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摄怎么玩?金立M2017变焦显露黑科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105/174964.shtml report 12924

 

虽然2016年已经过去,但手机行业的2016年发生的变化可以说是巨大的,2016年虽然不是双摄像头诞生的元年,但绝对是集中爆发的一年,众多手机厂商纷纷走上了双摄的路线。似乎没有双摄就不能称之为旗舰,连苹果也坐不住发布了iPhone 7 Plus,又为双摄手机填了浓厚的一笔。

双摄像头无疑已经成为手机拍照发展方向的一条新路,如果说在苹果iPhone 7 Plus之前只是Android阵营无心插柳的尝试,那么在iPhone7 Plus之后便意味着双摄技术已经成熟,接下来双摄会更多地出现在手机背部。

虽然现在双摄手机已经多达数十款,都是双摄他们就都一样吗?其实不然,接下来笔者就给大家详细解析一下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三种双摄类型。

同像素平行双摄像头

同像素平行双摄像头采用了平行设计,两个摄像头硬件规格一模一样,共同合作发挥作用。这种双摄像头可以共同参与成像,并且拍照时进光量与感光面积是单镜头的2倍,之前发布的华为荣耀6Plus就采用这样一个设计方案。

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种双摄像头的摆放问题就导致了这类双摄像头的缺陷,如果在日常使用中出现意外导致两个摄像头的摆放位置出现位移,那么内置的算法就难以再对摄入的照片进行优化,因此搭载这类双摄像头的手机一般都需要强硬的外壳支撑,避免双摄像头位置发生错位。

彩色 黑白双摄

彩色黑白双摄这项方案,解决的就是由于CMOS面积受限而导致成像素质降低的问题,原理很简单,就是在彩色CMOS(主摄像头)的基础之上,增加了一块黑白CMOS(副摄像头)。由于原理相对简单,因此也受到众多手机厂商的青睐,360 Q5系列、奇酷手机、华为mate9保时捷版等产品均使用了该方案。

黑白双摄也不是完美,从硬件层面考虑,该方案充其量只能算是小尺寸CMOS的补救,加上双摄没有完善的量产光学防抖解决方案,在提升画质方面并没有真正的大底大像素单摄像头有效。

景深双摄

这个景深双摄最早被大家知道是在LG G5上,现在iPhone7 Plus也用上了。一颗是手机常见的28mm焦段,另一颗是56mm焦段,其中56mm非常接近50mm人像黄金焦段,而“人像模式”下也是强制56mm镜头成像,另一颗负责辅助识别主体和背景。

WX20170103-201518@2x

iPhone 7 Plus

WX20170103-201756@2x
金立M2017

景深摄像头的原理并不复杂:在拍摄时,主摄像头负责当前被摄物体的取景,而景深摄像头则负责在拍摄的瞬间记录多张焦点由近至远的不同照片。然后通过手机SOC的后期运算,可以判断场景中其他物体距离拍摄物体的远近,从而进行不同程度的后期虚化(距离被摄物体焦平面越远的物体虚化越明显)。

景深照片成像的好坏,取决于各家的算法能否清晰地分辨被摄物体的边缘。有些厂商凭借成熟的算法,甚至可以实现先拍照后对焦。

金立M2017双摄解析

而在年末发布金立M2017所采用双摄恰恰也是这种景深双摄,这种双摄也是这三款双摄里最有趣的,主要有两大点是其他手机无法实现的,一个就是可以实现单反级别的北京虚化效果,另一个就是可以得到2x的无损照片,可以实现类似“光学变焦”的效果,对于热爱拍照的人来说,这两个功能基本涵盖了摄影师通过照片表达感情的两种方式。

当然除了双摄外,摄像头的素质也决定了样张的好坏,这里我们所说的摄像头素质并不是像素大或多,一直以来,手机摄像头的像素值似乎就代表着最终成像的好坏,而拥有高像素的手机似乎也格外受到青睐。反观相机领域,主流相机的像素值甚至还不如一些高端的拍照手机。到底拍照画质是与什么挂钩的呢?

