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资费趋降 免费WiFi的路会在哪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624/169066.shtml report 9404

移动时代对“流量”的需求已经成为每个移动用户的心头痛,微信,购物,图片,视频,各类应用对流量的吞噬可谓毫不留情:用户小张常备两个手机,6个GB的套餐流量,每个月都超标,移动上网流量费开始上千元,“中毒”太深。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随时随地上网,经常把手机当热点分享给自己的笔记本,最后就变成了“大户”!过去的一个月,小张的移动手机套餐消费118元,套餐外消费竟多达340元。

    类似小张这样的用户显然是中国运营商们最喜欢的客户。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败家”式的流量使用方式,也应该收敛一下。有什么好办法呢?免费WiFi看起来是很不错的选择。

    各路人马闹WiFi 

    免费WiFi的发展已经有一段时间,在经过前期的激进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巨头进入,在今年似乎迎来一股新的高潮。

    6月20日,公交WiFi运营商16WiFi,宣布已经获得3亿元人民币融资;

    6月14日,京沪广地跌WiFi的运营商——南方银谷要运作上市了;

    6月12日,商用WiFi服务商——树熊网络,宣布2亿元B轮融资。

    除了这些资本层面的运作。在6月,另一个WiFi领域的杀入者平安WiFi还推出了新用户送3GB平安流量的活动。据说,几天内送出了300万GB的流量,拉新用户量至少在100万。这次,平安WiFi也是投入了大手笔,向运营商采购流量。即使对于新用户而言,这样“免费午餐”的机会也不是一直有。

ͼƬ1.png

    行业6月以来,又是融资,又是营销,整个WiFi行业不再低调了,新的热潮似乎已经掀起了。

    从WiFi到流量 创新玩法

    据了解,“平安WiFi”可能会改名为“平安流量”,不再限于国内外的5000多万WiFi热点,而是想上网就上网,没有WiFi热点,就用4G流量。

“这里有WiFi吗?”“WiFi密码多少?”……当从WiFi到流量,玩法变化之后,类似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

    “手机上网的流量一定会越来越便宜,用户使用流量,最终还是为了应用和服务。”平安科技副董事长戎国强说,至于流量是从WiFi热点出来的,还是4G流量,对用户而言,越无缝越好。

    中国三大运营商的数据显示,尽管2015年手机流量资费下降幅度在30%以上,中移动甚至在43%。但在流量数据上,各家涨得厉害:

ͼƬ2.png

    联通4G用户平均一个月的流量超过1GB,而中国移动的4G用户是339MB。

    对应的ARPU(每月每户平均收入),中国联通4G用户是88元,中国移动是56元。

    这个6月,平安WiFi推出平安流量,用户可以在APP内使用还有流量综合服务的套餐,甚至“平安流量”被作为优先项排在平安WiFi的上面:

ͼƬ3.png

    看起来是个细微的变化,算是“聪明”。因为这张网变得更大了,中国联通有近40万个4G基站、中国移动有110万个4G基站、中国电信有51万个4G基站,平安WiFi与运营商联手,能够相对轻松下沉到三四线、甚至五线城市。

    对三大运营商而言,平安WiFi是个移动数据流量业务的交易平台的渠道。这种双赢合作必然带来皆大欢喜的结局。

    颗粒变小,探索多元模式

    “WiFi的使用,颗粒度会越来越小!”平安科技副董事长戎国强说,这就像是100、200年前,那时原子、纳米还没出现,在这些微小的颗粒被发现之后,西药出现了,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是XX感冒冲剂颗粒,相比中药,西药显得更加细化和精准。

    颗粒度,对免费WiFi,则意味着一个又一个的场景,以及商业化的变现路径。同时,颗粒度越小,竞争的切点也会发生变化。

    过去几年,WiFi运营商要赚钱,主要靠广告,比如移动互联网广告、游戏联运等模式获得收入。WiFi 的人群达到一定规模,广告的价值效应逐步显现出来。在机场、在餐馆、在咖啡馆,当你使用WiFi连接上网的时候,你是在为WiFi运营商贡献广告收入的。

ͼƬ4.png

    但是,在广告模式之外,平安科技副董事长戎国强描述了一种新蓝图:

    1.对个人,定向流量和优惠

    如果你在手机上用微信、京东APP消耗的流量最大,那平安流量就针对这两个APP应用进行定向优惠,每个人也可以自行选择定向优惠的应用,至少在这个层面,平安WiFi本身变成了一个类APP Store的产品,这里面就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2.对商户,分享经济

    这里要提到“WiFi 收益宝”的产品,即商户WiFi接入平安WiFi,可以从用户处获得上网时长收益、商户增值服务,也有针对商户的财务管理、理财计划等。 这种开放式的经济,以后可以更“颗粒化”的管理,比如针对不同的用户,商户能给到不同的优惠,数据就此滚动起来,“精准”营销的底盘就此可以打结实。

    用户WiFi上网的场景,已不限于“占领”特定的人流、场景、区域,这已经是4年前的想法了,随着“颗粒度”变小,商业模式变得更加多元。

    平安基因,金融野心

    无论是个人,还是商户,看到深处,平安WiFi在骨子里流淌着平安金融的基因,也形成了平安集团移动互联网的“矩阵”之一。

ͼƬ5.png

    “如果我们也是野蛮生长,那用户数至少是现在的两倍。”戎国强说,平安WiFi因为处在整个平安集团的体系版图中,对数据的要求是金融标准,要符合用“一行三会”的监管要求。

    平安WiFi2015年1月27日上线至今,累计下载量过亿次,实名注册用户超过6000万,从体量上来看,还是个小弟弟。但就整个平台集团在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而言,6000万的数字不算小。

    截止2015年年底,平安集团的互联网用户规模约2.42亿,较年初增长75.9%,其中移动端APP用户数1.07亿,较年初增长4.4倍。这个数据,应该尚且不包括平安WiFi。

    在中国平安的大版图中,不断渗透到“医、食、住、行、 玩”的金融和生活场景,最终实现“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项服务、多个产品”的架构中,平安WiFi或者平安流量将担当的角色是类似“水电煤”式的基础,让金融服务以更小的颗粒渗透到各个场景中。

    据了解,目前平安WiFi也已尝试提供保险、理财钱包等平安系产品,未来也可能接入征信等产品,比如某个商家,用户使用WiFi热点的连接频次和时长等数据都很高,那可以初步判断这家店的生意不错,引入征信体系,平安集团也可以因此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

    行业人士表示,WiFi行业的格局确实在变,第一轮竞赛基本技术,开始进入第二轮,新的竞赛正在拉开。

    当然对类似小张这样的用户而言,免费WiFi继续蹭,优惠的4G流量继续蹭,这才是王道,也是各家WiFi企业竞相创新模式带来的“客观”效应。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