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透露 其并不想依靠专利漫天要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629/169221.shtml report 5168

5月25日,华为与三星谈判未果的情况下,正式在美国和中国提起了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外界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解读分析,试图了解这背后更多的用意。有意思的是,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一向以高调著称的三星本次却出奇的沉默,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回应举动。

在通信领域,全球范围内的专利纠纷似乎从没有停止过。以苹果为例,2011年以来,乔布斯轮番轰炸谷歌的 Android 阵营,老牌手机厂商包括摩托罗拉、三星和HTC等在内都收到了来自苹果的法院传票。最终结果也大相径庭,摩托罗拉交叉授权分毫无损,三星支付巨额赔偿元气微伤,最惨的HTC退出了美国市场并慢慢衰落。这些相关者都是智能手机领域内的重要参与者,专利纠纷的凶险程度也可见一斑。

要知道,即使面对苹果的咄咄逼人、三星也没有伤筋动骨,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让华为敢于率先挑起此次专利纷争呢?在华为占据全球智能手机第三份额,三星占据全球第一份额的背景下,华为此次动作必然会产生更深广的影响,华为的直接诉求又是什么呢?是竞争区域市场、是眼前利益、还是份额排位的争夺?

专利交叉许可是巨头间的君子协议

在华为正式诉讼三星之后,有2项关键信息同时被媒体披露——其一,2015年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而苹果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这表明华为已经在向苹果收专利授权费了。另一项披露的信息是,华为一年会支出至少3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华为与爱立信、高通都有专利交叉协议,在国际范围内,企业间的交叉协议被认为是最必要的基础性发展条件。

不论是老牌的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还是智能手机制造历史并不长的苹果等企业,在产品上都需要用到其他厂商的专利技术。据可靠消息,华为每年单单花在专利维护上面的费用就多达数千万美元。而为了节省在专利方面的费用支出,华为在发力高质量的专利研发,以便在和友商谈判专利许可的时候,用反向许可的部分折现,省出一些专利许可费。

据华为相关负责人透露,电信行业内的几家大公司都倾向于预先做“技术谈判”。即双方花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从对方的专利储备中挑选几百个专利,然后对标自己旗下的产品,使双方对彼此技术实力有一定了解。而谈判桌前的磋商,就类似“君子协议”的过程,在尊重彼此的技术的前提下,互相商讨使用对方技术的可能性。

华为哲学:从没有考虑过依靠专利创收

大公司间的交叉协议重点在于第二阶段的“商务谈判”,即议价。这与商品的售卖异曲同工,可以讨价还价,但如果买方手中没有卖方需要的东西,这将不再是一场身份对等的交易,卖方将会拥有专利的定价权。

目前,华为的专利授权数量已经超过5万件,而且每年还在以很高的速度增长,其中绝大多数质量很高。在各种交叉许可中,华为整体是收入大于支出的,这在与苹果的专利交叉中就可以很容易地看出。这说明在专利领域的“卖方”中,华为属于“优势”卖家,拥有定价优势。

但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为从不会因享有定价优势,来把专利许可作成一笔生意,华为只会收取合理的费用以实现投入产出的收支平衡。“狭天子以令诸侯“,“漫天要价”的做法不是华为的哲学,华为也从未有过类似的历史行为。

实际上,作为通信和智能手机行业内的大户,很多公司都确实有通过专利赢利的战略布局。众所周知,高通就曾因涉嫌垄断被中国政府调查,最终做实垄断收到了巨额罚单。以高通和爱立信为例。在高通方面,他们本身有一部分专注于知识产权的销售,这是业务单元;而爱立信方面,产品销售没有利润,收入来源均属于知识产权的业务。因此,知识产权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基础。

华为显然不是这样,华为的智能手机在2015年全球销量过亿,华为集团年销售额破600亿美金,均来自于硬件和软件产品的收入。而华为如今之所以拥有如此众多的专利,一是被国际巨头专利压迫而奋起追赶,二是身为通信行业领军者,在未来通信技术领域必须有关键性的技术突破。但是专利并不是华为的战略目标和利润来源,也从未被放入过业务领域。

就像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一再提示的,华为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为我所用。专利即是被利用的资源,而非产出的东西。一直以来,华为最核心的定位是产品公司,而非知识产权公司。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