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买只马桶盖到日本中产买中国手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704/169378.shtml report 4340

 

近几年来,中国游客在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的新闻屡见报端。而在去年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写的《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一文引发全社会关注,他在文中直击中国制造业的困境,无法做出满足中产阶级需求的产品,世上本无夕阳的产业,而只有夕阳的企业和夕阳的人,由量的扩展到质的突围,正是中国制造的最后一公里。

294c83e35f18b8bb988ab2e4630e5e1f

马桶盖里藏惊悚 一次中坚消费力量的理性叛逃

‘到日本买只马桶盖’甚至引起了李克强总理关注,登上了中国两会的话题榜,引起了中国所有高知阶层的注意。仔细分析这次马桶盖抢购潮,并非盲目地崇洋媚外,因为抢购潮的主角并非囤黄金的“大妈”,而是中国最具消费力以及理性消费观念的中产阶级,也并非盲目的跟风消费,这背后折射出来的是中国制造业的全面落后以及由此导致的中国中坚消费力量一次理性的大规模叛逃,这才是这件事中最惊悚的部分。

1b4f03679943ccb8481dbed8f424544b

只要你的产品好 日本消费者也会喜欢上中国制造

在距离吴晓波撰文剖析中国人抢购日本马桶盖至今仅仅时隔一年之后,一款来自中国的智能手机——华为P9在日本市场大卖。华为P9已成为日本最受欢迎的机型之一,在日本最大的口碑网站KAKAKU上面,P9在手机品类的满意度排行榜上位列第一,iPhone排第二。

4aec0d8c23ceeaebdbc63296480a166e

中产阶级消费力崛起 品质消费成主流核心

事实证明,当购买力关注的是价格之外的品质、体验,并且愿意也有实力为这些额外的付出买单时。对于企业们而言,虽然迎来了品质提升方面的压力,但同时也迎来了转机,这数千万中产消费观念转变形成的“神助攻”带给了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希望。

曾经中国人从计划经济的时代走来,深深地懂得什么是匮乏,中国的企业更是深深地懂得人们的口袋里有多少钱可供派遣。导致每家企业几乎都在拼命制造着最“基本”的产品。不需要多么精致,消费者付不起那么多的钱,不需要多么完美的细节,消费者根本无暇关注。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全世界的“店铺”被连接起来。数千万中产的崛起也用疯狂的“海外购”狂潮,仿佛就是在告诉中国制造业,“基本”满足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品质”追求的时代已然来临。产品品质成为最核心的消费动力之一。

64fdb2c6a6c78c1fe91fe8cd0bec9fa7

华为的产品能够在日本这个本土品牌极为强势,且对于匠心精神也极为尊重、擅长生产高精尖产品的国度得到青睐,足以见以华为这类以技术创新品牌企业,正以有品质的中国制造征服世界,这也同时印证了一些社会学者对于中国制造业的进阶正在取得一些显著的成就的观点。

相信未来,华为凭借产品品质闯荡全世界的征程,只是中国制造业正在雄起的微小表征。有无数的“华为”正在以一种严苛的、精益求精的精神打磨自己的产品。貌似“失传”已久的匠人精神,也正在这些实验室、厂房、会议室里逐渐觉醒。就像有无数的微风正在轻轻地带起空气的振荡,一场注定震惊世界的飓风正在悄然酝酿。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