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双摄对决 OPPO R9s/iPhone 7 Plus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128/173603.shtml report 6254

双摄像头在近两年实在是火的不行,如果一家手机厂商到现在还没推出或者还没有准备推出双摄像头的手机就会被认为是研发实力不够,其实双摄的技术门槛并不低,早在几年前HTC就已经尝试双摄镜头的手机了,只不过生不逢时,在当时叫好不叫座。目前双摄基本有三个解决方案:同像素平行双摄、黑白双摄、景深双摄,而很多时候我们用后置镜头拍照时,工作的还是一颗镜头。

IMG_20161127_191722

今年iPhone 7 Plus的推出让很多推出双摄的手机厂商认为有先见之明,不得不说苹果在行业的影响力,连苹果都出双摄了难道还有错吗?单双摄究竟谁更好的问题一直争论不休,今天笔者找来两款比较有代表性的手机,分别是iPhone 7 Plus、OPPO R9,凭借他们的实力,相信能够代表很大一部分手机。

参数对比

iPhone 7 Plus采用两颗摄像头,iPhone 7 Plus双摄中的广角主摄像头和iPhone 7上的是完全相同的,1200万像素,F1.8光圈,28毫米等效焦距,长焦副摄像头虽然也是1200万像素,但光圈是F2.8,等效焦距是56毫米。

OPPO R9s在单摄拍照中绝对算的上一号,首发索尼IMX 398这颗处理器,而IMX 398也会被OPPO R9s垄断半年左右,这颗传感器最大光圈达到f/1.7,单位像素面积达到了,这所谓底大一级压死人,大底的好处自然是有更好的画质,另外OPPO R9s还采用了与三星Galaxy S7 edge上的全像素对焦技术。

一般来说,同样有效像素下,传感器尺寸越小,噪点就会越多,但苹果在降噪方面一直颇有心得,比如当初从800万像素跳到1200万像素,传感器大小却没变,苹果就加入了很强的降噪算法。

两款手机可谓都是来势汹汹,让我们不免对他们的拍照效果有所期待。

样张分析

样张分析阶段我们选取了大量样张,一共5组照片(室外光线、逆光、弱光、微距、室内光线),闲言少叙,让我们直接看样张说话。

室外光线:

在上面一组样张中我们可以看到iPhone 7 Plus与OPPO R9s表现出了对颜色的不同态度,iPhone 7 Plus一贯的趋近于现实,色彩的还原十分到位,但每年的iPhone表现都是如此,不免让人们有些视觉疲劳,颜色方面iPhone 7 Plus有些“平淡”。

而OPPO R9s表现出了不同的风格,与iPhone 7 Plus相比,一个沉稳、一个活泼,在颜色把握准确的情况下尽量讨好用户的眼球,当然OPPO R9s的这块Amoled屏幕也有一定的功劳。

室外光线两者都表现出了不错的素质,算得上是打个平手吧,在光线充足的环境,各家手机的拍照都还不错。

逆光:

在逆光时两款手机都识别出并自动开启了HDR,我们将两款手机开启、关闭HDR的样张都放出来进行对比。

弱光:

在弱光环境下就可以看出大光圈和大底的优势了,从样张上来看似乎OPPO R9s再说“别说我欺负你哟”,由于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iPhone 7 Plus的一个摄像头是废掉的,只有一颗镜头工作,自然吃亏不好,而iPhone 7 Plus这次的弱光表现实在不够理想,噪点有些严重。

微距样张

微距样张主要看解析力以及放大后的细节,我们都知道像素并不能决定拍照的好坏,但像素越多能够展示的细节越丰富。

室内光线:

样张1
shinei2

OPPO R9s依旧犀利,无论是弱光还是室内,都给你一种艳阳高照的感觉,iPhone 7 Plus的样张显示还是趋近于显示,两者的样张分别介于真是颜色亮度的左右,iPhone 7 Plus小于真是亮度,OPPO R9s的样张大于真实亮度。

小结:

看了上面五组样张是不是很过瘾?当看完上面的照片后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双摄真的比单摄好很多吗?而这次的双摄还是以拍照体验第一的iPhone作为样本。

目前市面上的很多双摄在80%的情况下都无法发挥双摄的作用,目前很多手机厂商的双摄都采用景深镜头的设计,而在笔者看来景深双摄虽然可以拍出不错的背景虚化照片,但这些单摄做不到吗?有必要每一张照片都需要背景需要吗?两个问题的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只要光圈够大,一样可以拍出出色背景虚化效果,OPPO R9s、三星Galaxy S7 edge这两款手机的光圈达到f/1.7,景深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在我们选购手机时并不要太过迷恋双摄,现在很多手机虽然都主打拍照,但效果不同,OPPO R9s主打夜拍,喜欢拍夜景的朋友可以选择,而有些手机主打背景虚化、色彩锐利、美颜等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