首先普及一下像素跟传感器尺寸这两个概念,了解的朋友可以直接忽略掉这部分了。

像素:通常在数码摄像领域被称为有效像素,代表一个手机镜头的最大可拍摄照片尺寸。比如一台手机能拍出来3000*8000分辨率的照片,就可以说,这部手机的像素为2400万像素。像素越高则代表图片分辨率越高。

传感器尺寸:其实是说感光器件的面积大小,这里就包括了CCD和CMOS。现在感光元件基本弃用价格高昂的CCD,转而采用成本较为低廉的CMOS。可以说感光器件的面积越大,CCD/CMOS面积越大,可捕捉的光子越多,感光性能越好,能够带来更细腻的画质。

WX20170103-120430@2x

单位像素面积

拿上图作为例子,用全画幅跟现在手机上主流的1/2.3英寸的两个传感器对比,同样是1600万像素的话,不难发现,虽然二者拍出来的分辨率相同。但是在每个像素点上容纳的信息上,全画幅的尺寸优势会使得拍出来的细节要多出1/2.3英寸好几个数量级。所以单位像素面积很重要,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在镜头像素大小相同的情况下,单位像素面积越大,就意味着镜头的感光元件的面积越大,而越大的感光面积点与点之间的电磁干扰会减小,对于成像的质量也会得到相应的提升。总结就是摄影圈中经典的一句话:底大一级压死人。同样的在感光面积大小相同的情况下,像素越小,单位像素面积才越大。金立M2017采用了1200w像素+1300w像素后置双摄,其中,主摄像头1200万像素,拥有1.4微米大像素和f1.7大光圈,支持2PD全像素双核对焦,可以实现0.03ms极速对焦。

金立M2017的景深双摄方案是采用两个不同像素摄像头的景深方案,高像素摄像头进行拍摄,低像素摄像头进行景深信息记录,最后通过算法进行合成。景深方案双摄像头能实现先拍照后对焦、大光圈效果等功能。说了这么多,还是放出金立M2017的样张给大家看看吧:

767308892051908847

(点击查看大图)焦距 4.43 光圈 f/2.0 快门 1/7872

1fd
放大5X

804490005902161441

(点击查看大图)焦距 4.43 光圈 f/2.0 快门 1/2779

我们先来看看这张顶着大太阳拍摄的风景照,如果是测光不好的手机,一般会将明亮的天空作为曝光参考,从而使海面成为剪影,但金立M2017手机表现出了高动态画质,逆光的海面纹理图案以及地面的细小石子都清晰可见,而炫光表现也相当轻微,这与其采用多层镀膜的镜头组有很大关系。

2fd
放大5X

909010079862186149

(点击查看大图)焦距 4.43 光圈 f/2.0 快门 1/2422

3fd
放大5X

915975445740282998

(点击查看大图)焦距 4.43 光圈 f/2.0 快门 1/920

接下来的这张图片看似简单却含有风场强烈的对比色,金立M2017将其刻画的十分精细,这是因为其拥有高达1200万的像素,色彩还原真实。

4fd
放大5X

手机成像解析力在日常拍照中这是消费者比较注重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画质好不好,画面清不清晰。从上面四张图的放大图来看,金立M2017的解析力着实出色,虽然主摄像头仅有1200万像素,但由于单位像素面积大,样张细节保留足够多,在一些细微的地方也可以清晰的显现出来,这就是大底的好处——解析力。

WX20170103-210515@2x
光学变焦原理草图示意
634ad4685cb52c6d

一张动图更清晰表明光学变焦

接下来给大家看点好玩的,模拟光学变焦,如上图所示,进行变焦操作时,L1(凸透镜)与L2(凹透镜)会沿着光轴方向移动,这样焦距也就变长了。焦距变长直接导致视角范围变小,最下面是镜头在长焦端的成像状态,可以看到右侧的成像范围明显减小。小范围内原本在远处的物体看起来也就显得更大了。这就是前面提到的传统光学变焦原理,重要的是这种方式下的变焦不会带来画质损失。

说了这么多,那金立M2017的光学变焦该怎么玩呢?

先来看几组样张:

WX20170103-211014@2x
不明显?再来看一组
未标题-1
同样的距离 用1X和2X的样张对比

可以从上面的两组图看到手机与物体在0.5m左右,分别用1X变焦和2X变焦(超清拍照)拍摄后,物体均是原尺寸,并不是我们平常所见的放大照片。

毫不夸张的说,金立M2017是目前金立手机中拍照虽好的,抛开双摄而言,2PD的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对焦速度极快,虽然像素不高,但画面细节的保留还是相当到位,在边缘的锐化处理也不错,不会因为像素不高而失去了一些细节。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