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显卡还不够 VR普及之路道远且阻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602/168314.shtml report 3878 随着AMD RX480、英伟达GTX1060的登场,2016年的VR元年称号正在变得名副其实。从AMD的演示来看,AMD RX480的性能表现已经超过了原来的高端显卡,这似乎意味着VR普及之路已经打开。不过问题并没有这么简单,想要获得完备的VR体验,你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张显卡!

随着AMD RX480、英伟达GTX1060的登场,2016年的“VR元年”称号正在变得名副其实。从AMD的演示来看,AMD RX480的性能表现已经超过了原来的高端显卡,这似乎意味着VR普及之路已经打开。不过问题并没有这么简单,想要获得完备的VR体验,你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张显卡!

根据Oculus Rift 推荐的VR 配置,你需要一块NVIDIA GTX 970 / AMD 290 等效或更高级别的显卡才能获得初步的VR体验。不过上述两者都是高端显卡,并不适合普通玩家。

今年的台北电脑展上,AMD公布了一张全新显卡——RX 480。该卡基于14nm FinFet架构,具有超过5TFlops的单精度浮点运算,36个CU单元(2304个流处理器),256GB/S的显存带宽,采用4GB或8GB GDDR5显存,性能则介于GTX970个GTX980之间,而价格仅为199美元。

AMD Radeon技术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架构师Raja Koduri表示“我们发现VR成本过高,仍然是富人的游戏,没有在大众之间普及。Radeon™ RX……为VR拐点提供"火箭燃料",把它变成一个与普通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技术。”

与AMD相反,对于VR技术的普及,英伟达CEO黄仁勋的态度并不乐观,他认为VR要想真正普及和体验完备需要20年之久!不过问题并不在显卡,而在显示屏、线缆、耳机等。

“不得不说,我们忽略了VR的很多问题,”黄仁勋说,“首先,VR头显的佩戴过于笨重和累赘,它应该设计得更简洁一些。然后,线缆的限制也必须去除,分辨率有待提高。而且,目前的虚拟世界还不遵循现实世界的物理定律,构造也不够完美真实。针对以上,将是我们在今后20年内需要解决的问题。”

实际上,AMD本身也认为VR设备确实面临着分辨率不足的问题。AMD曾表示VR屏幕分辨率起码要达到16K才合格。其认为人的双眼在水平方向上有120度的视野,垂直方向上有135度的视野,在这片视野范围内人眼的像素极限是1亿1600万像素,最接近这个数字的是16K分辨率(1亿2800万像素)。当然现在我们已经能够买到10K显示屏,只是价格过高而已。

音频方面,英伟达倒是给出了解决方案。5月初NVIDIA推出了专门用于虚拟现实场景的“VRWorks Audio”音频技术,该技术充分考虑了3D场景的渲染,通过将音频交互映射到3D场景中的物体上,实现了完全符合听觉和声学原理的音频,使得声音听起来更加自然,包括方向、远近等等。

相比于在屏幕和音频技术上的进步,我们在触觉体验方面则乏善可陈,尚未有哪家公司推出实用化的产品。

当被问及Nvidia方面将会做出什么努力以解决上述问题时,黄仁勋表示“我们一定会倾注心力去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计划中也有数百个项目,但最后大多数可能都会被淘汰掉。”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