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ODM产业现状:中国厂商掌半壁江山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901/170892.shtml report 5733 事实上,国内ODM红利时代是否将逝仍不得而知,但印度ODM却的确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近日,知名调研机构 IHS手机行业分析师李怀斌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中国ODM公司的排名和数据,行业分析师潘九堂微博对此分析表示:“国内已精品化,款少量大单价高,品牌自研为主了,ODM红利期即将过去”。

事实上,国内ODM红利时代是否将逝仍不得而知,但印度ODM却的确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印度ODM现状

前不久,市场咨询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在印度制造组装的手机品牌由10个增加到35个,占据了二季度总产量的70%。

据手机报在线了解,目前印度本土仍处于简单组装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手机ODM厂商几乎承担了所有“手机印度造”的重担,并且取得一定成绩,现仍在不断扩充产能。

此前手机报在线去年6月曾就印度ODM厂商进行调研统计,当时手机圈的“印度制造”口号才兴起半年,所谓的ODM厂商仍屈指可数,不过已有不少中国厂商开始摩拳擦掌。

那么一年过去,印度ODM产业到底有何发展?

日前手机报在线再次就印度ODM厂商进行调研统计,详情可见下图。

图片 1

从图中可见,现在印度ODM厂商增至17家,其中8家来自中国,以富士康的36条组装线为首,闻尚、MCM等的产线数量也不错,工厂厂址大多集中在诺伊达、哈里亚纳等地。

相较于去年,今年印度ODM厂商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据手机报在线统计,ODM厂商数量从6家发展至17家,近3倍的增长;生产线数量从不足100条增至200多条,近1.5倍的增长。

在过去一年里,闻尚、海派、与德等数家国内知名ODM厂商在印度创建了工厂并发展顺畅,据手机报在线了解,这些ODM厂商在印度还将继续扩充产能。

“中国ODM厂商到了印度其实根本不需要担心订单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印度的国产手机绝大多数还是倾向于来自中国ODM厂商。

与此同时,印度本土厂商亦不断追赶,据业内人士透露,Videocon、GDN、BGM等几家本土ODM厂商在过去一年里亦不断增加产线、扩充产能,发展前景良好。

据eMarketer预测,2016年印度智能手机用户将超过2.23亿,一直到2019年都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而随着“印度制造”及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印度ODM厂商还将迎来更多的订单。

从“ODM”到“电池”到“手机PCB”

“有了ODM,就必然会有供应链。”一位在印度市场沉浸多年的 “老炮儿”人士表示,随着ODM厂商的发展壮大,对产业配套的需求也必然日益加大。

近日他向手机报在线透露,其已经在印度注册了一家耳机工厂,为本土手机厂商提供耳机配套服务,“耳机只是开始,接下来将是电池、充电器、数据线等一系列的配件。”他表示。

此前,一家著名的国产手机厂商在印度本土组装产品,零部件均以SKD形式运输过去,最后却发现在印度竟然找不到适合的包装盒,然后急急忙忙从国内采购。

这件事在业内甚是流传,笔者觉得略好笑之余,其实真实体现了印度本土在产业配套方面的孱弱匮乏,更体现了印度对产业配套的急切需求。

一方面是巨大而迫切的需求,另一方面还有来自印度政府的政策推动。

众所周知,今年2月底,继去年提高了整机进口关税后,印度政府再次调整手机相关产品的进口关税——

“关于手机的充电器、适配器、电池、有线耳机、扬声器的生产进口关税从0上升为29.441%;手机PCB(印制电路板)的生产进口关税从0变为2%;手机制造公司本地采购充电器、适配器、电池、有线耳机和扬声器的消费税率由0变为2%(供应商选择不抵扣进项)或12.5%(供应商选择抵扣进项),3月1日起生效。”

关税调整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吸引更多配件厂商进驻印度投资建厂,粗俗点理解,便是:要不你就来印度建厂、要不就交高额的关税。事实上,关税的提高对相关厂商的影响是明显的,这也无可避免地成为中国配件厂商赴印生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印度其实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在推动整个印度手机产业的发展,现在是电池、耳机、充电器等配件,据我所知接下来便是手机PCB板。”上述人士如是说。

印度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迫切的市场需求、印度政府的威逼利诱等,无不在透露一个信息:走进印度是大势所趋。

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出击。

10月份手机报在线将再度走进印度,与印度·中国手机产业联盟联合举办的“掘金印度•第二季”暨“2016印度国际手机产业博览会”(IndianMobileDiwali)。进一步加快中印手机产业对接、帮助中国手机品牌快速落地印度,填补印度手机产业空白, 带领智能终端及手机产业链厂商近距离接触印度、面对面沟通,助力中印手机产业合作进入新时代,期待您的参与。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