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 如何应对伪基站及电信诈骗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905/170954.shtml report 6226 近些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手机普及率越来越高,人们越来越依赖手机带来的便利生活,但是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向了我们的手机,“电信诈骗案”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诈骗手段也是层出不穷。

近些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手机普及率越来越高,人们越来越依赖手机带来的便利生活,但是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向了我们的手机,“电信诈骗案”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诈骗手段也是层出不穷:从早期的中奖电话、中奖短信,到后来的“警方”来电通知涉案需提供存款,再到现在频频发生的“伪基站”诈骗,技术手段越来越高明,骗局做的越来越真,让人防不胜防。

特别是最近频频发生的“伪基站”诈骗案,它是通过技术手段,将犯罪分子原本的手机号掩盖,冒充官方号码进行诈骗,其技术手段之先进,隐蔽性之高,即使是信息通讯行业的业内人士也无法做到第一时间辨别真伪,就更别说普通手机用户了。

手机和基站的工作方式

任何通讯器材在通讯时,都需要一个频道,手机也不例外,手机和对讲机的区别在于,手机需要两个通道,即上行通道和下行通道,分别负责把你的声音传给对方和把对方的声音传送给你。这种通讯的通道,我们称之为信道。

手机通话时,首先手机把信号传送到基站,然后基站把信号通过卫星或者基站之间的传输,传送到通话另一方所在的基站,最后在传送到对方的手机。所以,所有的手机通讯,都离不开基站。

基站其实就是一个固定的手机信号中转站,因为手机的功率等方面的限制,手机的信号不可能强到直接与通话对方连接,所以需要一个功率大的中转站。

基站的安装位置是固定的,理论上,它的覆盖范围应该是一个圆。事实上也大致如此,只是受到了地形等因素的影响,不是一个绝对的圆。基站一般分为三个扇区,各个基站之间的位置目前大多是蜂窝状。

其实基站号和蜂窝号还是有区别的,基站号指的是某一个基站,蜂窝号指的是某一个扇区。实际上,基站并不是严格的蜂窝状设置的,因为有地形的因素,用户数量的因素等等原因,会导致某一地区被多个基站覆盖。

每一个基站都在发射着不同频段的微波信号,众多基站形成了一个好似蜂窝状的网络。由基站发射的微波始终跟踪着手机,当用户从一个区域过渡到另一个区域时,手机自动进行切换。也就是说,手机始终在基站的“监视”之中。基站只是起着发射信号的作用,而进行数据处理、转换的中心则是网络运营商的中央机房计算机系统,计算机担负着数据的处理、传输,计算费用等任务。基站与系统也是时刻保持联系的,基站将用户的信息及时反馈给系统。用户在进行数据业务时,基站将数据传输给系统,然后系统再进行中转。因此,基站在手机用户、中央计算机系统之间起到承上启下、中转过渡的作用。

聊完正统的基站工作原理,我们来聊聊伪基站,其实伪基站的工作原理与正常基站工作原理基本一致,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相关设备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伪装成各种身份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信息。

通常伪基站启动后,可以干扰和屏蔽一定范围内的运营商信号,伪基站则趁着这个时间,搜索出附近的手机号,并将短信发送到这些号码上。屏蔽运营商的信号,能持续10秒到20秒,短信推送完了,对方手机才能重新搜索到信号。

正因为伪基站的工作原理与基站类似,并且启动后强制断开手机与基站的联系,加上伪基站可以模仿任意信息发送人,所以其隐蔽性和迷惑性都极高,也导致通过伪基站完成的诈骗活动成功率普遍偏高。

厂商与伪基站的对决

越来越多的“电信诈骗案”也引起了手机厂商的重视,近年来手机厂商纷纷在手机安全问题上加大研发力度,推出了各自旗下主打安全功能的手机。

针对迷惑性极高的“伪基站”诈骗手段,金立推出了金立M6 Plus安全手机,通过专门设计的安全芯片和其独有的“伪基站信息屏蔽”功能,可以有效甄别真伪基站信号,屏蔽伪基站发送的信息。

当用户手机收到伪基站发来的短信时,金立M6/M6 Plus便会率先启动内部机制,判定发送信息的号码频段真伪,一旦信息判别为伪基站发布,金立M6/M6 Plus便会自动屏蔽掉该信息,不在短信栏中留下任何痕迹,让用户丝毫不受到伪基站信息的影响。

总结

针对越来越频发的电信诈骗案件,厂商加强手机的安全性这是我们所乐于见到的,金立M6 Plus上所应用的“伪基站识别技术”也表明“伪基站”诈骗并不是没有办法被识别出来的,希望厂商们能够将类似的技术应用在更多的产品上,让伪基站识别技术更加普及,降低电信诈骗成功率,避免“徐玉玉电信诈骗案”这样的悲剧再度发生。

防止电信诈骗其实还是比较简单的,只要记住一点,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凡是接到电话或者短信要求您把银行卡里的钱转入别人的账户,或者是向您索要任何验证码的,都是电信诈骗的典型手段,千万千万不要照着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