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防伪基站功能 获保护创新优秀案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623/169023.shtml report 4089

6月21-23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6(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其中2016网民权益保护论坛于6月23日举行。在此次论坛上,华为公司的“华为Mate8/P9手机基于麒麟950/955芯片的防伪基站功能” 案例,荣获“2016网民权益保护创新优秀案例”。本次互联网大会上的保护网民权益创新&优秀案例,聚焦在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新技术、新业务。华为公司能够获此殊荣,与华为公司一贯重视通过新技术来保护网民权益分不开。

近年来,伪基站日益猖獗,对用户日常的生活和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总的来说伪基站危害大致有如下三点:首先,骚扰短信和诈骗短信。据调查,平均超过三分之一的用户每天都会接到伪基站发来的诈骗短信,通过伪基站发送的诈骗短信特别具有欺骗性,导致造成用户经济损失的事情层出不穷。其次,影响正常通信。具体表现即为有信号但是电话打不通,发消息对方也未收到,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最后,伪基站会模拟真实手机号码给受害者发送短信,这将直接摧毁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

伪基站能够被不法分子所应用是由于老旧的GSM通信协议中存在一个漏洞:基站鉴权终端,终端不会鉴权基站,终端只是根据基站的信号强度主动地连接到更强的信号上,确保通信质量,也就是说SIM卡并没有办法验证呼叫方是否合法,也无法验证SMS短信发送方是否来自真实的手机。伪基站正是利用了这个漏洞,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甚至打电话。由于当前还不能完全取消GSM网络,所以伪基站这一痼疾一直存在、甚至愈加猖狂。

为了解决这个痼疾,华为利用其麒麟950/955芯片解决方案的技术优势,推出了协议级防伪基站功能。该功能可以在手机端有效识别伪基站的场景,确保手机通信协议不会驻留在伪基站上,从而在源头上杜绝了从伪基站来源的垃圾短信、诈骗短信和电话,避免用户遭受可能的财产损失。

搭载华为麒麟950/955芯片方案的华为Mate8、P9、荣耀V8等手机都具备防伪基站功能。此外,由于新发布的麒麟650也具有协议级防伪基站功能,因此搭载麒麟650的荣耀5C、华为G9青春版也具有此功能。上述华为及荣耀机型上市以来,其芯片协议级防伪基站的功能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有效杜绝了来自伪基站的垃圾短信和电话,使用户获得了一个更加干净、安全的手机使用环境,而那些伪装成银行、运营商的诈骗短信更加不会出现在用户手机上,确保了网民的隐私和金融安全。

基于华为29年在通信领域的积累,麒麟芯片在通信技术上一直保持领先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最前沿的技术、更安全的应用体验。在此次大会上荣获 “2016网民权益保护创新优秀案例” 殊荣,肯定了华为在保护网民权益上所做的努力。华为作为一个可信赖的品牌,认真完成每一项技术的研发,认真走稳每一步。

2016保护网民权益创新&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旨在展示互联网企业在网民权益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与成果,加强对网民权益保护相关工作的推广与宣传。相关案例经专家委员会评选产生,收录进《2016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并在此次2016年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论坛上对优秀案例进行解读和表彰。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