人听说过骨传导耳机。但三个创始人一心想做一些具有原创科技的东西,很耐得住寂寞地花了五年的时间,终于推出了第一款针对民用市场的骨传导耳机。随即他们把这款产品带到了CES 2012上,其实目的非常单纯,就是在CES这样一个顶级的平台上,看看媒体、用户和经销商的反应。

随后的反响令他们始料未及。无论是媒体、用户还是经销商,都对”骨传导耳机”这个概念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具备广泛运动基础的美国,骨传导耳机轻易地击中了用户的痛点:在跑步的时候听音乐,同时还能保持安全性,以及保持听觉不受损伤。《华尔街日报》当年即给韶音的骨传导耳机颁出了”年度创新大奖”的荣誉,随即Amazon和Best Buy等顶级渠道商也开始来洽谈合作,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的美好。

但随后陈皞他们发现,Sportz在美国消费者中的反响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其实也不是说不好,只是没有在CES上受到的那种疯狂追捧而已。这盆不大不小的冷水让陈皞他们认识到,光有好的概念,只是成功了一半,还要有好的体验。在后来的产品迭代中,陈皞和韶音将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了如何提高用户体验上。

从2012年推出第一款骨传导耳机开始到现在,韶音的AfterShokz品牌骨传导耳机,进行了五次技术迭代。从最初只能解决基本的发声问题,到后来的将骨传导耳机的频响范围从几乎只能适用于语音通话的200~4000Hz拓展到几乎达到人耳极限的100~20000Hz,再到研发出降低漏音的”漏音屠龙”和”双悬浮悬挂技术”,以及为了降低重量,提高佩戴舒适性而采用了”钛合金骨架”,一共推出了六款产品。不断的研发收到了回报,除了继续拿下每年各大权威媒体的奖项之外,2014年,AfterShokzBluez 2骨传导耳机拿下了代表消费电子行业最高奖项的“爱迪生奖”,并且进入苹果官方直营店Apple Store。

陈皞自豪地说,如今韶音终于说自己具备了全球品牌全部要素:技术、专利、品牌、全球渠道和全球非常好的销售。韶音目前的技术是全世界最领先的,而且韶音把所有的观念技术注册了全球的专利,分布在中国、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甚至印度和巴西。

不仅仅是产品、技术和企业发展的日趋完善,另陈皞更欣慰的是,骨传导耳机这个具有完全原创科技的产品,在国内市场也逐渐风生水起。目前,在国内的跑圈中,已经逐渐形成”骨传导耳机跟跑鞋、压缩衣、护目镜一样,是跑步必备的装备”这样的共识。当跑步已经成为中产阶级的新宗教时,有消费意愿,更有消费能力的中产阶级,显然是一块更大的蛋糕。基于此,陈皞显然应该对韶音的未来抱有更大的信心。

陈皞说,“从一个代工企业升级转型品牌的历程,9年时间真的很漫长,但是我觉得还是挺值得。只要能够耐下心来,踏踏实实的攻克技术,一步一步的把产品真正做到极致,当你真正的把你的产品,把你的企业做到极致的时候,其实全世界都会向你走来,甚至全世界都会让你。”在这个访谈的最后,陈皞和他的韶音科技,给所有的中国制造业企业,注入了一阵强心剂。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