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屏幕那点事 曲面屏 无边框 全面屏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117/173259.shtml report 8867

自1993年,IBM推出的全球第一款触摸屏幕手机以来,屏幕无论是在功能机时代还是在智能机时代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以至于现在屏幕取代实体按键,成为智能手机最大的元器件,直接影响手机外观的设计形态。

汪峰自称是乐坛的半壁江山,这有待商榷。但现在说屏幕是智能手机的半壁江山却一点也不为过。屏幕不仅在人机交互中扮演着载体的角色,更是被视为手机外观创新的下一个突破口。而近一两年,也确实如此。

特别是在近几年手机外观设计到了瓶颈期,趋同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基本上做到了千机一面,挡上logo很难分清谁是谁,所以只要是在外观设计上有点建设性突破,就能以绝对的差异化引领风骚。直到2015年起,趋同现象才被三星(双曲面屏)、努比亚(无边框)和今年最近发布的小米MIX(超高屏占比)打破,并且都已改变屏幕的形式,让手机外观极具差异化。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双曲面屏、无边框屏幕和小米MIX的全面屏到底怎么一回事。

无边框屏幕

无边框手机在去年曾风靡一时,各家厂商纷纷以无边框手机这个热点进行炒作,并且还进行了专利之争,可是到最后,nubia Z9成了在去年唯一的一款在视觉上做到无边框的智能手机,而到了今年也只有nubia一家能生产视觉无边框智能手机。

在无边框技术上nubia Z9和之前夏普推出了一款AQUOS CRYSTAL“无边框”手机采用的技术类似。不过想要了解这个无边框手机首先还是先来科普一下屏幕的显示原理吧。

手机屏幕的显示原理,首先液晶是一种介于晶体和非晶体之间的物质,并且非常容易受电场的影响发生偏转,而偏转的角度决定透光的强弱。而液晶本身是没有颜色的,它只能通过电场来影响偏转角度来控制背光光线的强弱,光线通过红绿蓝三基色滤光板后所呈现的就是我们在屏幕上看到的颜色。

了解屏幕的显示原理后,想要实现屏幕的无边框就必须面对两个问题。一,就是液晶虽然不是纯粹的液体形态,但也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所以必须要考虑泄漏这个问题。二,手机液晶显示屏是通过栏极驱动器和源极驱动器来控制液晶单元的充放电,而栏极一般位于屏幕周边,但有一点需要特殊说明,分辨率越高的屏幕,栏极线就越宽,结果就是屏幕的边框就会越宽。也就是说要是解决不了这两问题无边框显示屏幕基本没戏。

随着显示技术的发展,以目前的技术可以通过把栏极驱动器IC集成在玻璃基板上或者移除显示区域的方式将边框做到极窄(大多超窄边框就是使用这个原理)也就是说第二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但黑边这个问题就真正让手机厂商头疼了,只因“黑边”的功能可不单单只是防止泄漏,另一个不能去除的重要原因就是“黑边”可以有效的防止屏幕漏光,因此黑边必不可少。

以上的所有不可抗拒因素,以现在的显示技术基本上就和无边框手机说再见了,但是有句老话说的好条条大路通罗马,此路不通我们就另辟蹊径,aRC技术就是最好的例子。好了就不卖关子了,下面主角登场。

aRC技术简单的讲就是通过极窄边框的液晶显示屏幕配合玻璃面板边缘的折射原理来实现无边框效果并成功的翻越了“黑边”这个鸿沟,这也是以目前显示技术而言是最接近无边框的解决方案,以至nubia Z9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极致显示效果。而aRC技术用一种巧妙的方法成功的规避了“黑边”无解的这个难题,将无边框手机提前带我们面前。

双曲面屏幕

双曲面屏幕最早出现在三星S6 Edge身上,边框处弯曲的屏幕极具亮点,也非常具有差异化,而到了今年多家国内手机厂商相继引入这项技术,而双曲面屏幕的优点和缺点有什么呢。

QQ20161116-5

优点:目前的曲面屏幕充分利用OLED的特性,使图像再现更加明亮生动,且最大程度减少眩光。柔性屏幕采用了特殊的塑料制作,相比传统的刚性易碎直面玻璃平面,弹性更好、不易破碎、更耐摔。尽管如此,OLED屏幕的特殊材料受空气、湿气接触的影响,其耐用性将大大下降。而传统的玻璃材料却能很好地适应气候环境。因此,玻璃材料被认为是解决未来“可折”曲面屏手机耐用性问题的一个经济有效的办法。

QQ20161116-6

另外,在曲面屏幕技术的引领下,未来智能手机处理器和其他重要部件或许也将像OLED屏幕一样实现“弯曲”。但在此之前,除了以上所说的几样好处之外,曲面屏智能手机另一个好处恐怕也只是打电话时更加贴合脸部轮廓罢了。

QQ20161116-7

缺点:曲面屏手机的价格普遍较贵,无论是在智能手机还是智能电视领域,都没有丝毫性价比可言。究其原因,还是因为OLED核心技术普遍掌握在LG和三星两家企业中,称为垄断都一点都不过分。OLED技术竞争不够充分激烈,才让LG和三星掌控OLED的价格,决定目前上OLED产品的高端价格。

QQ20161116-8

价格只是一部分原因,更多的还是曲面屏智能手机的实用性,实际上目前市面上几款曲面屏手机的外观形态,有的设计得有点奇葩,有点只是中庸,在外观设计上的保守,是人们普遍不愿意接纳的一大因素。手机厂商应该利用OLED可折叠的特性,去设计几款可折叠手机,令手机看起来有那么一点未来感,这才是人们想要的,而并不是现在只是把手机设计得变弯一点人们就会接受购买。

超高屏占比

全屏幕手机是对未来手机的一种向往,但是目前的科技而言还不能实现,不过在前一段时间小米发布了一款屏占比高达91.3%的智能手机小米MIX,成为在今年发布的最具特点的智能手机。不过要如何才能实现如此高屏占比呢?我们来看看小米MIX是怎么做的。

QQ20161116-9
QQ20161116-10
QQ20161116-11
QQ20161116-12

小米MIX全面屏概念手机是菲利普·斯塔克大师作品,6.4”全面屏黑科技,采用陶瓷声学系统与超声波距离感应器,下沉式前置相机,比传统模组小50%,屏幕空间更大,支持拍照旋转;17:9屏幕,确保16:9黄金比例内容区;隐藏式虚拟按键,大屏幕浮球操作;真正圆角切割屏幕,边框更薄,超高屏占比。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